一筐打尽——越野跑顶级头灯对比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攀索
nao法国品牌,尼日利亚产

电池:3100ma锂电池,淘宝可购买第三方电池,但少了芯片

重量:+电池185g

充电口:USB

防水等级:ipx4

灯泡:聚光灯和泛光灯两个灯+灯光感应器;横向排列,两个灯可同时打开使用

开关:侧面旋钮,模式切换、灯光亮度选择

角度:卡位调节

Milestone Trailmaster日本品牌,日本产

电池:3300ma锂电池,定制电池块,售价高

重量:裸重105g,+电池180g

充电口:micro-USB

防水等级:ipx5

灯泡:黄灯+白灯两个灯,竖向排列,亮度功效基本相同;只有在最大流明模式时可以同时打开,维持5s

开关:顶部开关打开、切换灯光,长按关闭;侧面亮度调节开关

角度:无极调节

个人使用需求

照明亮度:速度越快,地形越复杂,对亮度的要求就越高。就越野跑来说,300-400流明基本适应各种路段。上坡速度慢、平路路况好,对亮度要求低;下坡瞬时最高配速会达到3min/km,对亮度有更高要求。亮度太高或者太低,

使用时间:对我来说,完成一场百公里越野跑比赛,维持300-400流明照明6h足够了,无需再更换电池。锂电池的优势是输出稳定,亮度不会随使用时长衰减;缺点是受温度影响大,冬季续航差,攀索有延长线配件出售,可将电池模块放在口袋里保温。

特殊天气:我是先购买攀索,后入手milestone。入手后观察silva ultra很久,但欧美品牌的头灯都是白色光源,中国南方雨雾天气下,即便亮度足够高,但透视度弱,照出去白茫茫一片,可视范围5m左右,影响运动安全。milestone则有一个黄色光源,用于在雨雾天气下照明,跟汽车雾灯类似,猜测日本天气环境跟中国南方类似。国产奈特科尔头灯也推出了一系列黄白双光源头灯,性价比很高。

综合体验

外观:更喜欢攀索,大眼睛很像瓦力;红色的绳带点睛之笔,虽然头灯都是塑料外壳,但攀索的配色很漂亮,有种糖果感觉。Milestone则日系风,突出简洁+功能性。

续航:在中等照明亮度下,感觉攀索照明效果稍好一些。攀索头的三个灯头有一个不发光,独家的感应技术,可大大提高续航,站内有帖子介绍(攀索nao还可自定义设置流明大小,以便适用于不同场合),就不再赘述。缺点是照到近处的反光条、公路牌等反光材质,头灯亮度也会调暗。虽然说亮度调节延迟很短,大概一秒钟,但由奢入俭难,在当前智能设备丝滑的交互下,亮度切换有种功能机的滞后感。

灯光控制:攀索更简洁,一个开关用于恒定模式→智能模式→关闭调节;长转可调节亮度。槽点是会误操作。在下坡阶段,需要稳定的高亮度输出,但旋钮调节顺序不变,智能模式切换为恒定模式一定要经过关闭。而下坡过程中速度很快,一旦头灯熄灭很危险,所以我会先停下来再调节头灯……

调节角度:攀索调节范围为卡扣,虽然是工程塑料,声音质感听了很舒服。milestone是无极调节,因为灯头太小,调节角度有时会误触到亮度调节按钮。

稳定性:在头顶带加持下,两款稳定性都很好。攀索为松紧带调节,milestone为旋钮调节,贴合度和舒适性上milestone略胜一筹milestone可单手调节松紧,但越野跑运动中,佩戴后松紧调节基本用不到。

适用场合:毫无疑问,攀索适合晴天使用,milestone适合雨雾天使用。

电池更换:两款换电池都不是很方便,需要先拆下连接线,再更换电池。对比黑钻头灯,卡扣式电池仓,换电池很快,但标注IPX8竟然会进水。如果不是在站点更换电池,需要先打开备用头灯照明的。在一块电池能满足6h照明的前提下,百公里比赛虽然会携带备用电池(也是强装要求),但省去了更换电池过程,为越野跑比赛节省了时间。

比赛搭配:未来的比赛过程,晴天攀索nao,雨天milestone+攀索BINDI(35g)备用头灯的组合。追求轻量化,备用头灯只是为了满足强装规定以及应急使用,多数时间放在水袋包中不会拿出,所以越轻便越好。

谢谢版主点赞。以后头灯使用时我会拍些照片,分享一下户外实际照明效果,更新在这个帖子里供大家参考
就越野赛适用而言,我觉得petzl的swift 要比nao+好用的多

感谢分享。
看了一下参数,swift的优点只有重量轻。
nao的优点有:1、电池容量大,续航更长;2、头灯与电池仓分离,配重更均衡,而且冬季电池仓可通过延长线放到口袋里保温,提升续航;3、颜值更喜欢nao,虽然swift配色也不错,但造型上与其他头灯千篇一律,不像nao三个灯头设计独具标识性,当然这一点见仁见智。
另外有一点,我用过黑钻头灯,电池仓与灯泡一体设计,因为重量集中在前部,奔跑过程中头灯角度会甩动;另外黑钻标称IPX8,电池仓却经常进水,不知道swift是否有这两个问题。

我补充两点

亮度也比nao+高

再有一点,佩戴的舒适性非常重要,swift的头灯带,可能是我用的十几个头灯最舒服的

轻、亮、舒服,,,这些综合起来,我认为是更适合越野跑

续航方面,基本上就是要带移动电源,,希望后续可以出type c的接口

petzl的防水都 很一般,你可以理解为,防雪,基本不防水。。这才是最大的硬伤
对我来说,价格是硬伤

感谢版主分享交流,谈下我的看法,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关于亮度,swift的最大亮度900流明,nao700流明,确实swift更胜一筹;但两者的标准使用模式都是300流明左右,nao电池容量大,续航也就更长。在运动过程中,过高的流明一是跟过低的流明一样,会导致眼睛疲劳;二是降低续航时间,频繁的更换电池会占用比赛用时。一场百公里越野赛对大众选手来说,一块电池维持8h左右的稳定输出是较为理想的状态。
关于舒适度,swift是头带,nao为松紧绳,头带更宽更舒适,松紧绳的优势是不容易松动且拉扣方便调节,可以说各有利弊。nao佩戴好后,整个运动过程中可以不调节,调节松紧也不用取下来;而且因为灯头部分与电池部分前后分置,配重更均衡。用过黑钻的325头灯,头带设计奔跑过程中容易松动,佩戴时很难调节松紧,需要时不时取下调节;另外电池仓跟灯头在前部一体,重心都在前部,头灯角度容易滑动,影响运动安全性。
关于防水,攀索nao标称IPX4,黑钻325标称IPX8。但几次用下来,攀索电池仓没有过进水,反而黑钻电池仓进水,金属导片生锈引发接触不良。
在越野赛事中,使用移动电源是不现实的,通用做法是准备备用电池。移动电源重量大,而且需要头灯摘下来充电,不适合讲究轻量化、争分夺秒的越野赛事。

很久没有这种认真的探讨装备了:)

最高亮度的意义不在于长时间使用,而在于关键时候使用,比如,夜间寻标的时候,危险路段通过的时候,nao和swift都有自适应环境自动调节亮度功能,,nao的续航能力更优秀,这是肯定的,换电池也更方便,,但是我其实会提醒一点,大部分赛事百公里,一个头灯是不现实的,强制装备都是两主两备,,所以swift这个劣势,其实并不明显,没电了,换备用头灯,然后swift放包里充电

其他就不探讨了,,重量太可怕了。。头上重1g,大概感觉比身上背一两都明显,哈哈

需求点侧重不同,所以得出的结论不同。
诚如前辈所言,亮度越高越适宜寻标及通过危险路段。除自导航比赛外,就一场合格的越野而言,比赛中岔口多处丝带标记,危险路段放置警示牌、张贴提示标,以及安排志愿者值守提醒,是一场比赛的应有之义,故而高流明用到的机会微乎其微。即便nao、swift都配备了自动亮度调节,在我个人实际使用中,为了延长续航,在越野跑比赛中的上坡及公路段,也会手动调低亮度降低流明。
使用充电宝给头灯充电并不是一个舒适的选项,首先充电宝200g+的重量会增加负重,其次充电过程中两者形状不规则,占用越野包体积造成不贴合,远没有换电池那么方便。
对于百公里强装来言,有两种规则。一种是柴古要求备用头灯也需要配备额外电池;一种是宁海越野,只需要备用光源即可,全程使用主力头灯。以我个人的体验来说,为了减轻负重,主力头灯+轻量化备用头灯是最舒适的选项。在赛前检测过的前提下,比赛中头灯出问题的概率微乎其微,所以备用头灯作用要么是在野外给主力头灯更换电池时照明,要么是主力头灯无法照明时靠备用头灯走到最近的打卡点退赛。
相比于头灯重量的多少,我更在乎头灯亮度输出的稳定(选择锂电池)以及续航时长(选择大容量电池)。我是先使用黑钻350后使用攀索nao的,虽然头灯重量增加了,得益于nao灯头电池的分离式设计,分散的配重给我的舒适感体验并没有下降。相比于黑钻325负面体验,如亮度输出随使用时间增加而逐渐衰减影响视线,头灯角度在高速奔跑时角度晃动,头带随着使用而松动需要经常摘下来调解松紧,以及进水造成接触不良无法开启照明;攀索nao给我的体验可以用优秀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