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寒秋 豋三星砬子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自2022年8月开启通河东部清河片区登山以来,两豋七星砬子,一次雷劈砬子,附近的大小山头,差不多都走了个遍,唯独位于雷劈砬子北约2.5公里的三星砬子尚未登临。因忌惮建设林场那边的山路泥泞难行,驴友们都希望能够选择一些通河城区周边山峰进行攀登。九、十月间,大家先后登临了平顶山、隆达峰、尖山子、银头砬子、腰猴石等山峰,三星砬子的续梦之旅不得已延后进行。

8月18日,队员小祁有幸结识了清河建设林场,网名为“真诚”(别名马一枪)的山里朋友,当得知其在建设林场工作和生活,便与他聊起林场附近的山峰,及其附近的“抗联”遗址等,“真诚”也是一五一十地与小祁介绍家乡附近的山水等自然景观。关于“三星砬子”的话题自然是必不可少,据说那里还有一口陈年老井,这更勾起了小祁的兴趣。19日上午,小祁微信里商量本周六准备豋三星砬子,欣然同意,并告知群内发帖,让喜爱户外的朋友们能够一块儿参与。真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呐,没想到三星砬子登山之旅,就这么机缘巧合地到来了。

三星砬子位于通河县清河林业局建设林场西北方向约4.3公里,清河林业局横山林场东南方向约4.2公里,主峰海拔约713米,主峰左右两侧,各有一座海拔不足700米左右的石砬子相伴。位于三星砬子西南方向,三座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共同拱卫着它,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三星砬子名字的来源之一。三星砬子所在山脉,由一条西北至东南走向的山脉与东北至西南走向的山脉组成,整个山脉呈反“L”形,在蜿蜒起伏的山脉之上,由北向南错落有致、高低不等地分布着数座石砬子,砬子造型古怪奇特,形态各异,个个都十分险峻,难以攀爬。

其实在建设林场、横山林场附近的山峰,地图上署名的除了雷劈砬子,就是三星砬子,根本没有七星砬子、卧佛岭这两座山峰的名字。七星砬子是当地人民群众给予那条山脉的美誉,且叫法已经流传多年。卧佛岭(三星砬子所在山脉)则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地方政府大搞旅游开发之后,根据三星砬子所在山脉的形状而起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当地旅游开发事业,发展地方经济。从三星砬子东侧公路望向三星砬子,从南至北,整条山脉形如一尊巨佛,脚蹬松花江,头枕小兴安岭,仰望那一片苍穹。之所以被称之为卧佛岭,有美其名曰之意。

2015年初冬之际,曾以卧佛岭的名义豋过三星砬子。本次登山路上的一个个废旧红灯笼,感觉似曾相识,勾起往日朦朦胧胧的模糊记忆。回首七年前,刚刚开始登山的自己,简直就是一张白纸,除了跟随大家拍一些杂乱无章的风景照片,连照片上那时登山的人都不曾记住几个,更别说对那时所豋山峰的认识与了解。具体当时豋临了哪一座山峰,登顶了没有,记忆已荡然无存。此番再次开启三星砬子登山之旅,就等于是首次攀登一样。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凡是组织户外登山活动都要考虑疫情防控及检测问题。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核酸检测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形式严峻的时候,甚至是一天检测一次,给登山时间的确定带了许多困扰和不确定性。作为喜欢登山的朋友们,都有大局观念,纪律性、自律性都非常强,不做核酸,坚决不出行。另外还有许多围绕着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工作者和普通工作人员,他们本身就肩负着疫情防控检测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如果赶上核酸检测,即便是在法定休息日,也无法脱身参加户外登山活动。所以每有登山计划,尽量避免在他们工作时间出行,以便他们能够如愿参加登山活动。

10月22日正好不是全民核酸检测的日子,天气也十分晴好。早六时整,一行9名登山队员,全部按时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分乘两辆汽车,迎着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的旭日阳光,沿着G102国道向东出发了。此时,公路两旁的稻田大部分已经收割完毕,田野一片草黄,部分农民正驾驶着收割机械,奔赴田野收获最后的希望。队员们一边乘车,一边聊着有关今天登山的话题,经过四十分钟的行驶,不知不觉中就到了44公里外的漂河村。因漂河到清河一段的G102公路尚未修好,所以去往清河方向的车辆只能选择在漂河左拐进入农道,途经新兴水库、新兴村绕行。两辆车先后途经漂河村、新兴水库,出新兴村向北然后左拐驶向建设林场方向。

早7点11分,经过三十一分钟的行驶,抵达了建设林场所在地,经过电话联系,三位向导如约与队员们汇合。尚未下车,便听他“二舅”(小祁战友二舅,以下简称他二舅)问队长来了吗?下车与他“二舅”礼貌地握手寒暄,并将携带的礼物递到他的手中。短暂的停留之后,大家在三位向导的带领下,北出建设林场,途经企业股,向横山林场方向进发。汽车使出建设林场不远,就可以望见坐落在西北山脉上的三星砬子,由远及近,三星砬子面貌变得越来越清晰,仿佛一尊天然神佛,脚朝南,头朝北仰卧在山脉上。大家纷纷赞叹大自然的造化,使我等凡人得以望见天然混成的自然景观。响应大家的一致要求,将车停在路边,大家纷纷走下车来,将这传神的卧佛,用手中的镜头收入虔诚的心中。

再次启动车辆,沿公路向西北方向行进,至第三个岔路口向西继续行驶。此时,我们已经从三星砬子的东侧转向其北侧的公路上,约2公里后,距离横山林场约2公里处左拐,进到山中一处房子的院落里。拴着链子的两只小狗,不停地狂吠,恨不得一下把这些陌生山外来客吓跑。主人被狗的叫声从屋内唤了出来,大家也纷纷走下汽车,三位向导与主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原来他们都是彼此熟悉的“山里人”。经过主人的指点,房前右侧向南的一条山道,就是通往三星砬子的必由之路。

队员们各自习惯性地整理行装,转身叮嘱后边一位队员带上绳索,然后在三位向导的带领下,经过一座孔桥开始向山中进发。起初的山路相对较宽且平坦,队员们在身材高大的向导网名为“赶山王”的带领下,快速地行进在蜿蜒的山路上。自封山育林以来,因为不再采伐木材,这些道路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作用,所以不再进行养护,路面上的泥土和沙子早已被雨水冲刷殆尽,唯有裸露出地面大小不同,高低不齐的石头镶嵌其中。随着向山中纵深行进,道路越发有些难走,大家只好选择路旁稍微平坦一些的地方行进,前进速度也较初始时登山时慢了许多,有时不得不喊住向导短暂停留一下,等待被落在后面的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