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偶遇老宅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疫情以来,户外只能在市郊钓钓鱼。每次在河边钓鱼,都听到山上有鸡犬之声,抬头仰望,原来山顶有一户人家。
        今天中午鱼没口,索性把竿收岸上,到山上转转。
        这是一栋远看很普通的老房子,近看却不一般。两位和房子一样年迈的老人接待了我,我说明来意后,老人带我参观老宅。老人说,他家姓吴,祖居夹岗那边。不知道哪代人,看中这里坡头的几亩地,搬到这里来了。房子是请一位木匠做的,花多少钱不知道,但木匠自认:“错一个眼子,罚十两银子!”木匠有法术,不要帮手,从头到尾一个人做,一个人立,一个人装,缝隙插不进头发,更不会凿错一个眼子。
        房子布局合理,做工考究,设计巧妙,用料坚实。屋基和场坝由长条巨石铺砌而成。正房三间,一字排开,立于山头前的平台上。东北向,中间河绕其前,老虎坡、轿子山环拱左右,远处是毛栗科大山。山环水绕,起伏延绵,视野开阔视线还远。房屋结构为满架葡萄,七柱六瓜,勾榫相连。柱子枋梁均为粗大的杉木,板厚一寸二,可防虎豹,牢不可破,饰以灵动的回字格窗棂,美观而不显厚重。
        老人悄悄告诉我,这房子关过不少强盗,然后带我进堂屋演示给我看。原来,两扇大门关后,门上的插销被一个非常隐密的机关卡住,须主人家才能拔开。撩拔机关的力度和尺度非常讲究,只有经常操作的主人才能掌握。老阿婆说,她嫁过来几十年都开不了这个门,何况半夜闯入的强盗?
        老人说,清朝末年,这一带闹何二王(何得胜领导的黄号军)。何二王从瓮安过来,他们家的人老远就已看到,然后准备逃命,关门跑人。因为房子门窗都有机关,何二王的人是进不了家的。有一次,何二王的人拿葵花杆对着后门安插销的位置烧了个洞,门还是打不开。记得逃难最恼火的一次,不晓得逃了多久,回来时路上已经长满了荆棘,是砍路回来的,从慈菇塘砍了三天才到家,到家一看,厨房的灶孔都长出一棵碗口粗的构皮树,主房却完好无损。
        据史料载:咸丰十年(1860年)三月,“开州(开阳)知州戴鹿芝以何得胜等出没杠寨、羊场(龙岗)妨耕作,单骑赴贼(官府对义军的蔑称),说之降。贼留鹿芝,殊无降意。鹿芝谩骂之,贼谓是好官,不敢犯,亦不扰开境者累月,民赖以耕。后百余日,贼仍以肩舆送鹿芝还。”
        有道是“盗亦有道”,从这段记载看,何二王也是一个“有道”的人。他作为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不可能向手无寸铁的官吏投降,但他不仅不杀“日撅”他的戴知州,还称赞他是“好官”,派人用轿子把他送回来。
        这栋房子能够在战火中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估计与何二王的为人行事有一定的关联。
        这座老宅,是中国农民发家致富的样板,也是满清王朝由兴盛走向灭亡的见证者。
远看其貌不扬,近看雕花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