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1 九月十五日乌鲁木齐终于解封了,我从被静态管控了三十八天的天山大峡谷返回乌鲁木齐。

三天后,也就是九月十九日清晨,在我住的小区即将被封闭前几分钟,我很幸运的离开了乌鲁木齐,并按照既定计划走乌奎高速和奎阿高速去人间仙境喀纳斯。

我们一路奔波了将近七百公里,来到了塔城地区的和什托洛盖县检查站,本想从这里下高速走219国道去喀纳斯,但是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警察无论如何不让通过,最后只好无奈的改道经由布尔津去喀纳斯。

当晚九点整我们到达吉木乃县黑山头检查站,在这里我们被告知,凡是从乌鲁木齐过来的人都要在布尔津集中隔离七天。

在我被隔离的这七天时间,据说是喀纳斯风景最为美丽的一段时光,遗憾的是喀纳斯景区在我们隔离期间被迫关闭,包括禾木、贾登峪、白哈巴,只有五彩滩还在继续接待为数不多的游客。

天气预报说未来三天阿尔泰地区将有雨夹雪和降温过程,面对糟糕的天气预报,我心里非常郁闷,隔离结束后是走是留自己心里也没数。

九月二十六日中午,漫长的七天集中隔离日子终于结束了,我立即驱车赶往白沙山和五彩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整个白沙山景区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大门紧锁。

沿途有许多地方都在收获西瓜籽,干这活的大多是来自甘肃平凉的老乡,他们种瓜,收瓜子,晾晒瓜子,然后送去炒货厂,加工成我们平常吃的西瓜籽。

返回五彩滩后,我却大饱眼福的欣赏了额尔齐斯河上辉煌的落日晚霞,晚上返回布尔津驻车在额尔齐斯河畔。
布尔津著名的小吃夜市因疫情关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饭馆开着门。

晚上我们在一家门庭冷落的饭店品尝了美味的烤狗鱼,并欣赏了布尔津灯火阑珊的美丽夜景。

敬天敬地敬菩萨总是不会有错的,关键时刻机会眷顾了我们。二十七号一大早,我意外收到福建稻草发来的一则信息。重要通知:喀纳斯&禾木等景区于2022年9月27日零时全面开放,可自驾至门票处!游客须持-当日核酸检测阴性(手机记录)、行程码绿码不带星(低风险地区) 即可进入,以小团体自驾为主,暂不支持报团游客。惊喜之余我找到布尔津朋友若曦确认此事的真伪,她证实喀纳斯景区已于今天清晨正式开放,并且包括禾木、贾登峪、白哈巴都将恢复接待游客。

早晨若曦请我们吃了“斯外达”特色小吃,然后又带我们去做了核酸。上午十一点我们告别布尔津,马不停蹄地赶往禾木村,有幸在变天之前欣赏到了沿途绝美的秋景。

亮眼的秋景从冲乎尔开始,一直延续到了禾木村,沿途上百公里红黄树叶,鲜艳夺目,壮观无比。

尤其是当我们翻过一座达坂,更是被壮美的画面所震撼。我站在高处向远方望去,只见起伏高耸的山峦身披金黄色和艳红色的外衣,像是被红色晕染的画面,透着一片碧波彩浪,燃烧了整座山麓沟壑。

此时我的内心已经完全沉浸在一种被大美陶醉的意境之中而不愿离去。

晚上我们驻车在禾木景区停车场,一辆车一天收费二十元。能停几千辆车的巨大停车场里只有十几辆车,据说七月份旺季时不预约这里根本没有地方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