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的历练——四姑娘山大二三峰连登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此图来源于网络)

四姑娘山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这里是旅游胜地,拥有三条著名的山沟,长坪沟、双桥沟和海子沟,还有众多雪山,比较著名的有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是众多户外爱好者选择攀登的雪山,还拥有长穿毕等穿越路线。这里也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

登雪山,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一次那玛峰严重高反,第二次哈巴雪山的失温,都不是十分顺利,而这次,为了寻找刺激、挑战自己,狠了一把参加了大二三连登,跟我一起疯的是一起爬哈巴的朋友kevin。国庆前我对这次行程也没有把握的,也不想考虑那么多,干就完了!

这次行程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变化着,最终,我们2号登大峰,3号二峰营地休整,4号登二峰,5号登三峰。

进入高海拔地区前是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的,于是,我提早十天左右停止了平常的运动。2021年10月1日,来到成都,跟着俱乐部的车从傍晚一路堵到晚上12点来到了小金县的接待站,早早地休息了。

10月2日登顶大峰

10月2日,天气非常给力,俱乐部一行人前往景区门口,10点钟开始上山,途经海子沟。我和Kevin行进得很快,11点多来到了打尖包补给点,这里的小金苹果非常正,清甜可口。经过了大、二峰大本营的分叉口,下午3点,我们来到了大峰的大本营。

一般来说,第一天到大本营休息,第二天冲顶的。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马上冲顶,节约后面行程的时间。大本营(4300)距离山顶大概有700米的爬升,且难度不大,对于新手来说是非常友好的,而且今天没雪,攀登的难度大大降低了,但对我来说真的是太遗憾了,广东的孩子对雪的渴望就像蒙古人民对海的向往一样,现在光秃秃的石头山确实没那么美。不过今天天气好,景色也不错,干就完了。

今天,除了天气好,我们的运气也爆表,见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盘羊(应该叫这个名字)。因为这个时候山上只有我们两再加一个向导爬山,人少,动物们就出来觅食了。

对我们来说,大峰不是特别困难,一路都是碎石。下午5点我们来到了大峰的垭口。我们都“哇”的一声,终于有值得拍照的美景了。

幺妹峰顶上披着雪,周围众多光秃的石头山衬托得幺妹峰格外壮丽。我们驻足片刻,继续前往山顶。大概5点半,我感觉我的心脏有股压力,不舒服,可能刚到高原第一天还进行剧烈运动,不适应。距离山顶还有100米左右,我顶着不适继续冲顶。下午6点,我们登顶大峰。在大峰的山顶远眺,是茫茫的云海,非常壮观。

虽然景色非常美丽,但我的腿因过度疲劳开始发软了,我们没停留多久开始下撤回大本营。

下撤中,向导一直催着我们,他想早点回大本营接着到二峰营地次日冲顶。可是,我们回到大峰大本营已经晚上7点多了,而且我第一天在高原剧烈运动身体不适,驮行李的马也走了。我们只能在大峰营地休息,3号到二峰营地。

这晚,我们看到了浩瀚的星空。我们也累坏了,没有多花时间去欣赏星空,早早在板房里休息了。真的是累坏了,晚上8点多,我感觉自己身体发热,吃过药后,强行休息。

10月3日二峰大本营休整

凌晨,铁皮房里几乎没人睡着,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半夜两点,我又醒来,跟着其他冲顶的同伴吃了早餐有睡了,身体还是发冷。早上10点,我们从大峰营地出发前往二峰营地,路程不长,大概1小时就到了。同行的有一位60的台湾大叔,看起来非常健壮,向导是一位63的大叔,身体更棒,也是后面带我们二三连登的协作,一路上和我们聊天,“路上这边的山我都登过,上去采雪莲花卖”,还聊自己的家人,这位63的大叔看起来非常乐观,一点也不老,身体比我们几位都好。

12点多,我们到了二峰营地,吃过饭,早早休息了,二峰的难度比大峰稍大,一定要充分休息好才行。同行的还有一行浙江的游客、一些年轻人。看起来像是休闲游的。这晚,下起了雨夹雪,大家早早休息了。

10月4日登顶二峰、翻垭口到三峰营地

凌晨2点,我从湿冷的帐篷中起来,做好冲顶准备。浙江休闲团11人里只有3位加入队伍。还有几位年轻人,大概有7到9人的队伍,我们的队伍差不多是最后出发的,前面小山坡上是连绵的头灯,好几个队伍陆续前行。二峰的难度不大,但路程很长。出发不到一小时,我们队伍已经有好几个人下撤了,估计是第一次爬雪山的。我和浙江大叔、Kevin冲在最前,一路赶超前面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