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绍兴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这年冬天昆明一反常态地缺少了碧空如洗的蓝天,多为潮湿寒冷的阴霾,而我想去阳光明媚的南方散散心。看了很多城市的天气预报以后,选择了浙江省为目的地,准备从萧山进,沿海岸线经绍兴宁波、临海,最后从福建福州市飞回昆明。
那年报了横店和舟山背靠背的马拉松,走马观花地去了温州、东极岛和普陀山,被当地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所打动,特别是回程的时候是从宁波回的,仅有一天时间,草草去了溪口,印象非常好,可惜没时间再去如“天一阁”这样的好地方,留下许多遗憾,这次就把宁波作为了主要城市,估计会在这里多呆几天。
第一站是绍兴。
这是我这两年第三次飞萧山了,轻车熟路地从机场坐大巴到达绍兴城内。二十年前,好友光明还在柯桥挖他的第一桶金,把我从机场直接接到绍兴,在柯岩坐了乌蓬船,咸亨酒店喝了黄酒,三味书屋前打了个卡,就再也没有来过这个城市,我在研究出行计划的时候很仔细地看了绍兴,能逛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一定不会虚了此行。

绍兴的水煎包很有名,我选了城中心的一家老店“同心楼”,远远就看到门口排着长队,煎包是在店外的档口销售的,其它的小吃可以坐进店内来吃,飞机上没有飞机餐,有点饿了,点了一笼小笼包和片儿川,味道还不错,但江南的口味的确是清淡,一切以原味为主。出门又买了几个水煎,边走边吃。

离同心楼不远是城市广场,建于唐代的大善塔就在广场旁边,可惜正在维修,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看,而广场的西侧则是一些大型的群雕,分别介绍了与绍兴城相关的名人与事件,让我从陆游看到了周总理,只是广场中心好像正在安装搞活动的舞台,感觉乱糟糟的。

仓桥直街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步行街,一条碧绿的清溪从街边流过,天高地远、水波不兴,不时有载着游客的乌蓬船划过,才会荡起层层波纹,风景实在是太美,绍兴名桥立于溪上,连接东边的老街和西边的府山公园,此桥已有数百年历史,成为著名的景观。每到入夜,老街上商铺林立,红灯高悬,酒肆餐馆、茶艺射馆游人络绎不绝,虽然现在疫情仍在,此街上却也热火朝天。

我每到一个城市,基本都要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绍兴也不会例外,这是一个新馆,2010年建成,主馆分地上地下两层,有点特别,但作为绍兴这座地有灵秀、物有精化的古城,博物馆比较全面地展陈了“稽山毓秀,鉴水流芳”的风貌,馆藏十万余件文物再现了绍兴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在仓桥直街和绍兴博物馆之间,有座越王台,是后人为缅怀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复国雪耻而建,1939年被日本飞机炸毁,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建筑是1981年重修的,但塔基石是宋代的遗物了。越王台后为越王殿,大约三层楼高,殿内没什么东西,左右是勾践的壁画,正中是些展品。殿与台之间是个小院子,院内有清白亭、摩崖题刻和宋代就有的古柏,真是有点年头了。

越王殿的再后面,就是府山,也被称为龙山,是绍兴城西相对高大的山(当然对于云南人来说,这个山就是个小山包而已),但作为战国时期古越国的中心区域,这个山见证了整个绍兴城的兴衰,也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勾践的王宫不说,范蠡建的飞翼楼、越大夫文种的墓、范仲淹的清白亭、唐宋的石刻、为秋瑾而建的风雨亭,以及解放后建的革命烈士墓,都让府山闪耀着英雄主义的光芒,而现在,府山被建成了一个开放式的大公园。

我环山道而上,绿树成荫、古木参天,正直深秋,有红枫成片,夕阳的光打在叶片上闪出金红,穿过盆景园,登上长长的石阶,是烈士墓,右边有继续上山的小路,再攀登,山路开始陡峭,走过三篷亭,不远就是飞翼楼了。我不确定这里是不是府山的最高点,但已经可以看到绍兴城的全貌了。

五柳坊中烟绿,百花洲上云红。萧萧白发两衰翁,不与时人同梦。

抛掷麟符虎节,徜徉江月林风。世间万事转头空,个里如如不动。

下山后再次来到仓桥直街觅食,小可说有家叫十碗头的馆子是当地菜,我还担心这种网红馆子会不会爆满,正好有个靠窗小桌够我坐。点了三个菜,半斤黄酒,我失误了,以为千叶蒸肉和霉干菜扣肉是一种,结果上上来是臭豆腐蒸肉,一筷子入口,有点崩溃,这个世界上居然还有我驾驭不了的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