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英西野攀(11.12/13)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 记第一次英西野攀

周末自驾去英西野攀两天大概是深圳攀岩人少数的野外快乐了。

清远英西市,有着和阳朔别无二致的喀斯特地貌,却远远没有阳朔的名气大。置身其中,望着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小山包还真有种身在阳朔的错觉。

阳朔的好山好水甲天下,英西的地貌山景不输半分,却也不得不说少了漓江的点缀也少了很多韵味。于本地人来说,没有这一江春水的点缀而无法像阳朔那般发展旅游经济是一种损失,当下不温不火的旅行经济看似能带动一些经济发展,却又没有肉眼可见的让当地人过上好日子;但于我来说,这却变成了我更钟爱英西的一个理由——没有人山人海的游客,有的只是极其小众的攀岩爱好者们的集聚。

此次行程一行10人,大家就近拼车而行,同行的的岩友们我都不熟悉,但提到攀岩之后都能聊到同一个圈子里去,可能小众爱好就是如此吧,几个岩馆转来转去其实就那么一些人罢了,根本不需要6个人就能贯通这个圈子。

许久没有坐过单程4小时的车程了,一上车就开始昏昏欲睡,印象里晓光哥一直在车里打电话处理工作的事务,模模糊糊听了两个小时我都能听明白他的工作内容了,华为云销售的一些长远或者当下的一些安排,各种利益的博弈贯穿其中。边睡边在车里听他们唠嗑在大厂的一些人际关系,莫名其妙就有一种几十年代厂子里的感觉,颇有趣味。时间就在我时睡时醒中偷偷溜过,转头窗外就已经变了景色,清一色的高楼大厦突然消失,转而换成漆黑一团的乡镇光景。是的,整个世界也安静了很多。

小伙伴在开夜路

下车的一刹那我好像还没缓过神来,明明上一秒还在公司头疼繁琐无聊的工作,还在满心怨气的跟同事吐槽老板,这一刻就已经站在小镇里望着面前的小溪发呆了,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的神奇。

夜里11点,入住纹图石攀岩咖啡客栈,另一辆车还没到大家就开始在群里约烧烤啤酒了,在深圳每天夜猫子的我却在黄花镇的夜幕下格外困倦,入住之后就洗洗睡了。

非常喜欢客栈的一角

那夜睡的格外沉,沉到夜里室友开门入住我都没有听到,早上伴着鸟叫声醒来才知道的室友入住。侧头,透过5楼的窗户向外望去,突然就被映入眼帘的景象所惊艳:云雾缭绕下的喀斯特小山丘真的美极了,像是一幅水墨画一般,上一次看到这幅水墨画般的景象还是几年前在张家界。

早晨起床看到的一刹那山景

比起自然光景的惊艳,我更喜欢观察楼下人们自然的生活:只见断断续续有几个妇人提着衣服走向楼前一条很小的溪流,在岸旁拍拍打打一阵之后拎回家,期间偶尔还有几只小鸭子游过。很多年没见过有人在河里洗衣服的场景了,我快速洗漱好走去楼下观察,已经没了洗衣服的妇人,还有一早挑担取水浇灌菜地的勤劳人。门口的一方菜地种了些许熟悉的作物,玉米、花生、白菜,还有一只自由自在的老牛,我坐在河岸的空地发了会呆,沉浸在两个世界转换的一种惊骇中,又在这份宁静中被治愈。

楼前菜地

老奶奶在打水

牛儿在吃草

没有预定酒店的早餐,决定一个人一早出门溜达溜达探索一下这个陌生的小镇。昨天入住咖啡攀岩这些元素并没有让我感受到自己在镇上,走出几百米到了真的镇中心商业街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着实处在小镇。破败整修的街道,好不规整的店面,泥土水泥混杂的路面,只能在小镇才能见到的一些店面招牌,还有大家热热闹闹的烟火气。步行不知几百米终于见到一家肠粉店,没有明确的价格单,甚至我说话老板都不太搭理,再吆喝两句才出来一个年轻人用普通话跟我回应,哦,原来老板不懂说普通话~一份蛋肠6块钱,边付钱边纳闷“小镇的消费如此高吗,在深圳住处楼下也才5元一份……”

漫步在小镇的商业街

吃完早餐继续在小镇上漫步,继续往前走终于看到了第二家肠粉店,瞄了一眼价格单:蛋肠4元,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我被宰了呀,虽然就两块钱,也免不了懊恼自己的“笨拙”。于是第二天自己就选择了客栈的20元“丰盛”早餐。

客栈早餐,加一杯美式共20元

上午9:30,大家陆陆续续都起床了,开始拖着自己的大包小包往车里走去,准备出发岩厂。虽说早上才是最舒适的野攀温度,但一行在城市生活的人早就习惯了夜间灯红酒绿的生活,可能早就不记得早晨是什么概念了吧。从镇上弯弯绕绕到岩厂还是有些路程,白雪边开车边和大家唠嗑,我正欣赏着窗外的熟悉又不熟悉的农作物,突然间就从一片金黄色上压过去了,光哥说你干嘛压人家晒的麦子,还好主人家不在,不然真的不让你走的!白雪惊讶道:那是麦子吗,我不认识唉~我透过车窗回头看了一眼,确实是麦子,讲实话,我当时也没认出来那是什么。那片麦子唤醒了我小时候的一些记忆,小时候生活在村子里路边会晒麦子晒玉米晒秸秆的日子,后来上学了,就再也没有见到过那些场景,再后来国家开始建设新农村,那些场景彻底变成了“陈规陋习”,我回老家也见不到了。那刻又看到了晒在路上的麦子,突然有一种恍惚,像是回到童年时光,自己还在和邻居家的小孩光脚满街跑。

磨磨蹭蹭总算到了岩厂,二条在爬一条5.11,我一上午就爬了两条5.8/5.9,先锋加拆顶练习了一把技术就中午了。正常来讲,一般野攀都是不吃午饭的,自己带点路餐在岩厂凑活一下大部分时间都在爬线,但是光哥的风格就是一切随缘,中午热死的时候大家统统都不打算继续爬了,决定去隔壁镇上吃个饭再回来。

先锋5.8

等到下午4点多回到岩厂的时候我就整个人不在状态了,困倦、劳累,还有那么几丝恐惧,一条巨滑和巨长(30m)的5.9爬了几把我就不想再挂了,转头过去却想摸一把5.11的顶绳。白雪和林萌在磕那条5.11c,两步难点白雪至少在上面待了半小时才磕过去,至少试了十几把才摸到合适的地方。我就待在下面静静地看白雪磕线,不断尝试,不断失败,继续不断尝试,看到我从渴望摸线到不断的心生恐惧,突然就有那么一刻直接不想爬了,想当逃兵逃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变得极其容易放弃,也极其容易给自己设限,每次看到别人爬的很艰难的线路的时候,自己都会提高对这条线的预设难度,然后还没上手爬就在心里先把自己否定掉了。野攀还不够明显,参加抱石比赛的时候最是明显,等待时刻看别人非常艰难的爬V2/V3的时候,自己心里就开始打退堂鼓“是不是自己过不了呀,这条线看起来好像很难的样子”,但其实上手一摸发现也就那样。虽然那一刻很想逃离那条5.11c的现场,但来都来了,倔强的心不容许我就地逃跑,于是等白雪摸完自己还是摸了一把,只是对自己充分降低难度,就摸一把,到难点就结束这条线。下面几步爬的很顺利,摸到难点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自己的小臂酸胀感,一把没摸上去就想放弃,林萌鼓励道“再试试呗”,但那时被吊在岩壁上的自己一点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了,果断放弃,摸都没有摸到下一个难度点就下来了。人呢就是如此可笑,恐惧的那个人是你,心有不甘的那个人还是你,看到同行小伙伴基本都磕上去了之后自己竟然还有一种“不甘”感,为什么自己不行呢,对自我放弃心生一种懊悔感,“自己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呢”?又迫切又恐惧的矛盾心理蔓延开来……

天色渐渐变暗,明显感觉自己还没有爬过几把,不甘的状态逐渐投射在另一处的5.10a/b上,“无论如何,自己也得过条10吧,不然真是白来了”,自己暗暗想到。时至今日我已经不记得当时的感受,但却对那时心理斗争的感觉依然清晰,既恐惧又迫切的内心冲突感时时都会在心头涌现,不止面对攀岩,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刻都会出现,但很多时候的自己竟然都是选择了开口说放弃,然后留下那个时时想着“万一没放弃”的自己自顾自懊悔。几年前和朋友在一个乐园尝试比较高的滑梯的时候,我在滑梯的起点处犹豫许久,既想但又恐惧,整个人僵持了很久很久,她说:我知道你可以,你也很想完成,如果你就这样放弃的话你自己一定会后悔的,所以你一定要尝试这么一次,这个真的很简单也很安全,如果你依然恐惧的话,我可以陪着你,直到克服为止,最后没克服也没关系,我也会陪着你。那天就真的僵持了很久很久,最后我还是选择克服恐惧完成了,心里的成就感无可言说。这些年过去了,我依然遇到过无数种迫切却又恐惧的场景,无论我最终有没有克服,我都记得那时她给到我的陪伴和温暖,无形中变成了我勇敢一把的底气。那条5.11c我后来就没时间摸了,但是那晚依然爬过了5.10,还专门拍了一组打灯攀爬的视频用来纪念,后来爬嗨了还尝试了一把5.12绞肉机!

跃跃欲试中

开着车灯拍合照

尝试绞肉机

后来回到深圳才反应过来为什么大家野攀的时候白天精神不太好,晚上反而亢奋,一是因为晚上气温降下来比较舒服,还有就是大家平日在城市里都是白天上班晚上攀岩的,我们的身体早就形成了一种习惯,晚上到点会活跃的习惯,于是那日大家晚上打着车灯野攀越爬越亢奋……也不知道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悲哀啊……

吃过晚饭回到住处之后大家依然还有精力约着打牌,我洗完澡之后就只想躺着了。也不是多么累,就是没有出门的欲望。从前徒步之时夜里聊天打牌玩游戏我都是最活跃的那一个,工作以来莫名其妙就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不想娱乐不想打牌,单纯的宁愿睡觉也不想玩游戏,更别说天南海北的聊天了,少了很多年少时期的那种好奇心和碰撞欲。可能和当下的状态有关?也可能自己就是变了?无论如何,接受变化,以及接受任何一个方面的自己。

第二天说着早起的大家依然没能逃过熬夜的魔咒,还是磨蹭9点多才吃早餐做核酸奔去岩厂,一上午没爬几条线就过去了,因为晓光哥着急走,我基本上爬了两条线就慌慌张张要离开了,毕竟还有4小时的路程要赶,毕竟别人还要回公司加班。

烈日下攀爬一条近30m的5.9……

回程路上大家在唱K

回程的路上依旧昏昏沉沉,听着大家的K歌半梦半醒,直到回到广州的时候才稍稍精神起来,还看到了窗外的落日夕阳!一个周末去野攀都是匆匆忙忙的感觉,但不得不承认,把自己从深圳、工作的环境中暂时抽离出来一个周末确实有效,感觉整个人都得到了一种新的洗礼,再面对这些钢筋水泥的时候都有了更多的勇气和生机。

看到了晚霞唉

不知道要如何总结这一程的英西野攀,第一次野攀,但心理上的好感又不完全来自野攀。单纯从技术上或者说突破上感觉自己依然不够适应野攀的状态,爬的也不够努力,但是把自己从繁复庞杂的深圳状态中暂时解放出来,但这一点,就能让我对这场出逃打个100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