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方山大环线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位于河北信都区西黄村镇南小庄村东、后马厂村西的方山海拔500多米,属太行山余脉云头寨山脉,因山顶平坦开阔四面绝壁,只有几条羊肠小路通向山顶,山顶平面呈长形,又似方形,故名方山。方山山体独立,山势方正,四壁陡峭,花草遍地,灌木丛生,山顶平坦,一马平川。因汉代刘秀、宋代牛皋,先后在山上建有营寨。所以又叫“方山寨”。方山的自然风景是很美的,在山坡上有数千颗植于清代的古柏林,山石都有美好的传说和故事。同时,方山南侧、西侧还有普度禅寺、圆通寺、圣水寺三所寺院,山顶一所道观-----圣水观等宗教场所。

2022520日,我和同事江河湖海一起,走路趟方山环线。我们乘公交车在西黄村中学站下车后,先走过山南普渡禅寺,圆通寺二寺,然后从圆通寺后面上山从山的东北角下到方山云奇山,后马厂磨镰岗十字路口后,左拐下到磨镰岗,因在磨镰岗等公交车不方便,又沿莲湖路走回西黄村,来了个方山大环线。

圆通寺门前不让过了,后来新修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