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11月02日至09日福建自驾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霞浦榕枫晨耕图

武夷山天游峰俯瞰九曲溪。

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夜景。

鼓浪屿琴海庄园酒店。

厦门演武大桥。

今年我还有最后的5天年假,10月中旬就盘算着半个月后去哪里。11月初北方气温已经很低,可还没来暖气,南方应该更舒服吧,于是把目标定在了福建。提前半个月订好了北京至福州的往返机票,单张才670元左右,虽然是服务差劲、座椅靠背都不能调的联航,看在票价的面子上,将就吧。订好机票,又订神州租车,宝沃SUV周租1060元,福州机场取还。计划福州-霞浦-武夷山-南靖土楼-厦门-福州。算起来时间有点紧,好在我不烦开车。

■11月2日,北京飞往福州,住福州。

11月2日15点的飞机,我12点多就赶到了大兴机场。这机杨是第一次来,当回刘姥姥,逛逛这大观园。

大兴机场最引人注目的是顶棚,像各种造型的白色花瓣。

大兴机场最好的地方是准点,飞机准时起飞,甚至还提前20分钟到达福州长乐机场。

翼上17时,黄昏降临,福州快到了。
17点40分飞机降落,在机场和尹平会合,顺利地取到宝沃SUV,取车后马上赶往市区,住在市中心距离三坊七巷很近的一家酒店。

20点左右,入住后到酒店旁边的美食街觅食,顺便逛了下乌塔公园。

乌塔始建于唐朝,五代时重建。塔石因风化呈黑色。据说和乌塔相对的还有座白塔,这两塔都是福州的标志性建筑。

乌塔是开放性的,这么晚了还有人来供灯、绕塔祈福。
  ■11月3日,福州-霞浦,住霞浦。

11月3日,早上7点我们已经上街。“捞化”是这里的特色早餐,各种配料随意组合的米粉,味道清淡。

吃完往三坊七巷走,路过林则徐纪念馆,还没开门。匾额上书:“左海伟人”,左海是福州的别称,福州的东边是海,坐北朝南看,东边为左,故称为“左海”。

这一带的老建筑保存不错。

度娘说,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福州老城区仅存的一部分。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清至民国走向鼎盛。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的美称。三坊七巷具体为: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南后街。
我们随意游走,走哪算哪。

把着街口的瑞来春堂是间药铺,七点多还没开门,门口已经聚了好多人,不知有什么灵丹妙药。

“猫的天空之城”,小众的书店,销售“寄给未来”的明信片。

装裱字画的雕像。

在文儒坊的乡约碑:“坊墙之内,不得私行开门并奉祀神佛、搭盖遮蔽、寄顿(屯)物件,以防疏虞;三社官街,禁排列木料等物。光绪辛巳年文儒坊公约。”主要是从防火、整洁方面提出的要求。

街巷间随处可见高大的榕树,如长髯垂胸的老者。福州不愧称为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