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区井岗镇游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2017年11月25日下午去了 合肥 蜀山区井岗镇和南岗镇游玩。首先去了井岗镇半岛路上的源泉徽文化博物馆和子木园博物馆。这是两个民办博物馆,这是两个在外地比 合肥 本地名气还要大的博物馆,因为 中国 大多数人都以为 合肥 没什么好玩的,这里是一日游线路中的景点,到这里来解决在他们所不了解的这个“没什么好玩”的普 通城 市呆的时间过长的问题。而本地人知道很多比这个更好的 合肥 景点,所以90%以上的 合肥 市民都不知道这里,这里的游客大多是 合肥 市外的人。他们可以说是还算不错的民办博物馆,但是 合肥 景点如果真论看点,不好意思得告诉大家,这个比较好的源泉徽文化博物馆我感觉前50似乎都排不上,门票性价比不高。但是事实上, 合肥 这个大多数 中国 人认为的普通的经济落后的省会,是一个有3200多年文献记载历史,2600多年史籍记载历史,一个有1个5A景区,24个4A景区,32个3A景区,157个A级以上景点的城市,数量是省会城市前列。 合肥 的地名来历不是两个胖子,而是南淝河与东淝河在这里交汇,原名合淝,西晋以后全部简写为 合肥 。 合肥 的历史并不始于三国,也不是只有2200多年历史。 合肥 城市最早的前身古 合肥 城早在2500多年前就是城市,秦代设县,汉代是 中国 十八大商业市场和南方六 大城 市之一(寿春( 寿县 ), 成都 , 江陵 ( 荆州 ),吴( 苏州 ),( 番禺 ) 广州 , 合肥 。) 合肥 历史上也并非无知网痞所说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它是东汉末年魏国 扬州 治所,南北朝时期的州治,隋朝到清朝庐州和庐州府的治所,五代十国到两宋 安徽 第一 大城 市,南宋 淮南 西路治所。城市的历史长度是 安庆 建城历史的3倍,南宋以来形成的 合肥 老城区面积5.6平方公里,大于明清时代 广州 、 福州济南长沙南昌 、 兰州 、 桂林昆明贵阳保定 等当时的省会规模,是清代扩建后 安庆 城城内空间的2.2倍, 歙县 徽州 府城的9倍,当时 芜湖县 城的14倍。 合肥 虽然近代衰落,但是今日的 合肥 虽然不算发达省会,但经济总量为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10位,人均GDP排名27省会首府第14位,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将保持迅速发展。 合肥 名人不是只有李鸿章,你们在中学历史课本里肯定可以看到这些出生于 合肥 生长于 合肥 的人的名字:范增、周瑜、杨行密、包拯、李鸿章、刘铭传、聂士成、段祺瑞、杨振宁。而 合肥 人被载入二十四史、清史稿及十国春秋,资治通鉴四部书的就有300多位。如果想详细了解,可以看我写的 合肥 游记,

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井岗镇位于 合肥 蜀山区,现在大部分地域都是城市,它是全国百强镇之一。 合肥 几乎每个乡镇都有景点,就算没有景点也有家族祠堂或很小的民国老房子。这个镇历史我不知道,《 合肥 通史》这部书记载了从宋代到民国时期 合肥 地区的市镇名称,我看到城西有好几个疑似这里的集镇。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安徽 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坐落在 安徽 省 合肥 市蜀山区半岛路现代农业示范园,2003年6月29日被 安徽 省政府批准为 安徽 省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当代著名学者,史学家、文物鉴定家史树青先生为该馆题写馆名。
安徽 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目前拥有关于 安徽 历史文化、重大事件、政治名人、楹联匾额、 徽州 三雕、民风民俗等相关文物藏品近6万余件,馆内文物藏品在国内外举办过多次展览,是 安徽 省本土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该馆于2007年5月开始建设,园区整体占地面积50余亩,目前展厅面积约有8000平方,兼有七座异地保护再建 徽州 古迹(小姐楼、跑马楼、官厅、门坊、路亭等)。于2009年5月1日正式接待观众,2011年10月已正式对外开放。
安徽 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古色沉香,粉墙黛瓦、翘角飞檐,精美的石刻木雕,极具文物价值的瓷器、青铜器等古韵尤存。该馆由民营企业家宣繁秋投 资兴 办。宣繁秋一直从事文化经营,从80年代开始自费搜集 徽州 物件,藏品渐丰,主要有 徽州 三雕、民俗用品、明清家具等多个系列,总数近六万件左右。在不同的展厅里,陈列有石刻、古建筑、木雕砖雕、楹联匾额、民俗用品等。这个博物馆门票50元,讲解费50元。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大门的这栋古建筑似乎是从 池州 东至 县迁来的,配上了 徽州 木雕 狮子 。

门口的 狮子 也有年月了。

这个博物馆是民营企业家宣繁秋创建的民办博物馆,门票50元,导游证不免票。如果到这里拍摄影集,还要加收300元,我带着入门单反,还是向看门阿姨说了好话,才得以不加钱带着单反入内。这块只有图案的木雕匾很少见。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所在地原来是一座叫做十八岗的村落,因为离唐代到民国 合肥 城距离18华里而得名。 合肥 有好几个地方叫十八岗。这里迁建了过去十八岗村的一处老磨坊。石磨和风车都是 合肥 地区的

这件江淮风格古亭里停放着一辆老爷车。

墓志铭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1847年 六安 霍山县 官府所立的一块告示碑。

这些木雕不像 徽州 的,也不像江淮地区的。

唐朝的朝天吼,这种神兽通常都蹲坐在华表上,据说它是龙生九子之一,有守望的习性,能上传天意,下达民情。但人仍一般叫它" 石狮 ",常立于华表和房顶。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这是来自古 徽州 的一座微缩牌坊,它是供奉在祠堂里。我到过全国80多个城市旅游,这种牌坊是头一次见。

上面的宝婺星辉是清朝状元帝师,孙家鼐为一位女寿星七十大寿题写的匾额,匾额通体描金,十分华丽。婺星是乡镇女人的星宿,代指女寿星,宝婺星辉是说祝福老太太寿命与天上的星辰同辉。

这是一件汉阙的头,来自 山东 省,目前 中国 残存的汉阙很少,比较完整的只有十五处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西汉天禄石像。1958年淮河整治时出土于 寿县 ,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据考证为西汉 淮南 王刘安神道旁的瑞兽,是源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座天禄是我国唯一来历明确有据可考的天禄石像。 寿县 是西汉 淮南 国国都所在地,也是楚国最后一个都城。春秋晚期到唐代 安徽 最大的城市,有 安徽 最丰富的地下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