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巴塔哥尼亚徒步自由行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智利百内(TorresDel Paine)环线徒步

行程安排及营地预定

大体上百内徒步有两种走法,一个是环线(图中红加蓝线)另外一个是W线(图中蓝线)。环线是绕着百内公园内主要几个山峰走了一圈,可以更全面的饱览百内各个不同景观,其中别的路线没有的草原风光,冰川全景等等最具特色,还可以更加接近巴塔哥尼亚特有的自然风光,可以说一网打尽。而W线则是其一部分,主要是法国谷及百内三塔。绝大多数人因为时间及体力原因都是走W线或者在公园内固定住处然后点到点看主要几个风景区,而环线因为有人数限制不容易得到名额,另外很多路段跋山涉水过吊桥有一定的危险性除非非常喜欢徒步否则不会选择。户外徒步当然最好是和几个合得来的朋友一起去,可以互相照应也有说话的对象,和谁一起去徒步是整个徒步过程的成败关键因素,但是问了两个朋友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动身,遂决定自己一个人去。看了很多人写的游记都是十二月到二月去因为是那里的夏季,当然去的人多宿营地难以预定(即便自己携带所有露营装备公园内也不允许随便宿营,所有宿营地点都是指定的并分属几个公司运营,需要预先申请并付费),尤其环线需要很早就预定。从十月初就开始安排时间计划及寻找预定营地,但是因为营地分属三家公司运营,时间节点衔接比较成问题一直都无法完全定下来,一直到十一月初才彻底搞定所有的宿营地,然后订了往返美国智利首都的机票及单程智利首都飞PuntaArenas机票及后面的大巴车票,剩下的就是到时候根据情况及心情自由决定了。

我的初步行程安排如下:

1124日傍晚起飞25凌晨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然后转智利国内航线飞阿里纳斯(PuntaArenas)。当天傍晚乘坐大巴到纳塔雷斯(PuertoNatales),去百内的一个中转小镇。

1126~27日,补充徒步所需物资包括气罐及食品,并与营地管理公司确认网上预定是否正确。

1128~126日,O线徒步:

(实际当天返回Natales

12/6~7: Central

127日,返回纳塔雷斯
(注:实际提前一天从百内返回,所以7号乘车去阿根廷的卡拉法特)

128日开始预计乘大巴去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区域卡拉法特镇(ElCalafate),稍作停留再坐大巴去查尔腾(ElChalten)镇,徒步巴塔哥尼亚

1216日,圣地亚哥飞回家

这样的行程安排主要是我有三周假,时间上可以挥霍。不然完全可以省略第一天的Central宿营,早晨大巴十点多到达百内然后直接徒步去Seron营地,如果时间来不及更可以不停留Seron而奔Dickson营地。然后最后的Central也可以省略,乘坐当天傍晚7点的大巴回纳塔雷斯。这样可以只用76晚就完成O线徒步。

但是本人强烈建议还是第一晚宿营在Seron营地,有很广阔的草地,一条漂亮了大河静静的流淌在谷地中,周围风景与以后要经过的不同,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漫步河边,心情放松环境自然,你会感受到大自然的浪漫。

(注:红色飞机紫色大巴)

为了保证徒步顺利,临出发前我还下载了手机轨迹应用软件AllTrails并且下载了巴塔哥尼亚区域的离线地图,这样我对这次徒步就更有信心了。

初到智利

从已经冬季的北半球刚一下飞机就可以感受到气温骤然升高,恨不得只穿短袖短裤。南美对我来说去年走了秘鲁这是第二次了,但是智利是初次来游,一切都还未知。由于我是分开买的美国到圣地亚哥然后再乘当地航空公司飞机,需要在机场再次办理登机手续,从网上查到的信息是需要出海关然后到国内登机处办理登机及行李托运,为此我预留了五个小时的时间。结果是刚拿了行李就看到左手侧有一个南美航空公司的柜台,上前打听这是专门为了不同航空公司转乘设置的,可以办理登机手续及行李托运,太方便了。办理好了登机手续及托运了行李后,先换了100美元大概8万多智利比索,一下子决定自己有了很多钱。下一步是找到智利国内航班的安检口,摸不到东南西北只好在国际安检口问工作人员,她看了我的机票说了一串西班牙语,我听得大眼瞪小眼完全不懂。她见我没有反应就知道我不懂西班牙语,于是对着手机又说了一遍然后翻译成英文让我看,结果我更蒙圈了。手机上显示她说的:在别的地方,我带他去找。我问她这个他(him)是谁啊?她就用手指指我,原来国内候机厅与国际候机厅是分开的,她要带我去指给我国内候机厅的位置。小姐姐跟旁边另一个服务人员说了几句,然后示意我跟着她走,一直把我领出大厅外走了一段路,指着不远处另外一个建筑嘴里说出简单的第二候机厅英文,看到我明白了之后才返回去工作。为了感谢小姐姐的助人为乐热心精神,我当然要表示一下给了几块美刀。

走在候机厅外面看到有一处台阶升高的地方,上面是个平台,于是上前打探。上去后发现是个观景台,远处山脉起伏雪山隐隐可见,略微不太清晰的空气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北雾霾。初夏的气温已经到了三十多度,穿着保暖衣服里面马上就出汗了,从冬天到夏天的转换来的这么突然一时无法适应。到达国内候机厅安检口看到等待的人非常多,真担心会不会误点,张口就问旁边一个年轻小伙子,他只能用简单的英文单词告诉我排队等待并示意我排他前面。小伙子穿着长袖衬衫西裤,似乎白领但是英语教育并不完整。从安检到登机口他有意跟我保持在同一个队伍里,最后在航班登机口信息屏幕前指着我的航班及登机口号码,确认我可以找到后才离去。从他的举动可以感觉到真心的帮助,虽然我不知道他的航班时间但是他没有一点儿着急不安的表现,时间似乎不是问题。我的飞机需要在PuertoMonnt机场降落然后再继续起飞,当降落后大部分旅客下了飞机并且等待新的旅客登机的时间里我们就被要求呆在机内,就开很多当地人开始互相打招呼欢声笑语不休,然后不停的聊天,妇女们有些人开始低声吟唱。西班牙语圈的人天生乐天,他们的脸上总是可以看到笑容,不像我们严肃。

当我到达终点PuntaArenas,下了飞机拿到行李走出来,很多当地人举着TAXI的牌子招揽顾客,他们都可以简单的说些英语。机场不大每天起落飞机并不是太多,乘客当然就更少了。我们这个航班也就几十人,他们大部分都有亲戚朋友接,真正使用出租车的很少。我是在网上订购的大巴票,需要坐车去两百多公里外的纳塔雷斯。当他们知道我购买了大巴票后并未因为失去一个潜在客户失望,而是主动告诉我去哪里等车,还有人特意问我的大巴乘车时间然后告诉我大巴几点从市内发车几点能够到机场,为了确认我理解了他们还特意用手机翻译成英文让我看,太感动了。我不知道当地人平均收入是多少,但知道他们每天能够拉到的生意并不多,就是这样他们也没有对不使用出租的我产生任何怨恨,反倒是热心帮助我,也可能这个举动只是出自他们的天性不算事儿,但是对我这样第一次来两眼一抹黑的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了。很多次遇到出租车司机问是否需要车,当我告诉他们不用后他们只是轻声的对我说了一句“Maybenext time”,然后就又去寻找下一个潜在客户了。

走出大厅后已经近下午五点,大巴车要六点二十左右到。正好旁边一位德国来的也是等下一班客车,于是两个人聊了起来,他已经好几次来此了,百内W线走过几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发现。这次来先在纳塔雷斯住两天,然后再去百内呆两天看一个地方,一周后去阿根廷的Calafate,而且要住一个月,他告诉我Calafate是个非常漂亮的小镇,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我告诉他这次我第一次来智利,目的只是徒步百内环线,等到完成了我的第一个目标再订下面的行程。其实出发前我还打算徒步后争取去复活节岛看看,那里的石头人像是已经消失了的原住民在外来文明到达岛子之前雕刻的,有些石像立在岛内有些排着队立在海岸线旁,没有人知道这些石头人头雕像代表什么也不知道何时造的。经过他这么介绍结果我就决定这次干脆来个巴塔哥尼亚自由行,智利完成后就去阿根廷的Calafate然后去El Chalten。他告诉我他每年都有半年以上在国外,是做地理图片方面的工作,难怪可以世界到处旅游。据他介绍智利这边的三文鱼非常好吃,与我们普通市面上买到的不同,我也没明白到底哪里不同。一共在Natales呆了两天半吃了四顿海鲜其中三次吃三文鱼。

纳塔雷斯镇

大巴到纳塔雷斯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可是天还是如同下午一样,太阳还挂在天边。查过地图,汽车交通中心距离我下榻的客栈只需走路不到十分钟。身上背着两个包,一天没有好好吃饭非常疲惫。我跟着导航走到客栈门口,看到大铁门是关着的,窗口处也看不到人。只好打电话给店主,结果她出来后告诉我直接拔开铁门栓就可以进去。这家叫做HostelAmerica,两个晚上120美刀包括早餐当时感觉还算便宜,是看网上留言介绍决定的(后来找到更便宜的)。结果早餐非常简单只有鸡蛋面包奶酪咖啡等,没有蔬菜,房间也很小两个单人床。简单洗漱后出去找吃的,晚上十点多很多店都关门了,最后找到一家日料店还在营业,而且里面坐了几桌客人。说是日料店其实也是当地人开的,大厨及服务人员都是本地人,似乎与日本没有什么关系。点了一个炸猪排盖浇饭,本来饥肠辘辘的我也只能吃几口勉强让自己不感觉饿,其余的没有吃下去,太难吃了(我这个人一般是对吃的很不挑剔,几乎不抱怨饭菜不可口)。

26号周六,天气晴朗时有风。早晨六点多就醒了,开门后看到四周都是低层,每个家庭围的院子里长满了绿草。建筑物大多用简易建材搭建,顶多墙体是用砖及水泥,屋顶大部分是彩钢如同国内乡镇。

今天的首要任务是去营地运营公司确认我预订的营地是否准确无误。因为在网上看到一些游记说营地十分紧俏,网上即使预约了也尽量去当地办公室去确认,不然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订到。吃过简单的早饭,面包奶酪鸡蛋果汁及一个苹果,跟老板娘打听了一下公司开门时间,基本上是九点半。住的地方距离主要街道只有几百米,溜溜达达先到街上转转。人还不多,倒是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野狗躺在地上睡觉或者三五成群游荡。南美地区似乎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野狗,它们似乎习惯了与人和平相处互不打扰,一些家门口放着水盆供狗饮用。虽然有很多野狗但是街道非常整洁,并未看到狗们随地大小便,路两旁生长各种树木因为季风很强长得不是太高大但看着很结实。

发现了中国车打进了南美市场,看着还是很亲切。

这个可是智利的国树,号称植物界活化石。我第一次看到时候感觉就是披满了龙鳞,也有朋友说第一印象是张牙舞爪。

这次预定的营地是分属不同两家公司,一家Vertice主要负责O线的Dicson,Los Perres, GreyGrandePaine四个营地。除了LosPerres只有帐篷外其余三个都提供木屋及可以预约三餐。我本来是打算所有地方都只住自己的帐篷并且只吃自己带的食物,后来想到每天都要收拾帐篷,如果雨天就更麻烦了,就选择了安逸型的住木屋没有预订晚餐,但是还是要把帐篷睡袋背上,就是为了LosPerres这个营地。九点半准时去办公室确认,一切都已经订好没有任何问题,我临时又加上了三顿晚餐的预定也一并付了钱。后来结果也说明我的这个决定非常正确,那几个晚上每次吃到预约的晚餐都非常有满足感。Vertice公司网上预约比较方便并且预约后会给发邮件确认,邮件里面标注了每个营地的名字及时间,对这家公司的营地我倒是没有太担心。

而另外一家公司LasTorres的预约明显简单粗暴,付款是转到另外一个网址看起来也非常简单,网面没有什么多余信息让人怀疑是否去了错误网址。付了款后只收到一个付款确认邮件,里面不包含任何具体营地的名称及日期,很担心是只订了一个营地还是订了自己指定的那几个营地,时间上是否准确?一概不知。发了几次邮件也没有回复更加重了担心。

Vertice确认完后接着就去LasTorres,到后才发现门上贴了告知,虽然不懂西班牙语但是也能猜出大概意思。周六周日都休息,只有周一到周五九点开始工作,下午两点休息一个小时然后工作到六点。看来周一上午还要来一趟,那么只能坐中午的车去百内了。

要做的事情已经完成或者需要等周一才能做,一天里就在这个小镇闲逛。先顺着主要街道去了海边,这里也是港口。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海湾对面就可以看到雪山白云缭绕,岸边放了很多方便游人的座椅非常适合在此发呆。

智利国土形状特别,像一条带鱼从北到南被挂在南美洲太平洋海岸这边,最南边的鱼尾巴部分就是大名鼎鼎的大巴塔哥尼亚地区。这里与南极非常接近,气候寒冷一年四季就是风大,但是特殊的地理地貌使得这一地区风景绚丽与其他地方很大不同。一年只有十一月到四月才适合户外徒步。我此行的目的地智利百内国家公园由于其中山川地貌风景独特,被世人选为一生必去的前十之一。

纳塔雷斯镇是个港口小镇,这里的海水通过曲曲弯弯通道最终与太平洋相通。南面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麦哲伦海峡,因为靠近南极一年四季风浪滔天,在巴拿马运河通航之前是唯一南美洲部分可以太平洋大西洋通航的海峡。随着巴拿马运河的开通港口运输开始衰败,没有太多的业务货运船很少了,一度繁忙的港口安静下来。现在的纳塔雷斯已经成为进入百内前的游客集散地,人口两万左右的港口城市,主要靠旅游业。镇内徒步有关店铺比比皆是,这里有机场可以直达智利首都,也有交通运输大巴每天多次班车从四面八方把游客带来或是送到下一个旅游地。坐在海边看着远处的雪山,让我产生幻觉以为这是高海拔地区的景象或者瑞士北欧阿尔比斯山脉的安宁。木头栈桥已经残破只剩木桩露出水面,只有海欧还成群结队在岸边觅食,伴随空气让我闻到海的气味。

路边可以看到很多游客,也有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此散心。

2022这一年对我来说感觉是最累的,经历过两年的疫情已经平静,但是工作上太多的变化及问题让我身心疲惫。开发的项目中几乎主要的技术人员都因为各种原因而离职,有些岗位不止轮换了一遍,我也曾几度动过辞职的念头。一个人来到这样的世外小镇,能够坐在这里完全忘记工作,忘记世间琐事甚至忘记时间,由衷的感觉是一种享受。

中午去了一家当地人去的很多的庶民餐馆,里面很多人在用餐。我按照昨天遇到的那位德国人的推荐要了一份三文鱼,外加一份沙拉和一杯生啤。

并没有感觉到这里的三文鱼与别处的有何不同,给我上的是鱼尾巴部分,脂肪少而干。蔬菜倒是分量十足式样比较多,性价比还是可以的。说到价钱,这个小镇本身因为气候原因就没有什么生产种植业,一切生活物资都是从遥远的北方运来,食品匮乏物价较高,又因为世界各地游人前来光顾而更加提高了物价。餐饮业物价水平已经与美国看齐或者高于美国,当然以后到了百内就更明白什么是高物价了。

看到很多人点了这个,里面有肉排香肠等。我本来也打算尝尝但是都是两人份起,图片上的已经是客人吃了一部分的样子,就这分量估计我四顿都吃不完。最好奇的是那个有些像大肠或者葡萄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想问一下但是语言不通只好作罢。

今天是彻底闲逛,一个小镇让我走了好几遍,除了商业街其余就是当地住宅,绝大部分房屋看着有些像贫民窟,建筑物年久失修很多都破破烂烂,院子里面也是长满杂草,可能很多人冬天离开这里现在还没有回来呢。但是街道上比较整洁干净,野狗们似乎也懂得不能随地大小便。靠近商业街客栈很多,招牌不是太显眼门面也是能够低调就低调,不注意根本就看不出来是客栈。这里的客栈旅馆都是靠网上预约,大部分包早餐,提供厨房可以自己做饭。

不经意看到有China字眼招牌的店铺,进去一看是已经很大的杂货铺。当店员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后热情打招呼并让我坐下来聊天。老板是温州人,几个店员也是亲戚都是浙江的。四年前来到小镇,那个时候镇里面没有常住中国人,店铺靠着老板及店员的勤劳精明一点点发展,随着扩大也招收了几个当地店员。货物主要还是义乌产品,生活用品比其他当地店铺便宜。聊天中老板告诉我正准备开中餐馆及客栈,估计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在这里吃到中餐了。快关店时老板热情邀请我吃晚饭,还是谢绝了。后来从阿根廷回来非常想吃方便面,就去买了两袋,每袋2000比索相当于两块多美金,物价由此可知。

下午去户外用品店补充旅途用品,买了几袋干燥速食品,品种只有那么两三样。很后悔临来时把牛肉干从登山包里拿了出来。当时看到网上介绍说入境智利食品检查非常严格,肉类无论生熟都不让带发现了还罚款,结果飞机入境时什么都没有查。又买了一个大气罐,当时犹豫小气罐就可以了,可是和店老板聊了后他建议还是买大的。结果是不止用到百内徒步结束,还一直带着用到阿根廷徒步结束也没有用完。看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完全相信生意人。

晚饭去的是客栈老板娘推荐的一家海鲜料理店,昨天晚上打烊没有吃到,今天特意去品尝。

要了一个海鲜煲,奶油奶酪比较多,海鲜味道十足。小店的店面不大,也就只能安排四五卓的样子。老板四十左右岁看着非常精明,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看来是外地来的。他们的生意主要就是十一月到四月,其余日子客人很少也就勉强维持生计。这里的生意人大部分赚不了大钱,但是也不像其他地方全年忙来忙去,人们生活比较悠闲。每天日出日落开店闭店,不为生意太多担心也不为钱忙碌,少了一份操心多了一些闲情。看着大部分客人都是要葡萄酒,而我则因为喝不出葡萄酒的好坏只能喝我的啤酒。

27号又是晴天。当地人告诉我这两天是这里最好的天气了,一直都是阴天雨天或者大风天,极少像这两天风和日丽的天气,是我给这里带来了阳光还是老天特意照顾我,让我感受纳塔雷斯的温柔?上午又去了海边,每天的景色都不同。昨天远处云雾多些,今天开朗了许多。由于是周日很多店铺都不营业,这里很多人还保持着休息日不工作的传统。街道上也是冷冷清清,狗都比行人多。坐在海边看着岸边延申进去的一排排木头桩子,那是以前的码头。有些木头桩子稀疏点点,被海水腐蚀的几乎要完全没入水中,说明这个建造年头久远。有些还根根挺拔完好,只是没有了上面的板子,这个估计是被废弃了不长时间。还有的就是已经被连锁拦住不再使用,但是人还可以在上面走动,年轻人坐在尽头或看书或看远方,闲情逸致无以言表。

今天换了一家客栈,原来的客栈满员无法让我多住,中午去办理了入住手续。这家客栈就在主要商业街上,更加方便,早餐也丰富的多。吐槽一下,南美的咖啡比较出名,按我的想法客栈及旅馆应该提供好喝的咖啡,可是这三周除了去咖啡馆,只能喝到速溶咖啡粉加热水冲的咖啡。而另外一个名饮马黛茶,我每天包括在徒步营地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手捧着它不时嘬一口,可是一直到离开智利也没有机会亲自品尝。餐馆饮料店都不卖这个,只能自己买来自己冲着喝,如果不是因为还记得疫情没有结束,我可能会跟徒步中遇到的朋友要求喝一口他们的了。

中午就在客栈附近的一家餐馆,又要了三文鱼。还是想确认一下究竟智利纳塔雷斯的三文鱼和别的地方有什么不同,再一次被打脸,还是没有感受到大的不同,虽然这一次鱼的部位应该更好更有脂肪。这个灯很有创意,灯光打到下面的水晶球上,然后经过水晶球的衍射把光线投到四周,有一种魔幻的感觉。

纳塔雷斯的主要广场—--武器广场,星期礼拜日的原因也少有行人。

这里最大的一个超市Unimarc周日照常营业,到里面最后采购一些八天徒步用的食品等,买了麦片干果仁苹果墨西哥饼及奶酪等,估计够五天的食物。

回去打包做最后的整理,看着东西有些多可是还是带上了,最后估计有三十多斤吧。事后证明还可以少带一些东西,三年多没有真正的户外重装已经让我失去了权衡的能力。

晚上十点半了天边也没有完全黑下来,这个主街道人迹空空。这里的纬度是南纬51度多,比哈尔滨还要靠近极地,与漠河相差不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冬天没有东北冷呢,当然夏季也没有东北热。

28号周一先去LasTorres公司确认预订。因为网上说预订后需要和公司电话联系否则不行,我曾经给该公司发过几份邮件都没有得到回应,心里非常不踏实。早晨九点半开门等到九点四十五才有人上班,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通过网上也确认了所有都预订好并且已经付了款,一切的一切其实当我在网上选择了付款那一瞬间就已经都办好了,没有必要再跑公司办公地方来确认。工作人员告诉我最好晚餐也预订好不然到时候可能会因为安排满了而临时买不到,我又加了个Frances营地的晚餐,后来也确实如她所说巴西年轻夫妇到营地后想买晚餐而不成。事实告诉我,如果在网上都预订好了,就没有必要再确认,这样可以更加灵活的安排时间,甚至可以到达纳塔雷斯后第二天乘坐早晨的大巴直接去百内,时间更加紧凑。

纳塔雷斯镇标志。

将要去徒步的百内全景图,我的目标就是绕着那些高山转一圈。

欢迎大家踊跃评论!
好文!请继续!

4. 百内环线徒步

很多朋友经常问我,背着那么重的背包去爬山不累吗?嗯,谁背着包走远路都会感觉累。但是相比于从大自然中得到的回馈我觉得是值得的。一个人走在无人的荒原中,草地上不知名的植物的各种颜色鲜花摇曳,一条河流在旁边静静的流淌,远处高山环抱皑皑白雪在蓝天下格外显眼。没有人类生活的痕迹,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似乎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一个人而存在,自我满足感爆棚。尤其是百内,徒步服务设施完善,喜欢背自己的装备走完全程当然可以,希望舒服些每晚都住木屋吃预定餐饮的只要多付点钱也没问题。每个营地都提供热水洗澡,这个简直太赞了,就连秘鲁的马丘比丘徒步也没有。

乘坐中午大巴去百内需要近三个小时,一路上开始阴天并伴随着一阵阵小雨,一路上我也开始担心天气会不会一直这个样子。一路上看到都是荒原及绵延不断的丘陵,上面生长着低矮的树丛,很多树丛上面的枝干已经枯萎,光秃秃的直指天空。大巴在中途一个很小的居民点停了下来,有一个客人下车。

一个小店,前面摆了两个印第安人塑像,这是我本次旅行唯一一次看到的带有南美土著印第安人印记的地方。无论是在纳塔雷斯还是后来的阿根廷的卡拉法特或者是ElChalten,所有的地方都是西班牙人文化特征,印第安土著人似乎就根本没有存在过似的。

大巴三点多钟到达百内入口,下车后需要查票,如果没有买入门票可以在这里补。然后换乘内部车辆去营地。到达Central营地并办理手续,得到一块地方加帐篷已经下午五点多,天空多云风很大(以后几天更大)。这个营地是LasTorres公司经营,拥有旅馆,简易木屋(或者塑料屋)和帐篷营地只租帐篷不带睡袋单人七十多美金,如果自己带帐篷只使用扎营地皮单人三十多美金。看着挺贵的,但是营地提供Wi-Fi,热水洗澡及完善的卫生设施并有专人管理,还可以买些简单的食品包括生鸡蛋等,看到一伙欧洲来的人买了一件生鸡蛋(大概有二三十个)。靠近洗浴卫生建筑附近,一座大帐篷专门供宿营者生火做饭使用,外面放了很多可以免费使用的气罐都是以前的人留下的。为了方便宿营者手机充电,特意接出很多USB口。这些都是免费,所以收费高些也可以理解。我在来之前一直纠结于带大罐还是小罐,最后在卖罐的店主劝说下带了大罐,看来是上当了。

营地的位置在公园的东侧,也是走O线或者W线的起始点。从此处往西第一个W线的景点就是著名的百内三塔,而O线是向北一条通往Seron营地的小路,很多走O线的人在到达这里后并不停留,马上赶往Seron只需要四个小时。如果体力好的话甚至可以不在Seron停留,再走五六个小时一天赶到Dicson营地。当然这样走时间比较紧,无法也没有心情欣赏沿途风景,另外从SeronDicson路上要过一个风口,下午的时候风正大会艰难一些。

拿到指定的帐篷放下行李简单熟悉了一下环境,想按照线路到两边看看,先往W的最后面那一划走去。天空多云时而起些骤风,看到绿草如茵地旷人稀,一条小路蜿蜒曲折伸向远方,已经一年多没有徒步了。天空还是阴云密布,隐约可以看到百内塔的一点身影。

自己带的做饭烧水的家伙什,其中还有冰爪(都是网上看多了,其实没有必要带)。

把需要的东西从包里拿出来整理好后,出来才注意到不知什么时候云层已被吹散,天空开始渐渐明亮起来,这里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无法预测。

趁着天还明亮我四处走走,先是往W线的末端走了一段,可以看到百内塔已经显露出来,我八天后也会从这个方向回来(图片的时间与当地差了三个小时)。

大约三十多分钟后遇到对面来了一对亚裔夫妇,由于疫情原因现在旅游极少看到中国人,所以互相用中文打招呼。他们以为我是大陆直接过来的还非常诧异,我知道国内对疫情控制政策,这个时候不会有人从大陆来徒步的,果然他们是新加坡人。他们早晨到达这里刚从百内三塔下来走了W的最后那一挑,由于一直有云层遮挡而没有看到真容,今晚住在Central然后继续走W线。与他们比较有缘分,五天后在W的另外一条边上又在宿营地相遇,然后过了几天又在阿根廷的Calafate饭馆中我正在吃牛排,门口走进一家人也是来吃午饭的。走近才发觉又相遇了,互相聊了几句并提醒可以在这里按黑市价兑换阿根廷币。最后的偶遇是第二天在去往冰川的路上,中途休息忽然互相发现坐在不同的大巴上,招招手从此再也未见。

返回后又走了一段另外的明天需要走的路线,这条路线明显更加人迹稀少,灌木丛生草地茂盛,山坡上开满了红色鲜花。翻过一个坡后眼前豁然开朗,低谷一直延伸到远方,隐隐看到一条河流在夕阳下静静的流淌,再远处可以隐约看到雪山连绵。一个人置身于大自然中,似乎时间都是静止了。看看时间已经傍晚七点多,就掉头往下面营地回去。

营地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有和我一样的租用营地帐篷,也有使用自己带的帐篷。一般来说营地的帐篷都搭在比较好的位置,避风并且平坦或者设置在木头搭建的平台上,而自带帐篷只能找一些无人使用的地方。很多人聚集在营地登记的小木屋处,可以在那里给手机充电并且买些零食及饮料包括啤酒。一顶白色很大的帐篷是用来给大家做饭吃饭使用的,旁边就是自来水池子可以饮用或者洗漱。帐篷里面几个大的长条木头桌子和凳子,原则上生火做饭只能在这个帐篷里面,因为外面风很大不利于生火,有时风会卷起尘土吃饭也不方便。

营地附近的肥硕的野兔,它们的天敌就是天上飞的鹰和地上的狐狸。

在给手机充电的时候见到一对亚裔也在充电,听到他们说话似乎南方口音。他们个子不高男的年纪看着比较大而女的看着还年轻,最初听到他们说话不是普通话以为是东南亚的呢,后来细听是南方话。原来是湖南来的父女俩个,细聊才知道女儿在加州读书,父亲大概五十左右岁探亲名义出来的。疫情期间的三年国内不允许普通人出国甚至连护照都无法申请了,而他以前是出国劳务拿的因公护照,回去后既没有被收回也还没有过期,这样就以探望女儿为名先去了美国。外表及穿戴根本不像徒步的,与其说徒步还不如说是旅游。父亲一件不知名的冲锋衣下面是西服及长袖衬衫,一条布裤子已经有些地方破了洞,脚穿一双普通的皮鞋两边皮子磨的发白。女儿也是一样的冲锋衣,里面普通套头衫牛子裤,脚上一双运动鞋已经磨平。看着他们这样的装束要走百内环线,我非常为他们担心,别的不说就那双皮鞋我不知道他如何走碎石路或者烂泥路,如何控制下陡坡不打滑。通过交谈,他们很骄傲地告诉我就这一身已经走了秘鲁的冈底斯山脉,途中爬了八座五千米以上的雪山,所有见到他们的第一时间都是拒绝让他们往上爬,途中也是让他们回去,警告会有生命危险。通过交流知道他们从小生活在湖南乡下,爬山趟河甚至赤脚下田劳动是经常的事情。挑着担子走山路也稀松平常,走路的时候估计下盘非常稳腿脚非常有力量,这个事情老外们是想不通的。吃苦对他们已经习惯,而且南方冬天阴雨连绵又没有暖气,身体里早已有了耐受低温潮湿气候的体质。平生第一次爬上五千多米的雪山也没有高反只是觉得气短。最奇葩的是他们没有雨衣,随身带一把伞遮风避雨挡阳光万能神器。据他们说这把伞跟随他们走安第斯雪山,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及本次智利百内,转战南北起了极大作用,真不知道大雨大风天怎么办。在阿根廷的时候他们徒步遇到大风,风大到吹得根本走不了路,一辆宿营车看到了把他们带回镇子。人啊最好不要让自己身处险境,一次两次你能侥幸挺过去,但是次数多了总会有失败的时候,一次失败就可能搭上性命。这次来百内只住帐篷吃自己带的食物,连锅和炉子都没有,父亲负责背帐篷睡袋之类的,女儿则负责背食物。他们的食品都是制成品不用加热就可以的,估计带了很多香肠奶酪及饼类的。对他们我只有佩服的份儿,也担心以后是否会遇到极端天气,只能希望他们没有什么太大危险走下来。

刚才太阳出来了那么一会儿,帐篷里面的温度马上就升了上去,闷热的让人难以呆在里面,我非常担心带的食品会融化坏掉。而太阳降下后或者一旦被乌云遮住温度马上就下来,然后就可以听到外面凄厉的风声。到了晚上也可能是很久没有住帐篷宿营了,一直睡不着,感觉帐篷里面的空气非常凉,鼻子嘴都冷,一个晚上只睡了三四个小时。

5. CentralSeron营地

晴,多云。

清晨的Central营地。

今天是环线开始的第一天,从这里到Seron只有四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般人选择十点左右才出发,只有准备直接去Dickson的因为要走十多小时才早早的就出发了。我因为一晚没有睡好,凌晨又睡不着了所以六点多就起来了。洗漱后做了早饭,吃过后打包上路也接近八点。路上没有什么人,空气清爽路迹明显,一条小路弯弯延延在草地上通向不远的山上。路上走走拍拍,时而放下背包喝一口水。不久看到前面几个人背着包慢慢的走,一个男的在前面开路后面几个人有女的跟着,打过招呼知道他们是智利本地人,今天准备走到Dickson所以早早就出发了。

爬过一个不是太高的坡后,进入树林里面行走,林子的树比较粗壮但不是太高大,这里的风非常大太高的树容易折。林子里面可以随处看到倒地的粗大树干,它们生长了几百年然后枯折,再经过若干年自然腐蚀消迹于无形。

继续上坡走一段后就开始下一个缓坡,右手侧可以看到河谷平地,一点点走到河谷草地上。现在的草还不是十分的绿,草丛里开了很多不知名的野花,蒲公英非常多。天气多云,风不是太大。由于我出发早一路上一直没有见到人,一个人走在草地上,前方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环抱,一条大河缓缓从雪山过来又流过去。只有一些不同的鸟时而低空飞过时而在草地上走动。这次徒步前的十月底由于跑步我的右脚得了跟腱炎,走路的时候脚跟着地时有些痛,尤其是时间长了会非常痛。而左腿根部位肌肉拉伤,影响抬腿。走了大概两个半小时后右后脚跟开始疼痛加剧,只好尽量用脚前掌着地并放缓步伐。

不到十二点就到了Seron营地,与Central属于同一家公司。这个营地的位置在一条河附近的冲积平原上,四周长满了绿草如同地毯铺在山间河边,眼前非常开阔而且背风,一个似乎是人工堆砌的土包挡在河谷与营地之间,也挡住了河谷吹来的风。草地在阳光的照射下温暖干爽,营地四周干净漂亮景色宜人,远看雪山近看草原,强烈建议有机会各位走环线的一定在此停留一晚。Checkin的女孩非常热情,给我分配了一个非常背风的单人帐篷,背风到晚上听到风吹树叶或者别人的帐篷发出响声而我的巍然不动。她非常勤快地在收拾营地上的帐篷,并告诉我旁边一条河非常漂亮,可以去看看。先洗了个热水澡,徒步后能够洗到热水澡简直就是享受神清气爽。营地北面有个土包长满草,一条小路通过。土包上面有一块巨石,别无它物。向阳一面松软的草丛里开了一些花,我躺下让太阳照着身体非常温暖。就这样躺了一会儿,然后听到嘈杂说话声,原来是早晨见到的几个人在通过这里赶往下一个宿营地Dickson,男的走在前面招呼着后面的人往前快走。他看到我躺在草丛中,问我是否今天也要赶到下个营地,我告诉他我今天不走了就宿营在此,并祝他们一路顺利。

今天徒步时这条河流一直在右手侧与徒步路线若即若离,但是没有能够近到足够清晰的看到整条河水更没有走进过岸边,所以也没有特别注意。这次我单独走到河边,河水是周围雪山冰川融化下来的,由于岩石含有钙质而让河水显得乳白,河谷是很大的平缓盆地,河床都是小鹅卵石或者泥沙组成,水流缓慢看不到浪花。岸边平地上长满了草,有时可以看到比较大的鸟在草丛中走动,不时发出几声鸣叫。我很关心是否河里生长有冷水鱼类,但是仔细找了找,看不到河水里有任何生物的影子,就连乌孙古道上的天堂湖里面还有小鱼小虾呢,看来这里真是如人们所说是世界的尽头啊。

再离岸远些的地带上生长了很多一人多高的南美山毛榉树,很多枯死的树木依然立在那里,还有很多倒下的经过风吹日晒但是没有腐烂,躺在草丛中非常有沧桑感。在百内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山毛榉树成片成片的枯死并有黑色的火烧痕迹,那是几十年前一群从以色列来的学生在野外烧火做饭,不小心搞燃了山火。这个地方是以风大出名,人力一时半会儿无论如何无法扑灭,结果造成了现在的奇观。事后智利zf也只能罚款千元了之,倒是以色列zf决定不好意思,捐赠了一部分财物给百内,以后管理部门规定这里不允许露天燃火。

山毛榉树上寄生了一种植物一丛一丛的,正常颜色与树叶相同为绿色,一旦被寄生的树枝枯萎,这种寄生物颜色也变红变黄跟着死掉。这种寄生物会跟树枝争夺养分并且让树枝枯死,然后寄生物也一起牺牲,真不是个聪明的生存策略。很多树枝也是被这个东西搞死,但是还站立在那里伸展着枝条似乎在向苍天诉说着无奈。

Seron营地休息时跟两个在澳大利亚读博的坐一起聊天,女的是从意大利去的男的是墨西哥去的,两个人都是同一环保专业,这次是来智利参加学会顺便到百内徒步。两个人一人一手马黛茶杯不时的嘬一口,男的非常健谈,说到百内徒步后还会接着去阿根廷Calafate,他这次学会发表可真是值了。聊着聊着突然看到湖南来的女孩的父亲,手拿着水壶似乎进到厨房又很快出来。我追了上去问他是否想要热水,他说是想打点饮用水,但是看到水颜色有些乳白就没有要。我告诉他这个水就是这里做饭的用水,如果需要热水可以用我的气罐及炉头,哪怕烧水泡茶暖暖身子,结果他谢绝了并告诉我他从来就不喝茶。他们每次到营地都是父亲找地方搭帐篷,女儿负责和营地人员沟通Checkin。过后与这两个澳大利亚博士生也谈起了这对父女,他们也感觉非常不可思议为什么穿着普通的服装就来徒步了,当然对那双皮鞋也是深有感触。

宁静的营地傍晚,太阳西下天空飘着几朵云,一派田园牧野风光。

晚上感觉想吃点儿好的,就临时预订了晚餐,有蔬菜及碎肉奶酪。吃完饭大概八点多就回帐篷躺下,一觉睡到五点多,感觉神清气爽。

SeronDickson营地

30号晴,多云。早早的醒来并吃过燕麦粥,冲了一壶可卡茶放保温杯里,十八公里的路程预计六个小时完成,早晨七点一刻出发。一般户外徒步饮水非常重要,经常要带够一路上到下一个水源地之间的水,而在百内水源非常充足,经常可以看到山涧溪流从雪山流下来,溪水清澈没有任何污染,所以这八天里面我每天只是带了一些可卡茶水,其余的都是直接饮用溪水。

看徒步轨迹的等高线知道前段会有个比较急的拔高,经过路过名叫风口(windpass)的垭口,然后就是下坡或者缓坡,快到营地时还会爬一个小坡。由于走的早基本上没有遇到人,环线只能一个方向徒步没有任何人从对面过来更显得清净。

刚开始还是沿着与河水并行的小路,地势平缓天空明朗一路无人,太阳也升了起来光线并不强烈,照在身上感到暖意。走了不久就感觉身体发热,停下来把里面的抓绒衣服脱下。一个人的世界一边走一边幻想,暂时忘记了这里是被人称为世界尽头的地方,还以为走进了童话,走在这样的环境中如同梦境什么人间世俗烦恼之类的统统忘掉了。今年是疫情开始第三年了,工作上也经历了诸多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团队中几个重要的工程师都离开了岗位,有些岗位甚至换了几个人。我也曾几次提出辞职,但是最终还是坚持到了现在。太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忘记工作忘记烦恼。

一路上右侧都是那条河,时远时近不离不弃,山坡上生长着一丛丛的绿草,圆圆的上面开满了黄花。经常会放慢脚步途中放下背包休息并欣赏四周的风景。小路一步步开始向左侧山坡方向延申,河水开始一点点离开,一道山岭横在眼前,道路越来越陡也变得曲折蜿蜒如同一连串的之字形。背着三十多斤的背包一步一步往上走,如同老牛拉车一般呼哧呼哧喘个不停,向后望去不远处赶来两个年轻的伴侣,让过他们我继续慢慢的走。

快到山口处又遇到刚才走过去的那一对年轻人,他们正坐下休息,我则想快点翻过去然后下坡路就好走了。不想刚刚经过垭口一阵强风无声无息的吹来,一个趔趄,背包罩被吹得呼啦啦发出响声,帽子差点被吹跑,左手慌忙抓住了帽子带就这样冲进了强风区。这里的风由于地表都是植被没有尘土,所以只能根据声音判断起风了,而且这里的植被都比较抗风一般也没有被吹得摇摇晃晃样子,所以只有当身体进入风区才能感觉到风到底有多强,这里我经历了人生最强的风。狭窄的山路一面是陡峭的山坡直抵河谷,另一面是斜着向上长满矮小的草丛。风从河谷侧吹来,狭窄的河谷让风突然增强,然后在湾处突然遇到山坡,一下子就全扑向这个垭口。风是从侧前面吹来让人无法站立,停下来的话就会被吹的侧倒或者倒退无法前进。虽然风是从下面吹来不会有太大危险,但是强劲的风让人无法站立只能侧面蹬着山坡向前走,如果没有风这个姿势肯定会向侧下摔倒滚落到山下面的湖里。空旷的大地上看不到一点儿风的踪影,只有吹到身边才能突然感受到。我努力保持身体与风向的平衡并加快步伐尽快走出强风区,几次连同背包一起被吹得倒退,突然背包罩的噪音一下子消失,我心想可能是被风扒掉吹走,并担心放在背包罩里面的抓绒衣服也会一并吹跑。这个时候无论什么东西被吹跑都不可能再找回来,大概走了几十米后感觉到风力减弱,一点点小了很多。再回头看看走过的地方,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异常也看不出风的影子。内心担心背包罩的事情,找个地方坐下休息并查看一下,结果发现它老老实实的还罩在背包上,并没有被吹跑真是万幸。

走过这个垭口,就是缓坡下去,以后到今天营地的路就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处了。一路上走走停停拍照片欣赏美景,目不暇接。

山路一直慢慢的往下引导,很快就离开了山坡走到了谷底的大片草甸及树丛中。到了Seron营地与Dickson营地的分界处,从这里开始就是另外一家公司管理了。进入Vertice公司管理的地界后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标志牌多了,还有一些小牌子介绍当地特有的植物种类及名称包括著名的Calafate,一种有枝上长刺的莓类植物,巴塔哥尼亚当地人用它制作果酱等食物。沿途这种植物随处可见,但是都没有挂果,我在到达Dickson营地后偶然发现几株仍然长有小果。摘了几个吃感觉有些酸并带有一种国内东北的草本植物“天天”果实的味道。

在小溪里补充了一些水,清澈凛冽的溪水正好消解走路的燥热和疲劳。有些草甸上面铺了一条木板小路,据牌子介绍说下面的杂草中有当地特有的原生稻草。从碎石路上突然换到木板小道,走起来感觉非常轻松,只是这样的路并不是太长。

下午将近一点走得脚后跟又有些疼痛难耐而不得不一路脚尖着地的姿势慢慢迈步的时候,翻过一个小山包后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大湖,湖边一处盆地夹在三面山体之间绿草遍地,旁边就是高大的雪山。

下午一点不到就到达Dicson营地,我在此地预订了一个床位。房间安排在二层阁楼,两个铺位一面小窗正好对着雪山让我躺在床上也可以欣赏美景。同屋的后来到达,是智利当地的长得像印第安混血,经常被误认为墨西哥人。在靠近首都的地方工作,是个医生。三十多岁结婚了但是还没有孩子,他趁目前还可以脱身就抓紧时间户外徒步,不然有了孩子短期内就出不来了。

下午就在营地附近的湖边或者草地四处游荡,时而在草地中的高草丛里边背风处斜躺着晒太阳,时而到湖边无人处试图发现什么新东西或者美景。Dickson湖非常大呈窄条状的湖是这几天徒步一直伴随左右的那条河的供水源头,湖的另外一端与阿根廷湖是一个雪山不同的方向,两个湖水都由同一个雪山不同的冰川提供雪水。而阿根廷湖的岸边小镇Calafate就是我以后要去的地方。湖面的风非常大,湖水荡漾只是无法下去游泳。

有时就坐在木屋的阳台处,给自己倒一杯可卡茶一边品尝一边看着别人来回走动。和负责营地管理的小伙子聊天,他来这里两年多,以前在世界各地一边旅游一边工作挣钱。来到这里后不想去别的地方了,而且就喜欢在Dickson营地生活。他说这里最好的季节是四月份,各种植物都结满了果实,草地颜色斑斓,天气不冷不热晴天很多游人又少。一直没看到那两个湖南人,估计今天的路程对他们不是问题应该没事吧。

DicksonLosPerros营地

阴,有时多云。今天的路程不多大概12公里预计四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下一个营地。昨晚上睡得不好,早晨五点醒了。上厕所刷牙洗脸,看看时间还早就出门到外面转了一圈。天空已经明亮,只看到远处一些云,几匹高大的马儿在附近吃草,四周非常安静。这些马匹是用来托运营地所有需要的物资,间或供游客花钱骑乘。回屋拿了炉头及食品去专门提供给徒步者生火做饭的屋子,只有我一个烧水煮麦片吃早饭。打包准备出发,已经745了,这时天气已经开始阴沉。

天一直阴沉,又主要行走在森林中,没有风声时有流水,这样的时候只能感觉到压抑,怀念昨天的好时光。远处隐约可见冰川从山边露头。今天过了几次河,有些桥被水冲的东倒西歪,走在上面提心吊胆。

从远处的山峰可以判断出我们已经绕过了三塔,这应该是法国谷的背后了。

快到营地时可以清晰的看到从早晨一直时隐时现的那个冰川,而相对于明天能够见到更加壮观的冰川,今天的只是小弟弟。但是即使这样看到后也感到一种震感,不时听到它发出沉闷的震裂声,冰川下面就是一个湖四周生长着各种植物,与冰川成鲜明对比。

突然前面天气开始好转,浓厚的乌云也从山顶退去,四周的景色变得清晰可见。

路边到处是这种不知名的植物结满了果子,路边一对野鸭子在贪婪的吃着。

将近一点到达LosPerros营地,没有WIFI没有热水。今天使用自己带来的帐篷,发现这个与我以前用的差很多,诸多使用不方便。垃圾不能留在这里必须随身携带,只有在此买的简单食物包装及饮料罐可以留下。

明天会通过一个垭口,据说风速比昨天的还要强烈,营地管理人员通知早晨必须在七点前离开,否则到垭口如果是下午风速最大时会有危险。

2023年一定要走出去 ,巴塔哥尼亚值得拥有吗,还等楼主的详细旅程。

除了看风景之外,还可以认识到很多不同的人,这也是旅游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