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坡扰绕洞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高坡台地上的水,大多不是老老实实地在地表上流淌,流到低洼地带后,便穿过台地边沿的大山,奔向台地边的峡谷。如高坡街上一带的水从姑妈冲穿出,翁西的水从水塘出水洞穿出,而扰绕寨东边的水则从扰绕大洞穿山而出,跌入红岩大峡谷中。
      扰绕,高坡离石门山最近的寨子,天顺年间是东苗抗击明军的前沿阵地。据当地老人说,明军仰攻石门山,久攻不下,伤亡惨重。后来用一计,派一个号手向苗军投降,苗军没有号手,就把他留在军中吹号。号手没事就“都都夺夺”地吹,实则向明军传递暗语:左边上来。于是明军一边抓紧向石门山佯攻,一边派精兵进入左边的红岩峡谷,从扰绕后山包抄上来。苗军腹背受敌,大多战死或跳崖身亡,于是号称天险的石门山被明军攻破,东苗首领阿巴尚(又叫省添吕夺,官府叫干巴猪)退守六美山、翁受河。随后兵败被俘,押往京城寸磔于市。
      扰绕大洞是扰绕到红岩峡谷的捷径,不排除明军从扰绕大洞中穿出来。因扰绕后山的垭口是石门通往龙里的古道,有防御工事和守军,而扰绕大洞刚好避开这些防御工事和守军,洞口一头在红岩峡谷岩壁上,一头对着扰绕寨的后门。如果明军从洞中出来,定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事。
      现在高坡搞旅游开发,扰绕成为露营烧烤基地。从露营基地沿扰绕大坡的悬崖之下,修一条木栈道。栈道不仅可以俯视红岩峡谷,还能到达扰绕大洞峡谷上面的入口。
      如果当年也有这样一条栈道,明军偷袭石门山的一举一动,将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鹿死谁手,或未可知。
太美了,好想走一次
太厉害了,不过我有点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