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上桦背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徒步上桦背

20079月曾乘车上桦背,看了她的日落和日出。200962021日,巴彦淖尔市驴行天下户外俱乐部组织了24人徒步上桦背,我也约了五人相伴而行。

我们分别乘车从临河启程,8时多到达东乌不浪沟口,9时左右先后出发,于傍晚时分到达山上乌拉山林场场部。

东乌不浪沟实在是一条迷人的沟。沟中泉水轰鸣,森林密布,蝴蝶翻飞,沟两侧峻峰林立。山中玩户外,只要有水就特别好玩。有水就会有树有花有草,空气就特别湿润,心情就特别好。一进沟不远在一棵茂密的大树下休息,猛然一抬头是棵桑椹树,通红的果实吃起来很是香甜。六月的时候,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芍药花、山丹花正在怒放,真是美极啦。这次上桦背,其实也是一次溯溪之旅,我们是踩着溪水到达了林场的场部。在东乌不浪沟口东侧还有一段长城,不过叫成长墙更准确,因其高低宽窄犹如我们现在的院墙,不过这院墙伸向了远处的山顶。

第二天我们攀登了乌拉山最高峰——大桦背峰顶,而后开始返程。返程实在是一次探险之旅。

登上大桦背最高峰之后,我们直接从桦背的西侧下山。沿西侧山脊行走一段时间之后,从一条沟直接下山。那是一条什么样的沟啊!最缓的坡也有45度,有些简直就是90度的墙,几乎就是垂直降落,行走的难度可想而知。不过还是有惊无险,尽管有的人肌肉拉伤需人的搀扶,尽管有的下午6时就出山,有的晚上10时多才出山,但最终均安全完成了这次旅行

下山的途中确实感受了行走的艰险,在这险峻的环境中也更能体现驴友们不畏艰险挑战自我和团结互助的精神。这条沟是条人迹罕至的沟,山中山杏树挺多,有些地段满地都是跌落的山杏,不过吃起来又苦又涩。途中又遇见两棵桑椹树,前边的人已走远,后边的人还没有跟上来,一个人边休息边大嚼了一顿桑椹果。在又困又乏的时候,吃上这种水灵灵的野山果,那感觉真是爽极了。

这次徒步上桦背往返行程52公里,上山的心情特别愉快,下山的心情特别紧张,但均很值得回味。下山的这天节令正是夏至,是太阳离我们最近的一天,尽管气温不高,天空还不时地飞着云彩,但这两天人们比哪次晒得都黑,我的额头上也晒掉了一层皮。

与我们相伴而行的还有巴彦淖尔市报社的三位驴友,他们是骑着摩托车上的山,是在山顶上的帐篷里过的夜,为的是看日落和日出。加上他们,这次上山的人数达到了32人,也算浩浩荡荡。这次旅行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0多岁,看来愈来愈多的人喜欢上了户外。

骑摩上桦背

2012年8月25日26日,我们一行3人骑摩上了桦背。以前曾乘汽车上了一次,徒步上了一次。三次上三次感受不同。
     出发这天,天上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凉风习习,骑行感觉特别舒服。我们是沿着新修的沿黄公路行驶的。今年雨水好,黄河从未见过的恣意汪洋,海海漫漫的涌到了堤岸边。堤的这边或那边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盛开的向日葵。天气好,视野好,空气好,心情也好。
       到达大桦背山口时,天上雷声隆隆,零零星星下起了小雨。我们穿起防雨的行头,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进了山。山里云雾缭绕,山林郁郁葱葱,山花鲜艳烂漫,山石洁净无瑕,山泉轰鸣作响,真如仙境一般。雨中的桦背很美,雨中的骑行真惬意。
      晚上我们住在了林场的招待所里,喝了一点小酒,海阔天空议论一番后,在屋外山泉轰鸣声的陪伴下进入了梦乡。
      从临河出发,经临河黄河大桥上沿黄公路,从乌拉特前旗黄河大桥下沿黄公路,到达大桦背林场场部的里程是240公里。从场部到山顶的距离是6公里。从场部到山口20公里。同行有李明生、富老师。

大桦背游

大桦背,心仪已久的地方。三十年前曾到达她的身旁,那茂密的森林、飘洒的瀑布、盛开的山丹花和那瀑布下六月还不化的冰雪至今仍历历在目。2007年九月初酝酿已久的大桦背之游终于成行了。
  从白彦花镇进山到林场约30公里,从林场到山顶6公里。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越野车可直上山顶。我们5时到达山顶,一直等看了日落以后才徒步摸黑下山。
     感触最深的是登上大桦背最高峰之后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同行旅伴下山后,我独自一人在山顶沉思了半小时。人们说这山望见那山高,那是没有登上最高峰的缘故。站在大桦背之巅,黄河就像千里长的银色哈达,由那西边太阳落下去的地方曲曲弯弯,弯弯曲曲漂向那望不到边际的太阳升起的地方。远处包头城的高楼大厦清晰可见,近处山口附近的楼房触手可摸。世界真大,大地真美好!
       大桦背,在其阳面的树木要稀疏一些,阴面有成片成片的原始森林。在整个阴山山脉的西段中,就数这一段植被好,树木茂盛。大自然独独垂青这一个地方,真是神奇!
       这里的生态其实很脆弱,见到不少的桦树枯死,很是可惜!人们嚷嚷着要开发,其实保护比开发更重要。山上不时看到的矿泉水瓶提示人们的环保意识还需提高。在这方面驴友们值得褒奖,每次驴行均将他们的垃圾焚烧或掩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闲暇时间越来越多。如何度过这闲暇的时间,显示着人们的文化素质的高低。实际上,是否有闲暇也是人与动物的区别之一,人如果就为钱而活与动物就为生存而奔波没有区别。文化从哪里来?文化从闲暇中来,文化越高人离动物越远。
       第二天我们又观看了大桦背的日出。这天早晨天气晴好,一个巨大的通红的圆盘缓慢地从远处的群山中升起,逐渐地照红了照亮了大地和天空。大地微明,群山蛇舞,天地之间就我们几人,群山在我们脚下,世界静静地,那种环境令人回味无穷。摄影家黄洪峰早早地搭起了三脚架不停地拍照;同行的驴友们也纷纷与初升的太阳合影;走过中国许多地方的驴友张明说泰山的日出也不过如此。
下山又是乘车,颇为遗憾。其实徒步游的快乐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享受到,只要享受到就会一发不可收,就像上了瘾一样让你离不开。
        回返时绕道看了一下七星湖。今年驴行好多时候女性居多,这次往返五百多公里的旅程又是一个女性掌舵,一路谈笑风生,回到临河已是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