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游记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纳林湖之游

从临河启程经磴口到纳林湖正好100公里。2007年6月9日、10日我们一行七人游览了纳林湖。

中午时分到达湖边餐厅,正好是用餐时间,每斤鱼20元,我们说便宜些吧,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们每人一个背包,里边有帐篷睡袋等,老板说冲着你们这些行头也得给你们便宜些,每斤16元。旁边服务员嗔怪地说我们从来没这么便宜过。天然鱼还是很香的。我说假如这些鱼是本地鱼的话,那么这些鱼的祖先在西汉时便是这里的主人了。纳林湖的前身是古代湖泊“屠申泽”。《水经注》记载:“屠申泽,泽东西一百二十里”。屠申泽最繁盛时期,湖泊相互沟通,范围几乎占据了整个乌兰布和沙漠北部地区。每人一斤鱼,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徒步绕湖行走。

到达北岸码头,这里背靠沙山面向湖泊,地面野草野花遍布,人迹稀少,北面一公里处有林场的宿舍区,可提供饮水,于是我们将这里作为宿营地。有散步的,有钓鱼的,有拿着相机抓拍的,有游泳的,有半裸着身体日光浴的。和风习习,阳光灿烂,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啊。

不觉间暮色将临,风也逐渐大了起来。趁着天还明赶紧用餐。在湖边一边钓着鱼,就着从湖边吹来的东南风,喝着酒、吃着菜、吹着牛,那个乐啊!不觉间风更大了,天空翻起了黑云。有下雨的可能,到林场的宿舍借宿吧,于是赶紧收拾起已搭好的帐篷,奔向了林场宿舍。宿舍有空屋。我们经与热情的主人联系后住了进去。晚上就着微弱的手电光继续喝着小酒,唱着小曲到了很晚。

第二天早上风和日丽,我们乘着快艇游览了纳林湖。湖水碧蓝,水天一色,芦苇浩荡,飞鸟掠空,清风拂面,歌声不断,是个愉快的早晨。近10时开始返程,中午时分到家。路上又是大风扬沙,今年的旅行多是大风扬沙的天气,再造秀美山川任重而道远啊!

这是个好地方

大沙坝滴水沟岩画九寨沟游

2007年9月1日2日即周六周日,驴友三人各骑着一辆摩托车踏访了位于乌拉特后旗境内的大沙坝、滴水沟岩画和九寨沟。
      大沙坝位于达巴图沟内约7公里处。沟口有古代小石城,有学者认为其是“高阙塞”,也有学者认为是鸡鹿塞的附属小城。刚一进达巴图沟即是满河床的流水,不过水底的沙子挺硬,水也刚过鞋底,人们涉水逆流而进。进入沟内约2公里处有两条沟,从左边即西沟进入可到达大沙坝。我们误入右沟即东沟3公里又返回。从西沟进入后水流湍急,我们逆流而进。这条沟是满河床的沙子,与东沟满河床的石头迥然而异。此时蓝天白云凉风习习泉水漫溢,行走的感觉真好!前边行走的驴友突然说看见大沙坝了!我紧走了几步,只见在群山之中一条巨大的沙坝横亘在眼前,阻挡住了去路。在大沙坝的底部有一汪绿丛,晶莹剔透的泉水从绿丛喷涌而出。我们爬上大沙坝,坝顶上是一望无际的沙石丘陵伸到了沟的尽头。同行的驴友测了一下海拔,坝底海拔1220米,坝顶海拔1330米,相对高度110米,坝的坡度有45度。也就是说这条沟在这里突然下降了100多米。真是个奇异的大沙坝。在这里还可以滑沙。我发现大沙坝的沙子在人往下走时,沙子随风是往上走的,惟其如此,才能保持大沙坝的高度和坡度。在大沙坝的东边缘,有人工砌的磴道,看其色泽年代已经很久远了。
     大沙坝,乌拉特后旗又一探险旅游的好去处!
     滴水沟岩画早就听说,但一直无缘造访。今天在乌拉特后旗两位驴友的带领下,终于一睹芳容。滴水沟是个很美的沟。进入沟中约几百米即可看见雕刻在崖壁上的岩画。有人物造型、动物造型。其中有一个人物头上雕刻有两个角,也很像现代有些机器人头上的两根天线。驴友们戏称那是古代人描绘的天外来客。
      九寨沟也叫那仁沟。位于赛乌素镇至东升庙19公里路桩附近。这是一条适合散步的沟。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满山满沟均是,有的像人,有的像各种动物,有的像墙壁和走廊,沙明石净。拿上相机一边散步一边照相其乐无穷。
      阴山之美很多,关键在于发现。现在流行深度游,驴友们说应该在这些地方住上几天才过瘾。人应该适度地躲避一下现在浮躁的尘世。人从自然中来,应该不时的回归自然,以恢复保护人类美的天性。

世界名画“虎群图”观瞻记

虎群图,我最早是从盖山林先生的《阴山岩画》里知道的,那时就有一种欲望:何时能一睹它的尊容?2007年10月20日21日,来自贝加尔湖的冷空气刚过,是个非常晴好的天气,笔者与黄鸿峰、张磊、高明志、王力军共五位巴彦淖尔文化爱好者各骑着一辆摩托车出发了。
  深秋季节,天气尽管晴好,但大清早骑着摩托车还是很冷的。风从衣服缝里钻进去也是冷风刺骨,几个人的行头都是寒冬腊月的打扮。
  山贵沟,蒙语叫“乌兰嘎布热嘎斯高勒”,有人说意思是“红榆树沟”,也有人说是“红山沟”“红泉沟”。山口的泉水汹涌而出,山口是红色的山崖。我们骑的摩托车排量为125的2辆,其余3辆分别是90和110。进入山口不远我们在一牧民井口前小憩,牧民说,山里路很难走,那三辆小摩托车进不去。同行者高明志曾骑着他的90摩托车进去过,说没问题走吧。
  我平生骑摩托车总里程应该超过10万公里,但这样难走的路还是第一次经历。简直就没有路,能在用摩托车碾出的羊肠小道上走那简直是非常高兴的事。今年雨水大山洪多,把以前人们碾出来的路冲得毫无痕迹,能在沙里走还是好路,高低不平也不是难事,最难走的是在石头上骑着摩托车横冲直撞,摔跤那是平常事。20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4个小时,其劳累程度不亚于徒步。摩托车真成了“电驴子”了!到了目的地,牧民对我们说:骑着这样的车也敢来这里?
  从山贵沟走10公里右拐再走10公里便到了老虎沟口,从沟口往上攀登半小时左右便看到了“虎群图”。
  也许是受了虎群图的影响,我们感觉山贵沟和老虎沟显得特别大气,很有虎气。沟很宽敞,沟两边的山脉高大挺拔直冲云霄。老虎沟的坡度在30度以上,一步一抬腿犹如上楼。在沟的半山腰一块巨石的平面面向我们,那上面就雕刻着世界名画———虎群图。看见图的一刹那我们是惊喜是震慑。此时太阳已经西沉,天空中仅有散射光,几只老虎正在那里安详地小憩嬉戏。我们怀着敬畏的心情赶紧拍照并与老虎们合影留念。
  虎群图高1.26米,宽3.45米。画面以主要位置凿刻了五只老虎,虎身满布曲条纹。各个虎形大小有别,形态各异,或眺望或回首,画面生动活泼富于变化。各虎造型生动优美,惟妙惟肖恰到好处。虎群图最早是盖山林先生向世人介绍的。盖山林先生说:“这幅画,无论从构图之完整,造型之优美,不仅在阴山,在世界范围内亦为不可多得的稀世之珍。这幅画不仅艺术性强,而且在题材上和风格上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使这幅画更加珍贵。从画面的画风看,那种在大动物上缀以小动物的手法和动物做回首之态的风格,都是斯基泰风格,是鄂尔多斯高原及阴山地区匈奴人早期文化所特有的表现,因此可以说,这幅画是我国春秋战国时代早期匈奴人的作品,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
  从山上下来,天已暗了下来,一轮弯月在山顶上挂着。我们支起帐篷烧水做饭。方便面、罐头、火腿、白酒,也算丰盛。人均半斤白酒下肚,都有点醉意,人们诉说着理想,抒发着感想,遥想着当年古人做画时的情景,越说越感觉到做画人的伟大,那简直就是我们这个地区文化人的始祖!那时这里的老虎应该是成群结队,说不定作画人还是个养虎人,不然咋能刻画得那么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可爱迷人。
  帐篷里还是暖和的,但外面的水已结了冰。早晨用过早点后,我们又上了山,拍完照,我们又静静地陪虎群待了半小时。在牧民的指引下,我们又看了附近的野山羊岩画,还听说附近曾有骆驼岩画,但已被洪水冲毁。
回返的途中,我们议论说,虎群图的保护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整个画面风化严重,右下角已剥落了很大一块,还有人在其画面上添加了现代人的痕迹。这幅画先人已为我们保存了三千年,这个不可多得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否则,将愧对先人愧对后人。

乌兰布和天鹅观赏记

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中午,驴友打来电话约我去看乌兰布和天鹅,我放下正在进行的家里的装修活计就随他们出发了。
   一行4人乘坐驴友的私家车从临河出发,西行100公里便到了乌兰布和的腹地。乌兰布和有大小湖泊近百个,总面积达3.6万亩。这些湖泊水质好,水位浅,水生植物、水生浮游生物丰富,每年都能吸引白天鹅等候鸟来此栖息。我们的车经过一个湖泊,不远处便是成群结队的白天鹅。雪白的羽毛、修长的颈项、雍容的姿态,让人叹为观止。有的在空中盘旋,有的在湖面嬉戏,有的展翅滑翔,有的引颈常鸣。有的呈“人”字型飞行,有的呈“一”字型飞行,有的三五、七八成群,有的双双飞行。
  我们下了便道,绕道公路对面的沙丘上观赏天鹅。当我们静止不动时,天鹅在我们头上盘旋,在我们的近处嬉戏;当我们站起来想给它们拍照时,却离我们而去。同行驴友说天鹅很有灵性,总与你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些天鹅来自遥远的贝加尔湖,每年11月份左右南迁的途中,在乌兰布和逗留20多天,待体力恢复后飞往洞庭湖等长江中下游一带越冬。
    这些天鹅属疣鼻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最重的能飞的鸟类,寿命可达20年,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能轻易越过喜马拉雅山。
  天鹅也是一种吉祥鸟。它羽毛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天鹅夫妇终身厮守,东西方文化均将白色的天鹅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
  天鹅是鸟中的贵族,曾引来无数文人骚客为之吟唱。司马迁“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中的“鸿鹄”就是今天的天鹅;俄罗斯天才艺术家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令无数人为之倾倒!
暮色时分,我们告别了天鹅,回返后驴友们聚会,天鹅始终是酒席中的话题。

五原行

2007年9月19日,偕同巴彦淖尔著名报人李荣光、农民作家郭增源,造访了五原博物馆、五原抗日烈士陵园。
  “五原”是古地名,西汉时期即有“五原城”、“五原塞”“五原郡”的记载。五原郡治当在今乌拉特前旗东南部,其行政区域包括今乌拉特前旗、包头市全部及今鄂尔多斯市东北部。按《水经注》、《清一统志》记述:五原城在九原城西或西北,为接对一城。秦时的九原郡包括了今巴彦淖尔市的全部,汉改名为五原郡。地名中带有“九”的地名,往往是领土最远的地方,带“五”的地名一般为领土的中间部分。在秦时这一带是秦始皇管辖最远的地方,而到了汉武帝时,匈奴已退到了漠北,这一带已不是其管辖的最远之地,因此由九原改名五原。“五原”意为“五个原环绕之地”。这五个“原”为:龙游原、乞地干原、青岭原、岢岚正原、横槽原。这五个“原”在什么地方,值得学人们考究一番。清末(光绪二十九年)设五原厅,厅治先在大佘太后置于隆兴长;民国元年(1912年)改厅为县,现巴彦淖尔山前河套地区均归五原县管辖。
  不管是古代的五原还是现代的五原在历史上均赫赫有名。古代与秦始皇、吕布、李白有关联,近现代有冯玉祥的“五原誓师”、傅作义的“五原抗战”和王同春的水利开发。
  唐诗对五原的记述颇多:“五原秋草绿,胡马一何骄”;“迢迢五原关,朔雪乱边花”;“五原春色归来迟,二月垂杨未挂丝”等等。
  五原博物馆位于葵花广场东侧,分为前厅、黄河文化精品展厅、革命历史展厅、书画展厅、农耕水利文化厅、王同春纪念厅、五原誓师厅、民俗展厅、宗教厅等。
  参观毕,给我们的感觉,五原人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踏踏实实做文化的感觉。在文化上有大手笔,有历史责任感和历史的紧迫感,在文化建设上走到了巴彦淖尔人的前头。
  中午受到了五原县委宣传部领导的热情接待,午后我们一行瞻仰了五原抗日烈士陵园。
  1940年3月20日,傅作义将军率部打响了五原战役。22日下午,攻克五原,史称“五原大捷”。此役中,679名将士为国英勇捐躯。为缅怀英烈,傅作义将军在五原建抗日烈士墓一座。1942年,依照民众意愿,由当时的绥远省zf拨专款对烈士公墓进行了修缮,增建了烈士灵堂、纪念碑各一座,傅作义将军亲书碑文。
  2005年9月18日中共五原县委县zf对陵园进行恢复重建。陵园总占地100亩,主体工程有:牌楼、纪念碑、纪念墙。纪念碑占地1940平方米,寓意五原抗战1940年打响。纪念碑基座高2.4米,分两个平台。第一平台有八步台阶,寓意对日长达八年的浴血奋战和五原抗战是傅作义将军率领的第八战区的典型战役。碑座高3.22米,寓意五原抗战1940年3月22日取得胜利,碑身是抽象的三剑形,三面贴汉白玉,均刻傅作义笔体“五原抗日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五原抗日烈士陵园的重修,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与关注。先后有194个单位78976人捐款109万元。
烈士陵园就在五原城边,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烈士们的墓冢保存尚好,现在又得到了重修。这些烈士为中华民族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同行李荣光先生说:“凡是为我们民族做出过贡献的人,人民不会忘记,这些墓冢既使在无人看护的几十年时间里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郭增源先生在陵园久久流连,我也想,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历史上数千数万年来生生不息的民族,正是有这种精神存在,那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这次是陪同作家郭增源的采访之旅,还瞻仰了乌不浪口“抗日民族英雄之墓”、乌不浪口赵秦长城。深夜乘车疾驰在京藏高速公路上,几十年前数日或数十日才能往返的路程,我们今天一日往返,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长眠在那里的英雄们的功绩。

大佘太尔善温泉之旅

从临河启程,经五原、乌不浪口骑行180公里,便到了大佘太西侧15公里的红山口水库的路口;从路口进入,经由水库大坝,再骑行15公里便到了位于尔善村北边查石太山南麓的尔善温泉
   2008年国庆节后的3日4日,我与驴友王力军各骑一辆摩托车踏访了尔善温泉。
  十月的季节非常适合摩托车旅行,没有冬季的寒冷和夏季的酷热。身上穿的暖暖和和的,稍带凉意的风吹着,温暖的太阳照着,尤其过了乌不浪口,进入明安川的大道,笔直的柏油公路,路上少车无人,使劲拧着油门跑吧,那个舒服劲、爽劲就甭提了。道两傍尽是漫无边际的金纱帐,尽情的享受着风浴、阳光浴、氧浴。
  路上遇见一帮摩托车运动爱好者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从摩友角度讲我们是同类,老远我们就互相招手致意。
  下午4时我们到达了尔善温泉。
  尔善温泉位于山脚下,南面是广阔的牧场,四周由群山环绕,背风向阳,地势开阔。涌出的泉水在南面不远形成一个小湖,还有一股泉水顺着小小的沟渠流向了远处的村庄。泉眼很多,由地底下向上翻滚着冒着泡。刚冒出的温泉不冷不热,用来洗脸十分惬意。泉水的北边有个人进去不能站立的小庙,墙壁上有壁画还写着“布力燕温泉”,写着可治关节炎等病。
  巴彦淖尔市的阴山由三部分组成,即狼山、乌拉山、色尔腾山,尔善温泉处于色尔腾山山脉中的查石太山。人们将此温泉称作“乌拉山温泉”,似有不妥。
  在温泉流连一小时有余,于傍晚时分赶到了今晚的住宿地大佘太镇。
  原计划第二天继续向东、北方向行驶,去看杨六郞拴马桩等。早晨起来,发现半夜已下起了雨,满天的黑云,估计一时半会不会停下,迁延至11时,决定还是冒雨回返吧。时大时小时紧时松的风雨将我们一路“护送”到临河境内。骑着摩托冒雨长途奔驰180公里,我俩平生都是第一次。
    尔善温泉之旅,也是一次不容易的旅行。

唐丰州城寻觅记

从临河启程,经五原复兴镇,再经套海镇向西行约10公里,再向黄河南行,便到了黄河的防洪堤上,在黄河的防洪堤里有西土城,距临河80公里。由西土城向东偏北方向行驶10多公里便是东土城。
  2008年10月25日,笔者单人单骑踏访了这两座古城。
  这两座古城亦可谓姊妹城,不同寻常。西汉时期是广牧县城;曾是中部都尉治,类似现在的省军区所在地;南北朝时期为甘草城,当年城周甘草茂盛,故土俗名曰“甘草城”;隋时期为九原县城、五原郡治;唐时期为丰州城。
  清末时期的《五原厅志略》记述东土城:“周围三里余,雄宏其势”;记述西土城:“光绪初年,城犹四面,高犹二丈,周阔八里,东西二门,蒙民犹处其中。”
  踏访的时候正是河套的深秋,裸露的土地使得视野特别开阔。北边的狼山、东边的乌拉山、南边的鄂尔多斯高原,均清晰可见历历在目;黄河哗哗的流水声不时从南边传来。站在这两座城的位置,静静地思索,使你能感觉到古人为什么在这个位置建设那么重要的城池,并且经营达千年之久。
  现代发达的农业生产,已将这两座古城变为农田。西土城有一个敖包,有几棵大树,还能体现出它的沧桑,有一条变为田间道路的土埂,当地农民说那就是遗留的一段古城墙。至于东土城,问当地农民,有的说在土城村的东北角,有的说在拴马坑村,有的说在东土城火车站。几经寻觅,天时又晚,抱撼而归,留待下次细究吧。
关于这两座古城,史籍中多有记载。唐丰州总管张长逊曾在此主持军政事务;《金刚经持验录》记述了丰州佛教徒的故事。

乌兰布和沙漠穿越

2009年4月4日5日利用清明节假期,驴友一行六男两女共计八人各背负20至50斤装备和给养穿越了乌兰布和沙漠,行程52公里。
     早7时驴友五人从临河乘汽车出发,在乌兰布和农场与磴口的三名驴友会合后,从实验局二场弃车开始徒步穿越。当日徒步行程28公里,夜里9时在沙漠腹地宿营。第二日徒步24公里于下午3时走出沙漠,到达磴口三盛公拦河闸上游的刘拐沙头附近,穿越完毕!
       曾经见有库布齐沙漠的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的报道,但乌兰布和沙漠的穿越未见报道,我也是第一次身体力行。这次行动前,组织者就已提前进行了探路,才得以顺利安全地完成了这次穿越活动。
      乌兰布和沙漠也是一个神奇的沙漠,不过这种神奇只有走入她的腹地才能体会到:沙海茫茫、沙峰环绕、无边无际。沙漠给人的感觉是洁净、空旷、辽远、简洁。
       我们非常幸运,是个非常清明的清明节:和风丽日。夜晚在沙漠腹地宿营,可谓万籁俱静。我们上空是个繁忙的飞机航线,在白天其飞机声并不明显,但在夜晚仿佛飞机就在我们宿营的帐篷顶上,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以至于担心飞机要在我们附近降落。
      沙漠旅行是非常辛苦的旅行:行走的艰辛、风景的单调、饮水的缺乏、昼夜温差的巨大。有时真想将背囊扔掉轻装回家,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即使轻装也不好走;中午温度30度使人汗流浃背,夜晚帐篷里温度零下2度,冷的让人难以入睡;行走在沙漠上犹如行走在海绵上,深一脚浅一脚,让人有劲使不上。这些艰难,你只要进去就要全部忍受。
       沙漠旅行,那是困!渴!热!冷!仿佛忍受了所有的苦痛,但出来,回味,那是爽!
沙漠旅行,需要的是耐力、意志,需要的是坚忍不拔!

阴山摩托登顶穿越

2009年的五一劳动节三天假期,驴友四人各骑摩托车从临河出发,经陕坝、青山、鸡鹿塞、人根峰,骑越大坝山,又沿亚玛雷克沙漠北缘,到达阿拉善左旗图克木住宿;第二天穿越亚玛雷克沙漠,又穿过阴山到达吉兰太,看过盐湖后,回返经巴彦洪格日到达梦幻峡谷住宿;第三天看过峡谷经巴彦淖尔天鹅湖,于下午回到临河,行程620公里。
      这次旅程有三个亮点,一是首次骑摩托车从阴山的一个山顶上穿过,即大坝山的穿越。从查素沟进入阴山,经“之”字型的盘山路,从海拔1000米陡然骑越到1400多米的高山顶,那种险、奇、阔的感觉,非亲身经历不能体会。站在高山顶俯瞰群山茫茫的感觉真好。
       第二个亮点是亚玛雷克沙漠。登上大坝山,经过一段河槽路,在到达图克木之前,亚玛雷克沙漠一直陪伴着我们。那个沙漠给人的感觉就像飓风吹起的海洋上的波浪,一浪接着一浪。雄浑、壮阔、大气,很是迷人。第三个亮点是吉兰太盐湖,那资源的丰富和工作的艰辛令我们难忘,可谓“谁知盘中盐,粒粒皆辛苦”。
       长途旅行,很是累人,也有点风险。那种骑着摩托车在笔直的柏油路上风驰电掣的感觉很是刺激;骑着摩托车在大地上天空下狂奔,风吹着、太阳晒着,也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