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少年完成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山~四姑娘山大峰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人为什么要登山

意大利登山皇帝梅斯纳尔,第一个无氧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也是第一个登顶十四座八千米级别高山的人,一生与山为伍,探险终身。

关于“为什么要登山?”,他说,“一个人应该在高山上,在峭壁上,在危险里成长。对我来说,登山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攀登是自由的,是超越所有规则的自由,是探险的自由,是体验新鲜事物的自由,是洞察人性的自由……”

有人说梅斯纳尔站的太高,离的太远,不能感同身受,但在传奇攀登者夏伯渝的身上,也许你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海明威写过一篇小说,叫《老人与海》,那是一个永不放弃的故事,「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夏伯渝就是一个现实版的「老人与山」

【出发前的故事

从儿子四岁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会带他来一次长线旅行或户外探索,用不一样的方式去了解这个世界及在路上认识更好的自己,去过昆明大理、建水、蒙自、河口、成都重庆、阳溯、南宁泰国桂林北海青海、敦煌、大西北、湖南等地,徒步江西武功山6次,虎跳峡穿越沪沽湖,湖南第一高峰酃峰,常德星德山,慈利五雷山,长沙黑糜峰和岳麓山,岳阳五角山,南岳衡山等,今年寒假也不例外,正好疫情开放,想着进入初中前让他完成人生的第一座5000米雪山攀登,目标定在了四姑娘山,然后就开始准备装备和体能及户外徒步训练,同行的本来还有四位成人和一位14岁的青少年,因疫情开放,大部分人都阳了,只好由原来的1月11日出发改到1月26日出发,又因过年期间有些人不方便过早出来,最后出行人员就是我,11岁鲁学宏,14岁邓炼宇三人成行出发去成都,带他们完成人生中的第一座5000米雪山!

【四姑娘雪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全国十大登山名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遥遥相望。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有主要景点120余个,已命名57个。景区内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种类繁多,有植物1200余种,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药材。有国家保护动物31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苏门子、花海子等。
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誉为东方圣山,使她成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

【为什么选择攀登四姑娘山

1,交通方便
2,吃住方便
3,攀登难度适中(适合青少年攀登)
4,风景漂亮
5,线路成熟

【少年雪山攀登故事

万事俱备,只欠出发,时间定于1.26~31日!
1月26日(D1)益阳火车18:21直达成都10:42,因没有买到座位,我们三人硬座16小时到达成都,这也是我们攀登艰苦精神体验的开始,在火车上吃东西、玩牌、看电视、聊天、睡觉就这样在挣扎中度过了漫长的火车旅行。
1月27日(D2) 10:42下火后车立马转6号线、2号线、4号线地铁用时一小时时间到达指定上车位置(天宇路地铁出口)坐汽车前往小金县日隆镇四姑娘山下住宿。原计划和时间定的时间是下午1点,12点师傅就在出口等我们了,和师傅碰头放好行李后,我们便在附近每人解决一碗哨子面填饱肚子,便于12点30从成都经映秀、卧龙、巴朗山,用时4小时左右到达日隆镇,这也是我第二次来日隆了,上次还是19年。相比之前,各处都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建设越来越完善和规范了。晚上在镇上找了家四川餐馆三人点了三个菜饱饱的吃了一餐,然后和老板聊了聊,老板非常佩服我们的二位少年,并给我们提议让我们明天去对面的冰瀑适应性徒步(原计划我们是准备去长坪沟景区玩的),这样更能达到适应效果,并且风景不错,一点都不输花门票的景区。今晚入住四姑娘山有名的三嫂客栈。 1月28日(D3)今早是休整和适应性训练的一天,我们9点起床,小包里放了杯水和适当零食就出发出去吃早餐了,然后按昨晚老板的建议前往对面冰瀑徒步,果然是一条非常好的线路,少年们见到冰瀑和蓝冰兴奋的不得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冰,我们边走边玩大概三小时左右就开始下撤了,按少年们说的今天不要爬太久,要不明天没力气了,是的,今天主要就是适应高原徒步。中午我们又去了昨晚给我们建议的四川餐馆老板那里继续点了三个菜吃饭,少年们看来是真饿了,居然每个人吃了六碗菜(我吃了三碗),下午没事去地质公园遛达了一圈并和协作向导见面,商讨和确认了明天上山事宜,准备了血氧仪和氧气带到山上,并多留一匹马,以备体力不支使用。今天我们商量的线路情况是:先不定走大峰还是二峰,明天先走到大二峰分叉路口,看少年们的体能和身体状态决定!      明天开始迎接我们的正式雪山攀登挑战了,今天晚上少年们想吃顿当地烧烤,这个必须要满足他们,冒菜和烧烤 1月29日(D4)昨天晚上把所有装备分装好,水和零食、路餐、个人重要物品放随身小包里面,其它物品全部放进大包里给马驮运,8点起床洗漱,8点30三嫂给我们煮了面条(每人很大一碗)和安排了火炉,向导和马匹9点准时过来把我们五人装备弄到马上就开始出发了,徒步一公里左右到达户外管理所办理好登山手续就沿海子沟景区栈道开始上山了,今天的徒步线路和距离是:日隆镇(3200m)—3km—锅庄坪—6km—打尖包—6km—大峰大本营(4379m),一路上视野非常开阔,晴空万里,风景非常漂亮,唯一美中不足的最近天气太好,山上无雪,因为一路上都是马匹,导致灰尘特别的多,所以一定要准备好魔术头巾,不然会非常的难受。一路上有非常多的人都是选择骑马到达大本营,以节省体力,我们少年便是全程徒步至大本营,以我徒步的经验和在大本营看到的情况,第一天开始就骑马上大本营的,基本上没有能登顶成功的,不是高反严重就是体能跟不上,正确的应该是第一天不紧不慢让身体适应高海拔徒步,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和步伐节奏,为明天登顶做准备!如果第一天都不想走的人,第二天面对垂直上升的大坡肯定容易放弃,身体和心理都会容易塌陷! 从日隆镇到达大峰大本营我们少年一共用时6小时完成,当到达大二峰分叉路口时,把大二峰的详细情况告之了少年们,遵循了少年们自己的意见并让他们自己根据目前自身的体能和状态做出选择(登顶不是唯一目的,在路上获得的感受才是重点)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大峰,OK,那就出发吧,此时离大峰营地还有1.5KM,一段连续的上坡,也是最考验体能和毅力的时候了,就是这1.5KM我们14岁的邓炼宇原本一直走在11岁鲁学宏前面的,渐渐的慢了下来,以至鲁学宏到大本营快30分钟了邓炼宇才到,我边走边给他们打气,并告诉他们调整好呼吸和状态,此时的风也特别的大,如果说可以把人吹走都一点不为过,风从后面吹着人往前推。 大本营有一个非常大可以晒日光浴和休息的营帐,非常的舒服,于是我们所有人便安顿好房间后,一起晒太阳、聊天、磕花生、测血氧,向导和协作便给我们准备美美的丰富晚餐。为什么要登山?我的理解是通过这种艰苦的徒步登山,走进山野,可以让自己完全放空,来一次自己与灵魂的对话并每次出山后又相当再次重生,可以让在城市生活中的你幸福感加强!呆城市里越久,越容易迷失自我,同时现代青少年更是缺少这种坚苦的品质和勇气,在攀登的路上去感受城市里从未有过的痛苦和快乐,从而真正锐变! 今天晚餐特别丰富,有腊肉、野生菌、粉条、香肠、土豆、白菜,吃完晚饭和向导定于明天3点起床吃早餐然后出发攀登大峰,晚上7点我们把明天登顶要穿的装备和吃的食物准备好了,然后就钻到帐篷里睡觉了,这次来大峰大本营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可以自由分配石头房,于是我们三人一间房,4379米的大峰营地睡觉,正常都是睡的不是特别好的,我们二位少年是第一次到达这个高度,晚上也都相继出现头痛胀的情况,嘱咐他们把头垫高,然后晚上多喝水,把睡袋裹好,不要感冒,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你有在4000多海拔真正睡着过吗?

1月30日(D5)三人辗转反侧,终于熬到了手机闹钟响铃,凌晨2点50分起床了,11岁少年鲁学宏状态不错,但14岁少年邓炼宇就欠佳了,高原反应导致只要一动头就感觉到痛,让他们都先穿戴好然后先去吃早餐,再看下他们的状态是否可以去攀登,3点向导已准时把面条给大家煮好了,我吃了一点,鲁学宏表示没味口应付了一口,邓炼宇更是表示只要一动头就痛不吃,只好让他们回房间休息,最后我们一行五人,14岁少年和同行女生因高原反应留在营地等待并给他们备好了氧气,11岁少年鲁学宏跟我们一起去攀登! 戴好头灯头顶繁星我们向5025米山顶出发了,攀登距离一共3.5KM左右,上升700米左右,最开始一段较缓的上升,大概20分钟后就开始持续垂直上升了,此时我们需要经历寒风、冰冻、头胀头晕、高原反应、呼吸不顺、身体乏力等不可抗拒因素,需要靠你自身来进行忍受和调节,对你的体能和意志力、毅力、耐力、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一个很大的考验,只要有任何一个不过关,你就只能放弃。 随着不断的海拔上升和坡度变陡,11岁的少年的高原反应也明显严重了不少,一直嘴里说着头痛,身体越来越没力了,虽嘴里说着,但脚步却从未停止向前,一边鼓励,一边让他放慢步代,多喝水和补充食物,向导和身边的人都激烈着他,给他动力,来到4800米第一个垭口,风也越来越大了,还有最后的1.5KM左右距离和200海拔上升,从这里开始旁边有铁护栏保护,可以借助护栏让疲惫的身体一步一步向前,此时考验的就是一个人坚强的毅力了,向前会有一个平台,然后就来到了大峰峰顶的下面,最后300米的冲刺,最终我们克服万难和身体不利因素,少年以2小时40分钟成功登上了四姑娘山大峰5025米峰顶,开创了自己人生的新高度。今天十几人中第二个登顶,为你感到自豪和骄傲!
登顶只是目的,但安全下山,平安归家才是胜利(6点34分开始下山),上山时我最担心的就是怕少年下撤时会因高原反应导致身体失衡,造成滑坠,所幸到达峰顶休息并调整好状态,问他:“你下去有没有问题?他自信满满的告诉我,没有问题”,从四岁开始就积累了非常多的户外经验,果然下山面对垂直的乱石,没有一点慌乱,每一步都走的非常的稳健,登山杖使用技巧也掌握的非常到位,有句话叫做,上山容易下山难,就是说的陡俏路段下山的危险系数大于上山,所以来攀登时如果没有一定的户外经验不建议贸然来攀登! 7点左右慢慢开始开亮,太阳也缓缓升起了,唯一遗憾的是我们登顶是没天亮,然后是这一次无雪,没见到什么非常壮观的风景,但所幸带少年成功登顶并安全下山了。用时2个小时我们下到了大本营,然后整理好所有装备上马下撤到日隆,然后坐汽车回成都,14岁少年邓炼宇高原反应比之前明显好转了,想试着让他自己走下去,但后来发现还是不行,下坡一公里走了差不多50分钟,症状就是不想睁眼,头还是有点胀,最后无奈只好让他骑马下山,我和11岁少年鲁学宏继续徒步下山,中午还是在打尖包吃午餐,一共用时4小时到达日隆圣山酒店,然后坐车回成都了,结束了我们的雪山探索旅行。 原计划是想带少年们去成都武候祠附近住宿和游玩,当到了天宇路地铁口时,他们表示不想再动了,于是就近找了家酒店住下来,然后美团上问他们晚上想吃什么,最后下单了距离900米火锅城内的一家排名第一的烤鱼,终于在经过了凌晨2点50起床,爬了座5千米雪山,徒步20公里,汽车近4小时后吃到了今天唯一的一顿米饭,真的太不容易了!

为什么要去攀登,要去走进山野,只有不断的和灵魂对话,你才能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回归城市后的幸福感才会飙升!
1月31日(D6)今天是返程回家的日子,上午11点48的火车,时间可以不紧不慢,我们睡到9点自然醒,然后洗漱来到楼下吃早餐后背包继续一小时地铁到成都西,这一次三人全是卧铺回家,一次探索的结束,不是终结,是下一次更好的开始,加油,少年!人间美好,未来可期,让我们下次相约一起探索!

【大峰攀登总结】

想要完成登顶一定要做到以下这些方面

1,良好的体能和身体素质,无高血压,心脏病等不利于高原和登山的疾病
2,有过高原经历和高原徒步经历
3,良好的户外装备和技术装备
4,科学饮水和补充食物
5,调整好步伐和节奏
6,不饮酒、不吸烟、不剧烈运动、不洗澡、不洗头
7,注意保暖,勿失温、感冒

【攀登个人户外装备】

头部:保暖帽、太阳镜
手部:防水保暖厚手套、薄手套
脖子:魔术头巾(一路上超多灰)
上身:速干保暖长袖、羽绒服、三合一冲锋衣
下身:速干保暖长裤、羽绒裤、冲锋裤
脚部:羊毛袜、保暖防水袜、高帮防水登山鞋、雪套、冰爪
背包:60L左右大包(马匹驮运)、30L左右小包(每日食物、水、个人重要物品)
个人药品:抗高反、感冒等其它药品、急救包
其它:登山杖(双杖)、头灯(带一备一)、垃圾袋、充电宝、身份证、现金、保暖杯

【徒步具体路线】

第一天徒步(海子沟~大峰大本营)13公里
第二天徒步(大本营~大峰顶往返)7公里(大本营~海子沟)13公里,全天20公里

(如果体能不支,海子沟至大本营往返可骑马)
攀登个人装备 我的75L大包,里面装二个人的个人户外装备! 出发去火车站 出发前的合影 16小时的硬座确实挺艰辛的,当做攀登前的艰苦训练吧,解锁各种睡觉姿势,二人适应环境能力极强! 下火车后马上一小时地铁到达天宇路,准备汽车去日隆镇,四姑娘山下!每次出行来回倒车其实是最辛苦的。
出了地铁,先填饱肚子吧,每人一碗哨子面! 去往日隆汽车上继续睡

沿路风景,可以遥望幺妹峰! 到达三嫂客栈

出发去对面冰瀑适应性训练 少年们第一次见冰瀑,很兴奋开心! 沿冰瀑一直往上徒步,一条非常舒服的徒步路线,风景宜人,做为适应路线,非常合适。 捡到一个非常规整的松果,自然观察也是徒步中的一部分哦,在自然中五感培养是最好的场所! 在暖阳下放飞了下无人机,可以清楚的拍到四姑娘山四个山峰! 我们都在思考这块立着的冰块是怎么形成的,四周都无结冰,唯这有块立着的,求哪位大神解密一下! 四姑娘山,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目前可以越野跑、登山、徒步、攀冰、自行车、漂流、滑翔伞等户外活动,一个综合户外场地。 打卡地质博物馆 户外资料长廊 冒菜和烧烤安排,明天开始正式的攀登探索! 8点起床自行整理装备,水、路餐、零食、个人重要物品放小包背着,其它物品放大包马匹驮运! 围炉烤火、吃早餐、等向导,即将出发! 出发喽,先去户外管理中心办理登山手续,然后进式开始我们的攀登之旅,愿我们一切顺利,平安归来! 办理登山手续

正式开始进山徒步了,最开始一路都是左边马道,右边木台阶,当马匹经过时灰尘非常大,一定要戴好魔术头巾,不然有你难受的! 经过几百米后你会到达斋戒坪,此时开始视野非常广阔,四姑娘山四个山峰也排列在右侧注视着你,此时可以边走边拍! 徒步时一定要掌握穿衣法则,热了就脱,湿了就换,冷了就加! 继续向前 今天几十人上山队伍中,只有二个女生,然后二位青少年,我们的青少年真的非常优秀,当很多大人都骑马上山和骑马下山时,他们都是全程自己徒步,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对自己的承诺,当其它人认为他们不可能登顶时,他们默默为自己加油打气,让那些看不起他们的人默默自行打脸! 中午12点30左右到达打尖包,所有人在此休息、午餐,我们也在此解决了自热米饭! 午餐后继续出发了,接下来就是一段连续的上坡,真正的考验开始了! 几公里后就到达了大、二峰分叉路口了,此时徒步也接近12公里了,我们原定也是在这里看少年们的状态再决定去大峰还是二峰,等他们到了后,遵循了他们的意见后我们前往大峰了,此时距离大峰营地还有近1.5公里距离,这一段也是今天最陡的一段了,风也突然大了起来,如果说可以把人吹倒来形容都不为过,真正考验实力的时候了!就是在这最后一段,14岁的少年邓炼宇开始明显落后11岁的鲁学宏了,以至最后比鲁学宏差不多晚30分钟到达营地! 分叉路口休息下准备最后的冲刺 魔术头巾为户外必备品名副其实,可以保暖、防风、防沙、包扎、擦汗、扎头发等实用作用 16点20左右到达大本营营地,然后在营帐里晒太阳、休息!

益阳征途少年加油! 4379米享受日光浴,超级舒服! 向导在为我们准备美味的大餐 为队员们测量血氧 吃完丰富的晚餐后,我们整包,7点钻睡袋准备休息,明天3点起床吃早餐后冲顶大峰!今晚注定是个不眠夜!4379米睡觉的感觉只有真正体验了的人才能深有体会。 今天冲顶只有我和11岁少年鲁学宏,14岁少年和另外二人因高反留在大本营休息,头顶满天繁星,真的好漂亮和壮观,可惜拍不出效果,如果有机会你真的要上来看一看这壮美的繁星! 越往上越难越陡,少年加油,当听到你不想走了头胀,其实我心里也有二个声音在打架,想让你下撤,又想让你再坚持坚持,感谢你自己吧,坚持到了峰顶,站在了5025米的顶峰,完成了人生的新高度!我们征途少年的旗帜同时也到了5025米上面! 上山容易下山难,其实我最担心的就是你下山因高反不能稳步下去导致滑坠,所幸你户外经验丰富,而且身体状态自己调整的很棒,一路平安下山。为你感到自豪和骄傲! 因为没雪山上全是石头,乱石,需要格外小心,每一步都要踩稳,此时专注能力和户外经验就非常重要了! 用时2小时下撤到大峰大本营
整理装备于9点开始往日隆镇下撤,14岁少年选择骑马下撤,我和11岁少年鲁学宏徒步下山,用时4小时到达日隆镇 骑马下山 徒步下山 下山后汽车三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成都天宇路附近,我们入住附近酒店,然后开始今天正式的一顿米饭 附近有名的火锅一条街 晚上大餐~烤鱼 举杯庆祝下我们平安下山,感谢大山的包容和接纳! 一双有故事的登山鞋 踏上归途,一次探索的结束不是终结,而是为下一次更好的开始,2023我们继续在路上,再次祝贺我们益阳11岁少年鲁学宏和14岁少年邓炼宇挑战了自己人生的新高度,在路上更好的认识了自己,希望未来你们在生活和学习上进一步将这种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精神发扬,更创辉煌,迎接更有棒的人生。 感谢关注,下次探索再见!

非常棒的攀登游记,厉害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