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九华三清山 龟峰瑶里古徽州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曾梦想持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总有一些歌曲或情事,能引起灵魂的共鸣,唤醒内心那份孤独。如果人生注定孤独,要如何享受这一趟旅程,为自己而活?终其一生,我们可能都在寻找答案。过去的不再追悔,未来的不去忧虑,珍惜当下;有机会就出发吧,答案或许在路上。

萨尼宝(宝神)在大神户外群,发布了黄山看雪的行程,还有九华三清瑶里婺源等地。

黄山,位于古徽州今安徽黄山市,被誉为“震旦国里第一奇山”。九华山,位于安徽池州市青阳县,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相传为地藏菩萨应化的道场。三清山,位于江西上饶市,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享有“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之美誉。瑶里古镇,位于江西景德镇市,是景德镇陶瓷的发源,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婺源,位于古徽州今江西上饶市,有着“中国最美乡村”的称号,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整个县命名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这些地方,或自然风景优美,或文化底蕴深厚。机会难得,不容错过。中午加入,晚上出发。自驾徒步,说走就走。同行者还有oK慢及烟台出发的天一。

一、景德镇上赏陶瓷 瑶里古镇阅沧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简单买些物资,等待宝神集合出发,再至浏阳接上ok慢。

2023年1月14日,凌晨三四点,被暴雨惊醒。昨天到南昌时,未有找到合适露营点,后在上饶余干县鹭鸶港乡一厂房前露营。

7时许,趁着雨小,起床出发。

第一站,江西景德镇,先逛一逛瓷器市场。

里面有一座祈福塔。

打卡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公园遗址。园区内还有个御窑博物馆。

南麓遗址。明代中期马蹄窑炉群遗址。

园内闲逛,前面有座高塔,名龙珠阁。

阁内第一层,摆放御窑厂瓷雕微缩景观。

出阁后, 又是一处地下的明代窑炉遗址。

打卡御窑博物馆。

精美的瓷器,精湛的技艺,流连忘返。

中午时分,到达瑶里古镇,溪流边洗菜做饭。

吃饱收拾后,开始闲逛,感受小镇的古朴与宁静。

美丽的鱼鳞坝,总能吸引大家目光。

路旁随意放置的瓷器。

毛***语录: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

古镇的狗子,很是温顺。

小桥流水,这里是闪闪的红星拍摄地。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吴氏宗祠,感受宗祠文化和传承。

宗祠前闲置的石狮,述说着历史和沧桑。

新四军瑶里改编纪念馆,信念如磐,记录那一段峥嵘岁月。

行走在小巷里,随处可见的明清建筑。

一处清代建筑,一群村民正在糊龙灯。

陈毅旧居,单独收费,没有进去。

古镇还配了消防车。

一江两岸,很快就走完了,也许只有置身其中,才能充分感受古镇之美。

下一站,前往黄山。途经右龙桥,桥下飞瀑,气势磅礴。

二、黄山看不够 两天走两遍

2023年1月15日,7点50许,车停黄山北门售票处。停车费有些贵,好在有车位。

徒步出发,到索道或登山步道,有一公里左右的公路,私家车不让进。

踏雪留痕,自在不言中。ok慢轻装,已先行缆车上山。

梦笔生花。山上也是下雪和大雾。

果断到附近酒店休息,拟下午天气好些再去转转。

窗外飘雪,屋内饮茶,天一一坐坐一天。

一小哥弹奏出优美的旋律。

下午,和宝神出去转转。

连理松。黄山十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探海松崖壁。当云雾浓重时,古松时隐时现,朦胧之中犹如苍龙探海,戏搅浮云。

至始信峰。相传,明代黄习远自云谷寺游至此峰,如入画境,似幻而真,方信黄山风景奇绝,并题名“始信”。后渐名传遐迩。

竖琴松。黄山奇松,应接不暇。

一路遇见许多挑夫,运送着蔬菜水果生活物资。

至光明顶,也是三条路的交叉路口,其中两条组成环线,另一条前往迎客松及南门下山。

经白云宾馆前往西海大峡谷,可惜前路被封了,好在云雾缭绕,不虚此行。

返回光明顶,浓雾已经散去。光明顶与莲花峰、天都峰,为黄山三大主峰,海拔均1800米以上。

远眺飞来石。

至群峰顶,眺望群峰。

群峰顶的另一侧。

近观飞来石。

从下午走到黄昏,行至丹霞峰,夜色逐渐落下帷幕。

晚上在狮林酒打的地铺,比起外面露营,里面还是很暖和。ok慢在山下没订到房,好在后面订到了大通铺。

次日早起,猴子观海处守候日出,除了冻手冻脚,还没能看到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ok慢在始信峰也筐瓢了,说是去晚了没能占到位置。

更高的狮子峰,视野更广,可惜路也被封了。看来日出还是得去光明顶。

今天雪后初晴,天气暴赞。

先行前往丹霞峰,地滑摔了一跤,很是酸爽。ok慢拟回酒店休息,未有同行。

再至丹霞峰。

经排云亭、行知亭,一路奇松怪石,目不暇接。

再观飞来石。

再至群峰顶。

远眺飞来石。同一位置,不同风景。

再登光明顶,拟前往迎客松后再折返。与ok慢约好12点酒店汇合,从北门下山;宝神和天一拟从南门下山。

至鳌鱼峰,环顾四周。

一路小跑,到达迎客松,这边上来很多游客。

还有美丽的云海。

折返后,宝神建议去始信峰再看看,果然很赞。

酒店拿好背包下山,ok慢想拍雪,可惜起雾了。

山下的一处温泉,水温不是很高。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和冬雪,有幸全遇见。

山下公路偶遇猴群,一只胆大的未被惊走。

15点50许,回到北门停车点。宝神天一已坐班车到黄山市。汇合后,简单补充物资。下一站,九华山。

三、九华山踏雪 徽州古城逛吃喝

2023年1月17日,7点35许,到达徒步起点,车停黄石溪村福(佛)缘山庄。昨晚在陵阳镇住宿。

岔路口路标,前方不远是老常住护国禅寺,大家决定先行前往花台景区。

积雪覆盖土路,踏雪其乐无穷。

远处的山脊、山下的梯田,蒙上一层白色面纱。

穿过一片灌木丛,前面就是梦幻石谷。

梦幻石谷往上是花台景区,往下是去往天台景区,拟先行前往花台景区。

远处的云海,犹如仙境般朦胧神秘。

前方的栈道,犹如丝带盘旋在山间。

天空逐渐泛蓝,上午的太阳,在云层中时隐时现。

下行前往栈道,此处也可以沿台阶继续上行。

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折返回梦幻石谷,拟继续前往天台景区。

回望梦幻石谷,这边台阶的雪也很厚。

笔直的松树,仿佛能够瞧见,它被风雪吹断树枝时,那顽强拼搏的意志。

登高望远,回望花台,换个角度看风景。

右侧的山间盆地,有许多建筑群,让人有种山下城镇的错觉。

到达罗汉墩,这里还有许多建设或修缮的痕迹。传说五百罗汉曾在此聚会,故名。

罗汉墩观云海,最远处的山峰,会是黄山吗?

继续前行,前方是天台寺,及高处的十王峰。

天台寺烧柱香,寺里寺外,可见虔诚的香客和信徒。

寺庙下层,居然有路,直通山下。

天台寺正面。

登十王峰,环顾群峰。十王峰海拔1344.4米,为九华山第一高峰。

下撤,沿朝圣古道。

真如庵。

老常驻护国禅寺,ok慢在里面吃斋饭。

一只黑狗,很是兴奋,久久不愿回去。

一边晒太阳,一边等待ok慢。

很快就下山了,回到出发的农家。下一站,先送天一去黄山市坐火车;顺路逛一逛屯溪老街,及歙县的徽州古城,再行前往三清山。

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基本已商业化,但看一看徽派古建筑,吃吃小零食,还是很不错的。

徽州古城,也就是今天的歙县徽城镇,始置于秦,唐以后一直为州治、府治所在地,史称“徽州府”,是徽文化最具代表地之一,与丽江、平遥、阆中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这里的商业化,也很严重。

四、奇幻秀美三清山 江上龟峰天下稀

2023年1月18日,6点40许,和宝神从上饶市玉山县木瓜岭村徒步出发,车停一农家。ok慢晚些坐缆车上山。

蓝调时刻。

迎着一条小水渠直行。

沿途的冰挂,背阴面还有积雪未有融化。

太阳晒在林间,很是暖和,宝神已是短袖上阵。

8点20许,到达景区栈道。栈道是个大环线,这边应该属于南海岸栈道。

前方,是(外双溪)索道上站。

接近索道站,人群嘈杂声,也越来越大。

爬上一线天,路滑只能小心翼翼,扶着铁索上。

一路奇峰怪石,目不衔接。

雏鸡出壳。

玉女开怀。

玉京群峰。

马头石。

玉台小憩。

东方女神。犹如一位秀发披肩的美丽的少女端坐在这里,深情地注视着人间。

万芴朝天。由7个直立峰柱组成的花岗岩峰墙,峰柱犹如中国古代朝堂上大臣朝见天子时手持的芴板,故名。这里也可以去往金沙索道。

企鹅献桃。

巨蟒出山。形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

三龙出海。状如三条巨龙,从山谷中腾身跃起,横空出世于云霄间。

独秀峰。峰柱傲然挺拔,兀立幽谷,侧有一棵青松独秀,故名。

前方,进入阳光海岸。阳光海岸又名东海岸,与三清山西海岸、三清宫相连,组成环形栈道。

仙人指道。如一只玉指,遥指天穹,又像是在指引登仙得道之路,故名。

俯瞰来路,换个角度看风景。

阳光海岸,单衣小跑,阳光晒在身上,很是暖和。

母子石。形似慈母背子而得名。

渡仙桥。摇摇晃遥。宝神已在前方岔路口等候多时。

玉光亭。源于宋朝宰相王安石诗篇《题玉光亭》:“传闻尺玉此埋湮,千古谁分伪与真。每向光亭风月夜,更疑山水有精神”。

三清宫方向栈道,未有前往,与宝神汇合后直接前往西海岸。

九天锦屏。山峰呈墙状分布,墙体直立,表面平整,形似锦屏,故名。

11点20许,偶遇ok慢,递上零食和水,期待他的大片。

前方,即将经过飞仙谷,白色的玻璃栈道,看起来挺惊险的。远处的怀玉山,也清晰呈现在眼前。

飞仙谷。断面呈“V”字型,切割深度超过300米,两侧为悬崖峭壁,唯有仙人可以飞越,故名。

经过玻璃栈道,回望来时的山峰,俊美奇秀。

观音送子。在峰林中找了半天。

前方,即将到达(外双溪)索道上站,完成闭环。

树杈挂满白雪,雪花点缀山峰。

沿索道站台阶,一路飞奔下山。

12点39许,到达山下检票口,耗时32分钟。民宿老板无缝衔接,接我们回到起点取车。考虑时间还早,拟和宝神去往龟峰,再回来与ok慢汇合。

龟峰,又称圭峰,位于江西省弋阳县,是雨水侵蚀型老年期丹霞峰林地貌的典型代表。

先登骆驼峰,龟峰最高峰,海拔486.3米。一江清水,环绕龟峰诸景。

对面是天柱峰,以及来时的栈道。

登天柱峰,还能清楚看见,登骆驼峰时,那条近乎垂直的台阶。

落日黄昏,阳光变得柔和。

宝神摆出各种造型, 仿佛想把时间定格在这。

石壁倒影在水中,更显雄浑之姿。龟峰之美,峦嶂之奇,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充分感受它的魅力。

徒步起点的池塘,在682县道饶家(村)对面,来回全程耗时3小时。下一站,先回三清山索道站接上ok慢,再行前往婺源。

五、古村古镇逛个够 婺源原属古徽州

婺源,原属古徽州。古徽州,辖一府六县,即歙(shè)县、黟(yī)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现歙县徽城,演变至今,前四县属安徽黄山市,绩溪县今属安徽宣城市,婺源县今属江西上饶市。

婺源秋口镇李坑村。昨晚直接入住在景区里面,一条河流穿过主街,一座山坡俯瞰村落;这里有商业化的民宿和饭店,但不是很明显。

婺源江湾镇汪口村。一条主街,基本是原住居民区。河流对面山上的步道,可以俯瞰全村。

婺源江湾古镇。一个圈起来的景点,里面有不少古建筑,但也基本是商业化,周围即是江湾镇上;后山顶可以俯瞰全镇。

婺源篁岭村。 在山上的一个村庄,游客一般是要坐缆车进村,基本已是商业化;开车上山后只能停在旁边的村落,非周末节假日,婺源人可从山上梯田索道中站免费进出。

婺源思口镇延村。残破的古建筑,独居的老奶奶。

婺源清华镇彩虹桥。简单的一座桥,承载着风雨和历史,也是居民区里圈出来的一个景点。

婺源赋春镇严田村。就一个樟树,也圈成了景点。

5点20许,到镇上简单晚餐,本次旅程,就此结束。下一站,返回长沙。

回到长沙,已是1月20日0点30许;明天是除夕,宝神连夜赶火车回老家,我拟休息一晚再回。

本次自驾旅程,共计六天,里程2439公里,AA费用882元。感谢宝神,感谢队友,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太棒了,赞赞赞!

这景色太美了
楼主人和车一年都不歇着啊,跑了几万公里
牛逼啊楼主,看完这三座山,全世界的花岗岩山体都不用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