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兰州西固达川看天鹅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一年一度天鹅越冬,飞临兰州西固达川镇三江口已有近两月了。今天立春,去看看天鹅,说不定过几天天气暖和,天鹅们就北飞了。与永不开除的队友乘坐城乡公交车,半小时一趟,很方便,直达镇子。穿过一片枣林,与闲游的村民大爷打招呼,“来看天鹅啊”!“是啊”。从田埂上小心走过,穿过空无一人的农家乐场院,河堤上的峭立的芦苇,频频点头向我们致意,河沟里的积冰,阳光反照,格外透亮。湟水河与黄河汇集处,湟水河全部冰封,冰面直达黄河河面,也是“泾渭分明”。天鹅在哪儿!不用连问三声,从传来的“呖呖”声音,可看到黄河对岸游弋的天鹅。
地图上测距,450米开外,手机拍照拉近不清晰,单简望远镜配合手机照相,总算能看到天鹅了。天鹅们调皮地游动着,就是不过来。据喂食的村民说,一会会过来吃食玉米,距离会近一些。河堤上等待的孩子们百无聊赖中,发现旁边鱼塘冰面有滑冰车的,于是纷纷在大会的推、拽中兴高采烈地滑起冰来。我们也到旁边村民的摊子上看看,3家摊子,有凉皮、爆米花、枣子等等,给老婆买一简爆米花,请她坐下休息。我与摊主小孩聊天,“喜欢天鹅吗”?“不喜欢,最不爱看的就是天鹅了”。我们远道而来,翘首以盼,他们天天看,熟视无睹了。终于,天鹅向湟水河口冰面游过来了,大家欢呼起来。天鹅们上到水冰交接面处停了下来,梳羽的、伸颈的、曲项的、翘腿的、独立的、振翅的,不一而足。等了近一小时,天鹅也没过来吃食。距离约260米,望远镜+手机可以拍“大一些”的天鹅了。3位骑行勇士也来看天鹅,自驾的不少。
临近中午,天鹅不来觅食,我们得“觅食”了,返回镇子,在一家牛肉面店吃饭,3位骑行勇士也在此吃饭。饭后继续等公交车,看时间还有7分钟,刚好看路边象棋摊下棋,红方双车,炮、马被黑方炮压在帅头上,黑方双车、马位置不佳,被红方“一车二”杀兑,竟然输了。乘车半醒半睡中,40多分钟回家了。

河堤上的峭立的芦苇,频频点头向我们致意。

河沟里的积冰,阳光反照,格外透亮

从地图上测距,450米开外,手机拍照拉近不清晰。

单简望远镜配合手机照相,总算能看到天鹅了。

天鹅们调皮地游动着,就是不过来。

终于,天鹅向湟水河口冰面游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