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08:29童家场-仰天坪雪中野穿(龙心版)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清早起来,老天爷总算给点面子,洋洋洒洒开始下雪了。不过看这种情况,山上玩雪就不指望了,赏雪应该不错。

距离起点0.39km 当前海拔494m

【8:30】大巴把我们送到了昨天相同的位置,我们开始了徒步

距离起点0.65km 当前海拔528m

距离起点0.82km 当前海拔547m

距离起点1.23km 当前海拔601m

路面开始积雪,树上也有了雾凇的感觉。

距离起点1.31km 当前海拔593m

距离起点1.53km 当前海拔608m

距离起点1.64km 当前海拔618m

雪中行走,除了偶尔石头上容易打滑以外,其他感觉都挺不错的。

距离起点1.66km 当前海拔618m

【9:00】到达了第一处要过河的地方,昨天这里过河还是很轻松的,但是今天明显水涨了好多。我和彬彬带着前队的几个人走的比较快,和中后队有些脱节,因为今天雪后行走,所以有些队员早早的选择了下撤,今天一起和我们徒步的只有18名队员。

前面大夏和Hu两位强驴一马当先,不在18个人当中,早早的跳过河奔着仰天坪而去了。我和彬彬试了试,发现石头很湿滑,除非能力比较强,不然大概率湿脚,如果摔倒了,那就麻烦大了。我们四处寻找石头去垫,但是无济于事,大的石头被冻住了,根本搬不起来,小的石头丢下去不顶事。

我和彬彬说,刚才走过的地方有条上山的路,可以过去看看。彬彬对讲机联系了后队的祥云,祥云带队沿着条水渠往山上切了。我和彬彬连忙带着前队回撤去追赶。

距离起点2.07km 当前海拔608m

走了一段明显道路后,前队带着往山顶方向上去了,我逐渐变成了收队,照顾这落后的几位队员。

距离起点2.10km 当前海拔608m

距离起点2.18km 当前海拔627m

【9:20】这个坡度看起来还是有些陡的,但是小的植被被雪盖住了,所以走起来还是很顺畅的,不过爬坡嘛,速度起不来。

距离起点2.32km 当前海拔686m

距离起点2.53km 当前海拔764m

【9:50】越往山顶方向,路越野,陡峭的山势,加上前面的人走过后,后面的人更不好走了。我只能跟着最后这位穿黄衣服的小姐姐慢慢往上蹭。有些路段只能我上去拽她一把。这会小姐姐带了副酷酷的墨镜,我说你带副墨镜能看清楚吗?她说可以。结果我在她上面不到2米的地方等她,她四处踅摸居然找不到我,大喊着不要丢下我

我的对讲机昨天忘了吹干了,今天出来山风一吹,结冰了,干脆的罢工了。今天虽然走着不冷,可是这么高的海拔,气温还是很低的,我放在侧袋里的一瓶矿泉水冻住了,好在我带了保温杯,不然今天就没喝的了。连我的登山杖都冻住没法收缩了。

我带着黄衣服小姐姐慢慢的蹭到了山脊,快到顶的时候听到春雷在喊我。毕竟我的对讲机罢工了,拖后容易落单,他特意在等我。

前队祥云在探路,我以为到了山脊会有明显的路径,其实根本没有,基本上是在林子里钻,好在冬天雪将大多数矮树丛给压住了,否则根本钻不过去。

距离起点3.60km 当前海拔827m

【11:00】我和春雷追上了前队,我询问了下,说彬彬带着人下撤了,前面祥云在探路,我看了下,发现前队已经走两岔了,一拨横向走,一拨祥云带着垂直向下去探路。

我看了下轨迹,切换了高德卫星和谷歌卫星图,发现祥云下探的地方,前面可能有道崖,毕竟等高线“陡坡密,缓坡疏”,这里看着不像能下去的样子,连忙叫祥云回来。经过分析,我觉得前面有道落水沟应该能下去。

我带队沿着山腰横切,路不好走,很多地方被雪压的厚厚的植被给挡住了,不过钻过去发现,还是有路径可循的,毕竟贴着山壁往往能看到一长段清晰的路径,不过这些地方估计兽道居多,最少也是很少有人走了。

本来两步路因为升级VIP,普通用户就不能看到近几年的路网,20年8月后更是连路网都下架了,我虽然找到了老版本的两步路,但是路网是不全的,这一段全凭经验硬往前摸。

距离起点4.43km 当前海拔833m

【11:37】一路摸索着走到了我预先看好的下撤点,这里是个大乱石坡,虽然看着能下去,不过我看石坡对岸感觉像是路,虽然这条山腰的路和下面的轨迹近乎平行,但是有夹角,毕竟我们是往仰天坪方向走,沿路切过去要比强下石头坡安全多。

往前走不多久,路突然断了。左手边是一个大石坡,右手边是几块大石头。说是有路,也算是有,在石头的边缘,有一窄条突起的地方可以过去,这个窄条大概一个脚掌宽一点。我试了下,很滑!并且旁边石头上抓手的地方有冰!我估摸了一下,如果我换上冰爪,应该可以过去,但是后面的队员就未必有几个过的去,并且这个地方一侧就是大石坡,很危险。

为了安全起见,我让春雷带人向上摸索,结果没多久赫敏姐说看到路了,大家都往山上爬。爬了一段我觉得不对,即便往上走,也应该左前方斜切,这样才能往轨迹方向切,如果直直往山顶方向走,只能说离轨迹越来越远。

我赶紧让大家下来,可是上去容易下来难,山土被踩松了,很多小伙伴选择屁降下来。我和祥云、春雷讨论怎么走,祥云说时间不早了,建议原路返回,我觉得原路返回,上来那些坡未必能下的去,冒险走太危险。我经过权衡,决定走下面的大石坡下去,毕竟这里下去只有100多米远,并且除了脚下的这段看着陡峭,其他地方看起来还是可以走的。

祥云和春雷认可了我的想法,带人先下去探路了,前面几个下的很快,但是也把下面这一段踩松了,两边也没有抓手的地方。我看了看剩下的队员,感觉这样下去不行,让身边的队员帮我把包里的一根绳子拿出来。我带的绳子有10米长,但是很细,大概5MM的样子,是我用来当捆扎绳和应急绳的,强度是够的,但是太细了,并不好抓握,所以我之前一直没有拿出来,现在看来只能拿来应急了。

把绳子固定好,指挥着徒友一个个下去,虽然各个姿势难看,比如屁降,滑降,但是一个个安全下去了。

等待的时间太长,我感觉到冷,双腿不停的打哆嗦,清鼻涕都出来了。看着最后一个帅小伙下去后,我把绳子收上来,绳子都冻成棍子了。下面的路不知道还用不用到绳子,所以这个绳子不能丢弃,我只能用双绳法下降,不过原来10米的绳子只是勉强到底,双绳法中间要找另外的挂绳点,这对于我冻的僵直的手指是个考验。

好在无惊无险下来了。

距离起点5.09km 当前海拔806m

【12:53】下面的路相对好走,找到能停靠的地方,回身拍个照留念。才发现居然快一点了。山上耽误的时间太长了,虽然在山上就已经商定了说全队下到轨迹后回撤,不上仰天坪了。不过我毕竟还有些侥幸,要是时间充足,把队伍交给其他领队,我还是可以冲一冲滴。不过看看时间,这次就只能算了。

距离起点5.21km 当前海拔772m

一路沿陡坡下降。

前面的帅小伙,帅小伙一身名牌户外装备,可惜脚上的重装徒步鞋不太给力,硬质橡胶V底在这两天的道路上太过湿滑,小伙一路屁降,裤子是立了大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