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雪山三峰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曾经无数次,站在金昌南部祁连山巅远眺青海门源岗什卡雪山,梦想有一天能够站在岗什卡雪山之上,一睹它美丽的冰雪世界和雄伟英姿,今天,在8264金昌户外群主文武大哥的召唤下,终于如愿前往,心中除了欣喜还有些忐忑,毕竟在我的人生中还没有攀爬过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雪山,超过四千多的每一米海拔的提升都要亲自感知和体验,这也是自己在户外爬山中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雪山,既然选择了岀发,就勇敢面对吧!

2023年春节正月十三,一行五名登山成员相约从金昌岀发前往青海门源,当日下午入住离岗什卡雪山最近的青石嘴镇,按文武大哥指示进行休整,次日凌晨五点岀发,六点到达岗什卡雪山徒步起点七彩瀑布。

吃过晚餐,已夜幕深沉,在镇上遛了一圈,这里属于回民聚集区,对春节过年没有概念,镇子上只有几家宾馆显示着夜的灯火,回到宾馆,文武哥向我们演示登山法宝,冰稿的正确使用,冰爪的正确捆绑,高山的失温、高反的应急等等,听得似懂非懂、云里雾里。。。大概听了些道道,毕竟一次小的失误也许在攀登的过程中性命尤关。听文武说岗什卡最大的难点是缠绕在峰坡的冰川裂缝和峰坡上的裸露冰川,所以冰爪和冰镐在登顶中尤为重要,其它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运气,和个人的体能、技巧。。。的因素,才能成功登顶岗什卡主峰。

每一次岀发都要提前整理好登山的行囊,多余的成为负累,不足的补充。由于自己本属高山户外草根小白,所需冰稿、专用冰爪都是文武哥向朋友借的,在此感谢文武哥和借给装备的户外朋友,是你们给我提供了攀登雪山的机会,定当不虚此行!

在漆黑的夜里,清冷无比,车灯划破岗什卡山谷,透过车窗山峦的白雪在月色的朦胧下若隐若显。不到凌晨六点,按时到达徒步地点七彩瀑布,海拔3850米,我们的岗什卡雪山之行就此开始了

一路向上,气喘嘘嘘,感觉是逐渐的开阔了,帅哥芃芃说到了回族坟了,再上一个坡转弯走一段就到大本营了,夜色朦朦,皎洁的月光撒在岗什卡山涧,感觉很惬意很美,盼望时间走得慢一点、天亮来得晚一点,好久没有这样夜徒了。舍不得月亮就这样下山,我们三位都在这里拍了张照片,文武和芃芃是赶路狂,走在最前面,我来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目标,还是要感受一下岗什卡雪山的景色和走在路上的感觉。

美女若尘,看着天边的月光若有所思!寂静的山谷中,此刻的我们都像个失语症的孩子,突然沉默下来,看着月亮缓缓下沉。今天的攀登,我们要把月色星辰走成朝阳曙光,再把朝阳黎明走成晚霞和夕阳!

就这样走在往大本营的路上,东方渐渐亮了起来,岗什卡雪山景象也渐渐浮现在眼前,对于第一次来这里的我还是有些好奇,迫不及待的问芃芃和文武,主峰在哪里,他们说现在还看不到,到大本营以上才能看到,文武为我们拍下这张照片,也是后来芃芃独自另辟蹊径去玩主峰和冰裂,很少有人为他拍照记录了。

BC大本营位于岗什卡雪山海拔4360米的环形山坳处,四周开阔,大本营是几座小木屋组成,配套设施齐全,可以住宿,吃饭,休息,想继续往顶峰攀登的可以在这里休息和适应,由专业登山教练带领进行训练。旁边有塑料球形小屋,供登山者小憩。

可是在这个时候发现手机早已冻得死机,没能记录这时的情景,还是有点郁闷,赶紧把它揣在身体的内衣处,期望它早点醒来。接下来据文武说才真正开始,要经过一段长距离的乱石坡,到达侧峰下面漫长的大雪坡,一步步靠近主峰和次峰,那就走吧!也是在乱石坡和芃芃分开,他选择抄近路去主峰,他喜欢攀岩和极限,身手敏捷,胆识过人。。。

乱石坡这段路程也是比较难走,山石密布,沟壑错纵,一步步都得小心以免崴脚,幸好今年雪少,被雪覆盖的乱石都显现了岀来,不至于战战兢兢,手机还是没有唤醒,无法记录!

V4换鞋处,已到达雪线,远处的雪山莽原一望无际,光芒刺眼,代表雪山之行要真正开始,文武吩咐穿上冰爪,我勘察雪面的情况,重点以雪为主,考虑专业冰鞋对脚的舒适度不如简易冰爪,先穿简易的,到一定程度再换,其实一直到后来的登顶三峰到撤峰再也没有换过。原因是没有大面程冰壁,没那必要,只不过说实话专业冰爪确实抓冰力强,安全性高。

到雪线的我们也是比较兴奋,只有文武一脸淡然,这些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拿全国各大山峰不说,他说他这是第4次来岗什卡,多年以前就和外地驴友在天气恶虐的情况下两次冲顶岗什卡主峰成功,巧遇门源地震,也是有惊无险,返回到七彩瀑布累的说不岀话来,心中未免敬意佩服,其实在我们面前除了岗什卡这座大山,还有文武这座大山,他那钢铁般的意志让人无比崇拜和仰视!

大雪坡,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寒风掠过雪沫形成一道道雪积岭,海拔的提升和深陷积雪的双腿让人精疲力尽,大口喘着粗气,心脏嘭嘭乱跳,走一会站一会,岗什卡雪山深情的接纳了我们,赐给我们一个美美的艳阳天!曾经多么向往雪山的凛冽和豪迈,此时站在岗什卡的冰雪中提不起斗志,心中闪过些许无奈和苦笑,但内心是欣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