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山“布生贡嘎”首登:是攀登,也是朝圣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时间倒回2020年,一次午间小憩时,岩羊探险创始人罗罗与同事安根、杨俊围炉煮茶,聊起一次川西之行。

行至沙鲁里山脉卡子拉山与剪子弯山之间的某山梁时,一座冰川发育完整的山峰从平淡无奇的风景中映入眼帘,如闪电般瞬间触动了罗罗的神经,他的视线越过雅砻江河谷上方的崇山峻岭,与千米之外的这座神秘之峰邂逅。

成都后,罗罗立马打开了Google earth锁定了这片山区,并查阅了中村保先生的《East of the himalaya Mountain Peak Maps》,峰形极高山影像俱乐部公众号等,从众多未登峰名单里,选出山峰“布生贡嘎”。

布生贡嘎

布生贡嘎,位于四川甘孜普沙绒乡境内,海拔5512米,是木雅地区的三大神山之一,又称“普沙贡嘎”或“菩萨贡嘎”,藏语意为“英雄出生地”,是一座被记载于上千年的藏经佛殿里的大神山。

传说一名来自天竺的大将军,从108位神山中选拔出来一位排行老三的大将,驻扎在此守护百姓。

论攀登技术而言,其山峰北坡海拔4800至顶峰5512米,均由发育完整的现代冰川覆盖,蔚为壮观,也是一座5000米级技术入门型雪山。

海拔数据:

登协地图标定5512米,两步路5461米,华为手机实测5475.3,佳明手表实测5584。

坐标:

东经:101.1919 北纬:29.3119

攀登难度:

IV/AD/WI2/Rock5.8/snow50°/300m

攀登队员:

攀岩成员由岩羊探险团队6人组成,分别为岩羊探险创始人罗日格西(罗罗)、岩羊探险部主理人杨俊(杨仔)、攀登队长泽郎恩波(安根)、泽郎格西(格西)、彭初(彭哥)及格西东作(东作)

绿线:普沙绒村-公路尽头,海拔:3200m-3200m,路程15KM

紫线:公路尽头-BC,海拔3200m-3800m,路程10km

黄线:BC-ABC,海拔3800m-4500m,路程3.5km

红线:ABC-顶峰,海拔4500m-5512m,路程3.5km

攀登行程

第1天 :11月21日

海拔:500米-3000米

路程:460KM,乘车约8小时

惦记许久,出发的这一天终于来了。上午10时,杨俊和安根两人出发,在沙德做了一番补给后进村,由于是未登峰和新线路,此前联系的村书记提供的定位也不准确,导航找不到路,抵达村庄时天都黑了。

是夜,在村书记家交谈许久。和预期一样,四川省登山协会无攀登记录的同时,这座山峰也无当地人攀登的痕迹。杨俊打开Goole earth地图和村书记确认,进山线路还是罗让沟最好,摩托车能开18KM左右,当地村民常走这条路上山挖药、放牧、转山朝拜等。

第2天 :11月22日

海拔:3000米-4200米

路程:32KM,摩托车往返约6小时,徒步约3小时

昨夜住的村和进山线路不在一条沟,还需下山再上山。早上9时,杨俊和安根乘车抵达罗让沟沟口,先是一段约5KM的水泥路,上升到一个只有7-8户人家的小寨子(火山村)开始了越野模式,一条羊肠小道,每辆摩托车只能搭载一人,铿锵行进在山路上。

接近到沟底,用时接近3小时。沿山路再行进11KM,走到一处残存房屋与经幡的旧寺庙,此时已接近下午14时,补给一番后飞起无人机观察上方线路情况。

经过村书记的介绍,对面还有个山叫牛疙瘩,摩托车还能往前开5-7KM左右,村民上山挖药的地方要走进去,山沟里还有很多小木屋,我们攀登的山峰在线路左侧,有三条上山线路可以选择,一是从老寺庙横切上去;二是从沟里直上,疑似无路;三是继续借助摩托车,顺着放牧的山路从上面横切出来。

时间有限,经过商量,骑着摩托车到直上线路的沟口,由安根进沟观察情况,顺便再飞无人机尝试观察上方冰川情况,往返接近用了一个半小时。

第3天 :11月23日

另外几名攀登队友到成都和罗罗、摄影师汇合。当在村里汇合后,罗罗和村书记也交流一番,计划了后续行程,杨俊和安根通报了目前了解的情况。经验丰富的攀登团队将线路情况和无人机拍摄的画面比对一番,计划明天直接从村里出发冲顶,后面再根据情况做调整。当晚收拾好装备躺下,已是凌晨2点了。

第4天 :11月24日

海拔:300米-5000米-4500米

路程:摩托车15KM,约2.5小时,徒步7.5KM,约6小时

早上9时左右出发,到达罗让沟沟口需要登记,耽误不少时间。上午11时40分,团队抵达海拔3950米的BC营地,一顿补给收拾装备,将团队分为了两组。一组攀登5人,包括罗罗、安根、格西、彭哥、杨俊,决定只背负必须的装备向顶峰出发,另一组由东作陪着摄影师,以及摩托车司机们(作为背夫)一路向上,计划背夫把物资送到计划的C1营地4750米后返回3950米的BC。

中午12时,一行5人先行出发了,途中迟迟不见后面的背夫,抵达计划中的C1营地4750米时,却被告知后面的背夫今天只能抵达4500米的ABC营地就要返回BC,此时背夫组距离ABC还有200米的海拔爬升,先锋组又分为了两组,一组由杨俊、安根、格西三人出发,估计今天很难冲顶了。

另一组罗罗和彭哥留下来去接应东作和摄影师,尽可能将当晚需要的物资运输到C1,第二天再集体冲顶。C1有两个高山海子,下方的较小,上方的较大,我们沿着小海子上方的冰舌攀爬,此段为冰岩混合地形,抵达冰川上方的岩石平台,海拔刚好5000米,再往前就全是冰川了。

时间已是下午4时,团队略作修整,对讲机中传来罗罗询问上方情况的声音,也告知今晚估计要在海拔4500米的地方建立ABC营地了。畅想明天再上时,对面就是贡嘎群山和雅拉雪山,风景绝对爆炸。

先锋组把所带的装备都留在了这里,同时发现沿着另外一个方向行进路线更为合理,于是便重新规划了攀登线路,下撤回到ABC营地晚餐后便早早的入睡了,计划第二天2时起3时出发,放慢攀登节奏,争取多出些拍摄素材。

第5天 :11月25日

海拔:4500米-5512米-3950米

路程:冲顶3.5KM,下撤7KM,13小时40分

这一晚,团队没怎么休息好,睡的实在是太热了,凌晨出发已是3时20分。

彭哥陪着摄影师在后面慢慢走,尽可能走到冰川末端后飞无人机拍摄,计划由先锋组先去冲顶,开始行进节奏缓慢,停下来又冷,走到冰川末端昨天放装备的石洞里,穿戴装备全副武装上冰川。

休息了片刻,欣赏着冰川,继续出发最后的大冰壁,之前担心的亮冰地形并没有出现,也没有固定路绳,把一条多余的60m绳子留在冰壁下,5人结组一条60m的绳子上去,边走边拍,杨俊还用手机测量坡度,手机是50°已经到极限了。

翻过一个雪坡、映入眼前的是一条岩石山脊直达顶峰,此时我们无比激动,一鼓作气登上顶峰,摄影组的无人机也在头顶盘旋,所有人面向镜头激动地挥动着双手,登顶时刻为2022年11月25日早上9时10分。

环绕四周,均是雪山,岩羊探险团队分析,周边有亚丁三神山、对面还有格聂雪山、雅拉神山、还能看到整个贡嘎山系的雪山如嘉子峰、爱德嘉、勒多曼因、达多曼因、朗格曼因、那玛峰、中山峰、贡嘎主峰、明波贡嘎、三连峰、金银山、仁宗雪山等一系列雪山,正是风光无限在险峰!身后西南方向不远处还有两座大冰川山峰目测应该是苍龙万年雪山5445米和成应嘎山5620米,杨俊感慨:站在布生贡嘎的顶峰几乎能看见所有认识的雪山!

岩羊探险团队在山顶垒起玛尼堆祈福拍照,用各种仪器记录海拔,随后开始下撤,为了测量距离,先锋组利用单绳固定后下降,安根收尾,回收路绳以倒攀下撤。

从垭口到冰壁起步处约120米左右,两段绳距。一路下撤到5000米的冰川末端与摄影师和彭哥汇合,计划今天下撤到3950的BC。

杨俊、东作、格西、安根四人先下撤收拾装备,下午5时全员撤回到了BC,晚上几人围在火堆旁聊了许久才入睡。

第6天 :11月26日

海拔:3950米-2500米

路程:摩托车16KM,汽车190KM

11月这个季节太冷,骑手们的装备不是很给力,等到太阳出来才返程,一路下撤到村里,收拾好东西,岩羊探险团队和村书记一家拍了合影后,几人去泡温泉,杨俊和摄影师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拜访了当地的一位僧人,了解这座雪山背后更多的故事,村书记家里还有一幅这座布生贡嘎的唐卡,也被拍摄记录了下来。

第7天:11月27日

返程日,杨俊跟着回黑水的队友回家杀年猪,安根和罗罗及摄影师三人返回成都。此次布生贡嘎未登峰攀登圆满结束。

总结

布生贡嘎整体攀登体验很好,山峰攀登难度适中,内容丰富,北坡线路自然因素的危险可控,2500多米的海拔落差,带来了集原始森林、高山牧场、高山海子、雪山冰川于一体的丰富线路体验,还有淳朴的藏族同胞,并散见有一些野生动物。

唯一缺点在于接近性一般,从普沙绒村徒步直接翻越至罗让沟进山或从另一条公路尽头火山村沿罗让沟进沟至大本营约10公里的小山路徒步均约需8小时,如雇佣当地摩托车进山也需约2小时抵达大本营,但路况比贡嘎寺的路危险。布生贡嘎北坡冰川发育很完整,冰川裂缝较少,亦可以开展登山滑雪项目。

我们对攀登的理解,是攀登,更是朝圣,也正是因此,我们坚持攀登了20余年。岩羊探险将秉着“让更多人站在雪山之巅”的使命,继续开展“一年一峰”的计划,给大家带来更多不同体验的山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