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谷连爬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早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前,我就很渴望把厦门岛内的这条户外路线走掉,按照自己的计划,是在某个出差会议的期间偷偷独自去走,无奈于防控政策的严格实施不允许随意外出。直到闽政通里的行程码取消记录,才重新摆上了桌面来讨论。

这个周末本来计划邀上几位挚友去庙金山重装露营,天气预报为阴雨天气令我大失所望,连忙改找了攻略大致为新罗区雁石镇的三角林,响应者寥,正好长汀的资深美女强驴“雨儿”问到厦门的五谷连爬还去不去,一拍即合,“星期”良哥的响应以及后来“海选”王书记的加入,凑了一车5人迅速出发,当然少不了我的“菠萝蜜”以及在“鼎盛医药王小兵”他家吃饭时候答应预留的位置,猛男“才哥”推迟了时间答复我都不给予空间这是原则问题。

阅读过不少攻略,厦门的石谷攀爬强度很大很有挑战性,尤其是雨天出发更容易青苔湿滑是户外人的禁忌,我一路伴随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坐在“海选”王书记的帕萨特2.0T后排闷闷不乐,真担心此行出来会回不了家,在长泰的一个高速服务区下来toilet里尿尿的时候看见旁边的一位阿伯使劲抖他的老二还是飞檐直下三千尺般地直滴滴到他的鞋子上,我才忍不住笑了出来,“菠萝蜜”笑我有点真不厚道。

厦门岛内驾车我吃过不少亏,罚单四处飞溅,因而我不敢掌控方向盘,“海选”王书记在这个城市生活过7年,街头巷尾都熟络的很,5人的露营行李满满当当地塞满了后备箱从海沧大桥一过,阴沉的乌云压下来,灯红酒绿的大都市却压根儿藏不住我们狂野放浪的户外心,要知道,热情澎湃的厦门户外老前辈“文哥”、“菜菜”、“约翰”都早已提前将海鲜食材等炊煮装备落实到位,在东坪山上一处荒废的碉堡里有着极佳的金门岛视野平台,空间宽敞,空气清新,高压锅炖着“雨儿”长汀带来的老鸭汤溢出的香气扑鼻而来,在夜幕降临下来的时刻“文哥”戴着压低的棒球帽从说话声音听出来是年少磁性十足,过个十来分钟我望见“文哥”灰白的胡子才发现他老人家的岁数应该四五十有,“雨儿”回头噗嗤一笑:“人家都69啦!”

瞧不,玩户外的人就这么容易冻龄。

天气预报今夜有雨,并且风大,他们摊开帐篷都在碉堡内的整洁位置,我执意要体验一下无法打地钉又无法固定风绳的帐篷将如何过夜,就把我的帐篷摆在了C位,一个突兀出去的平台上,可以任由风吹雨打的地方6平米有。风雨问题我不在意,骨节眼上来了一声“咔嚓”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我的龙行者S1单人帐的杆断了一根顿时让我傻了眼!陪伴了7年的帐篷我实在舍不得退役,采用胶带黏合和地钉绳绑固定,无法体现张力的展开,确实不伦不类,还好四角拉扯的防风绳起到了作用,引到水泥柱上,牵到碉堡外的树枝上,再找了些石块压住帐篷的边角,勉强成形,心中叨念能挺过厦门的第一夜我就很开心。忙活完毕,海鲜盛宴已开席。

“文哥”一人在锅碗瓢盆中捣鼓的时候,“菜菜”接了“雨儿”后边赶来,我们的大厨“海选”、“王小兵”、“星期”也都一起大展手脚,唯独“菠萝蜜”和我成了看客只会吃喝真心不好意思。泡鸭爪和竹筒酒是“菠萝蜜”带来的,鹿鞭酒是“海选”带来的都很好下肚,“雨儿”带来的老鸭炖鲍鱼汤贼美味,我一屁股坐下来只会吃喝实在没有什么风范也不顾忌啥了,心理只有一个念头:但愿此行无雨。

白灼鲜虾吃的很过瘾,蘸料更是品质上佳,鱿鱼鲜嫩可口丝毫不用什么爆炒,俗话说,越是美味,做法越简单。再来一锅热气腾腾的鱼丸花蛤汤已将我的肚子撑爆,还有生煎石斑就着四五十度的白酒,伴随着血压升高开始了激情四溢的演讲或者说演唱,此时此景,天下都是我们的。再来一锅海鲜煮面,肚子已经么有位置了。

等到大神“约翰”到来是晚上9点多的时候,那时已经开始了茶话会,还好他滴酒不沾让我没了心理压力,不然再倒酒进杯第二天起来够呛,再加上“菠萝蜜”与“王小兵”早早就钻进了帐篷把呼噜声表达的淋漓尽致出来没有了干酒的气氛,谈笑风声也挺好。围炉煮茶是疫情期间时兴起来的小资方式我们不采纳,实实在在的一泡武夷岩茶“燕子窠”才最货真价实,这是“菜菜”的好装备,我羡慕的很。

夜晚很安静,也很冷,我带着的黑冰G400明显不够保暖,半夜起来穿上软壳衣再套进睡袋里,得把拉链锁紧才可以入睡,风特别大,一阵一阵地从金门岛方向吹过来毫无遮挡,排山倒海般从我帐篷掠过,极其担心我的龙行者S1会包裹着我迎风飘起来,要么就从断杆处撕碎外帐,让凌晨落下的雨倾盆而下落在我的身上,着实体验到他们行走鳌太的艰辛。侥幸的是居然一夜无妨,摇摇晃晃的吹砍终肯停歇,让自己思念在风中也居然安然无恙,反正帐篷没有破,雨水也没有滴漏,强劲地应对了当初想要解放金门的铿锵之语无处击破后来也了无声息等待我们后辈绞尽脑汁去解决问题。“文哥”在凌晨4点起来鸥尿的时候跨嚓跨嚓地在我帐篷边徘徊拍照留影我都吓得屁滚尿流,要知道,我还真以为是我厦门建筑设计院的晓雁同学深夜来访呢。

天打雷劈的一晚过去,砸开眼,明摆着睡眠质量不是很高,我也居然安然无恙地睡到了天亮是“王小兵”催促我起床早餐做饭的时候,“菠萝蜜”已收拾好帐篷准备刷牙的事。

经历了一夜的雨,正常我肯定取消所有户外安排。要知道,风险无处不在无人不知,何况厦门的石谷攀爬都青苔生长湿滑谁也难料,我打量着天空无语地面对自己也实在无话可说,心里想,来了,就走走吧,就如甭管那么多狗肉有没有加小米椒辣酱了。

“菜菜”可不这么认为,他说已经破例了雨雾天不可爬谷的惯例也就破了他喝酒不可以喝一杯白酒的故事,反正他昨晚就是搞定了一杯“海选”书记带来的泡酒就是其实我忘记了,我只知道美酒很浓烈声音如歌很动听,如果没有的话,至少隔壁帐篷都传来抑扬顿挫的鼾声可以代表一切了,那时,阐明的是诸位驴友表达出幸福的美。

十分平静的露营之夜过去,我收拾帐篷完毕也就扔开了那根折段的帐杆被“王小兵”差点捡了回来说不许浪费,淘宝买过一根也就18元的事,就此其实我已放弃了继续露营一晚的安排,说混帐,是我暂且做不到的事,要知道,“菠萝蜜”或者“星期”的呼噜声比谁都浓烈,鬼都怕哦,何况是我副科级别不到只领4档工资的事业编。

“约翰”早早地在起登点一个叫做洞房的地方等候我们,背包里也装好了他的迷你高压锅和头水紫菜以及新鲜猪排骨,“菠萝蜜”在停车场的围墙上翻越的时候都表达出费劲的很,意示着今天的拱谷将相当的不容易。拍了张10人队伍的集体照,经过云顶隧道的入口处,我望见了云顶岩的乱石坡一大片就是我们今天要连爬的石谷了。老前辈“文哥”啧啧惊叹了一下阴雨天不拱谷的规矩要破在了我们一行龙岩来的客人面前,又还有破例的一件事就是他老人家第一次在厦门岛内的开帐露营,近在咫尺家里有床不睡而跑到荒山野岭里来过夜也实在是很让家人无法理解的事。

一起步“菜菜”就因鞋底不防滑而返回停车场重新更换一双军胶,“雨儿”则脚蹬499元的迪卡侬第一个表演了狗啃屎,我立马开始担心了“菠萝蜜”和“星期”他们俩的重装鞋在脚实在不可理喻,出发前我已强调厦门石谷攀爬穿防滑鞋子、戴头盔、带绳子的重要性,这3点,波波老师一个都没有做到,回家过后要慢慢纠正他的户外理念才行。

身材肥大的“鼎盛医药王小兵”未料在崖壁面前身轻如燕,手脚敏捷的很,在镜面大斜坡的位置,我战战兢兢地寻找手抓着力点的时候,他已跟随“雨儿”跳跃到斜面中央抓住前人留绑的粗绳,三下二除五就轻松上去了。其实我也恐高害怕,我只能跟在“菠萝蜜”的屁股后面沿着大斜面边缘的缝隙,有小平台可以支撑,有杂草和灌木可以借力,关键是有“文哥”和“约翰”走在我们头顶上面时刻把绳子甩下来紧紧拉住我们,这样“星期”和“菠萝蜜”才能顺利翻越,若是只有我,那鬼哭狼嚎也没有用,咱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等我自己停留在镜面大斜坡的一半位置时候回头往下看,尿都差点吓了出来,双脚忍不住轻轻颤抖了几下还好没有人发现,我真的不敢相信“雨儿”阐述的她曾经不用握绳不用手撑就直蹭蹭地从50-60°的姿态蹬上来,丝毫不怕滚落,要知道一旦下坠,那就直接到厦门城市技术学院去了,回家没门。今天有阴雨湿滑的很,回车上换了一双军胶的“菜菜”追赶了上来,体现了一番厦门强驴前辈的风范,简直可以用飞檐走壁如履平地一般来形容,我把胆子提到喉咙口是担心石头斜面黑色的部分长有青苔在雨后鞋子踩上去会打滑,结果都被“菜菜”无视,一来是他的军胶鞋底吸盘般可靠,二则他自己的攀爬技巧过硬心理素质强,换着是我,那就另番鸡飞蛋打的故事表演了。

等到“菠萝蜜”爬上来瘫坐在一块平整的巨石上大口喘着粗气喝着热茶时候,“约翰”很担心后程会体力透支无法完成五谷连爬,于是就有了精简一下路线的想法,各个沟谷间采用横穿的方法可以略去拱上穿下的曲折蜿蜒。假若是大晴天,那会容易实现一些,不必在滑与不滑之间如何防范而耗费掉太多的体能。

镜面大斜坡的最上面一段更加陡直,虽然也有粗绳悬挂在那,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从旁边绕行是正确的,要不然真会把一整天的体能损耗在这里,后边的一大段路程将无法前行。“菜菜”收尾押在最后头询问前头的“约翰”是否带大家攀爬一个叫做塔尖的网红打卡点也差点被“约翰”P掉,还好“菜菜”的坚持能让我们实现一阵阵的欢呼大叫,“约翰”第一个徒手爬上去,放下3米的扁带绳,拉了“雨儿”作为示范动作演示,“海选”书记无忧无虑,然后“鼎盛医药王小兵”与“图图”逐一攀爬,老当益壮的“文哥”不用牵引也迅速到位过后,我忍不住也紧随而上了,待到“菜菜”最后一个爬上来我让出了位置,下面就剩“星期”与“菠萝蜜”作为摄影记录者在垂涎三尺。

考虑到时间因素,大伙儿跳下塔尖,继续往山上走去,偶尔的灌木林穿越,大多是在巨石间穿梭与攀爬和跳跃。大多来不及细细装逼拍照,我们一行来到了蟒蛇谷,这里有一颗盘根错节的大榕树守卫着去路,前头带路的“约翰”快马加鞭地扬长而去是为了在逍遥谷的一个养鸡场里炊煮紫菜排骨汤,那里有水源点,后头的“菜菜”止住了我们跟随的步伐,大声说道:“我带你们折下去,大伙一定要从榕树根攀爬上去,不然来了此路线没有去体验会终生后悔的!”。一听到这声音,我心里那个痒哦,早已想飞奔而下。“菠萝蜜”看着90°垂直的峭壁10来米高,心生恐惧不愿意下去,“鼎盛医药王小兵”则留在原地陪侯,“文哥”已攀爬无数次不想过多折腾早已在顶端处架好手机准备为我们拍照。剩余的6人拱下谷底,望着壮观的蟒蛇谷满石壁的榕树根铺成一张大网,惊叹于大自然的绝色景观,心里无比兴奋。“菜菜”示范了下如何手脚并用地抓握着树根攀爬而上的技巧,“海选”书记先拔头筹,“雨儿”轻松而上呼唤着“菠萝蜜”不应该错过这乐趣,“星期”良哥也毫无压力就蹬了上去,“图图”这位小伙子简直就是用表演方式完成,我紧随其后也还行,“菜菜”最后面上来属于观影的彩蛋展示。

其实“鼎盛医药王小兵”在谷顶上也找到了一棵大榕树来模拟攀爬说挺有意思过后,队友们一行就绕折的泥土小路往下走,抵达逍遥谷,这是一个农庄的样子以前有人在此养鸡鸭,主人不在,却遇到好多人估计是亲朋家庭聚餐在这里野炊烧烤,男男女女少少玩得不亦说乎热闹的很,他们看见我一行穿戴着户外攀爬装备穿堂而过也未见惊讶的眼神,说明这里已见多不怪。要是在我老家农村的山沟沟里被某位老阿婆撞见,肯定会说我一声:“后生你们吃饱了没屁事做!”。

中午的主食是我永定带出来的“晓一烘焙”面包味道真心不错,配着“约翰”带来的头水紫菜炖排骨汤真是香气喷鼻,还有小鱼丸鲜甜的很,可惜的就是“雨儿”长汀带的水粄落在了车上无法加工做成美食,不过我看见了“约翰”的高压锅真是特别的亮眼,小巧的可爱,又很方便户外携带,喜欢重装露营的我一定也要入手一只来玩玩,以后炊煮更快是一回事,上高海拔的话也就不用担心米饭是否煮不熟的问题了。

鼎盛医药王小兵”肠胃不好在间隙时间去拉了一泡屎过后感觉好些了很多也就不影响下午的行程了,早上的鸭肉面是他起来煮的,应该不至于有变质腐坏,不然肠胃最敏感的我肯定会第一个发作。简单收拾完毕我们花了很少的时间,似乎天空又飘起来的细雨我们不管了,接下去要走的是恶魔谷、跳跳谷、天心谷据厦门几位驴友说难度比较大。为了朋友们不增加心理负担,我直言能走到哪里就那里,雨中拱谷确实风险存在,能破例来带我们体验就已经很不错了,不在意能否完成。

从农庄的菜地切过,再往山上走去,一路都是救援队的联系方式警示牌,说明这里肯定故事和事故都不少,“文哥”走在前头带我们穿行在树林里,跃入眼帘的是一棵天女散花般的大榕树铺被子一样撒在一堆巨石上非常震撼,伸展出来的树枝明显都已被高手们攀爬的很光亮,被这棵大榕树怀抱着的巨石堆叠加着错落着间隙又很大,最好的路线就是沿着枝干爬过去了,不然得跳下这块石头又爬上那块大石会很费劲也很容易受伤。

“文哥”熟络所有路线所以第一个依着榕树的树干扶墙般贴身而过,“海选”书记依旧跟随从后成了此行的护驾,“图图”比较年轻所以没有什么商讨就依从的很也在树干上匍匐而过,我呢为了保险自己的腰腿乖乖地从巨石边缘的藤蔓处着手,缓缓降下又慢慢折腾升起,不好意思的一句话就是玩耍自己。

待到大家都散开布局在这棵榕树的底下,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走在最后的“菜菜”给我们拍一张照片的时候,我早就有了猩猩捶胸狂笑的冲动,本来就是嘛,这个镜头是我龙岩上杭黑蚂蚁户外的“老五”他朋友圈里发出的经典照片情景,我必须不得不服,所有的来源,是我最崇高的敬意,何况我们今天加了个调料品,那就是阴雨天的湿滑。

越过这棵榕树过后就是无穷无尽的难受了是我的说法,海边风化滚落的石系自成一派,间隙宽厚也不是户外人可以控制的事,行走肯定艰难,但也允许自由跳跃,于是我就到达了跳跳谷这个地方是很有形容词的意境。我可以肯定自己无大碍,但在各个巨石顶上来回跳跃我就知道了不容易,尤其是“菠萝蜜”波波老师至少得徘徊前行暂且不提,我得全身心帮忙护驾又是谁可以看得见的故事?

说累吧,那就朋友没得来往,说不累吧,那又表明不够力度去协助朋友。这个矛盾是那难题我不想去分析,我在意的,只是玩得来的“约翰”、“文哥”、“菜菜”是否会在永定南门街或者沿河路来一次不醉不休的田螺炒辣椒配啤酒罢。

然后,我们就依次进入拱谷的流程了,恶魔谷出来大家都感觉物是人非的时候,“约翰”告诉我们已进入跳跳谷,那一段我突然很艰难,需要用斜线抛跑式越过的途径对于我都是新鲜的第一次尝试,何况“菠萝蜜”与“星期”良哥了,保险起见,最终我们采用绳子互动形似解决了一切问题是我最开心的事,那一拉一扯的情景我非常特殊,尤其是“菠萝蜜”骑马式的拱谷我终生难忘。换个角度看问题,波波老师若是真的掉落下去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其实也帮不上啥忙。

我最亲爱的初中同学“旺哥”乌山回来忘记了跟我介绍厦门的这几位户外大咖,那是他独享的快乐,但是仍然被我顺利认识并分享到了,这次由于“雨儿”的穿针引线能够让我得天独厚地领教到前辈的经验是我迫不及待的事,也是金钱买不到的赐教,就如我花了800块钱请“旺哥”吃饭一样得到了赤峰黄金这只股票的上涨秘密通告,虽然我还没赚到钱,但是我一定会感谢“旺哥”,就如我一定要感谢厦门的几位驴友一样,我必须安排他们前来永定爬一座山,比如王寿山,用重装露营的方式就挺好,那个蜡烛台的攀爬故事也不一定会比厦门爬谷差。

再往前走,好像审美疲劳就出来了,加上天气阴沉的很光线不妙,反反复复的翻越攀爬巨石略显单调并且出现了无聊的意念,这个很不好,直接损伤了我的信心。走在背后我就嘀咕和“鼎盛医药王小兵”开始商量接下去想要安排的事,考虑到自己帐篷已断一根支撑杆的情况,看情况第二天也是这天气那就没有多少意思再爬谷,不如下山后开心地来一场敞怀开饮又何妨。午后3点接到了厦门同学接二连三的电话要求晚上在仙岳路355号-1的“吃饭餐厅”预定事宜坚定了我下撤的计划,尤其是那个“割蛋石”横切的时候,每个人坐下去使用双手支撑行走那时候的睾丸都要被收割的感觉,确实是“割蛋”。

插个间隙的故事倒是和热心肠的“菜菜”有关,在天心谷的顶端寻找到一个足以奈寻的装逼位置,用命令的口气要求我沿着岩壁缝隙攀爬上去抵达他要求的位置,并且按照他的要求,我和“图图”、“鼎盛医药王小兵”遵规守纪地躺着摆了不少POSE其实最后也被重装群里的“熊猫”姐他们识破了真相,还毫不留情地P成了怪模样在四处展现,弄得我虚心地其实也是虚无地失望。无所谓了,开心就行,只是说明装逼装的不够真倒是真实而已。

有好几处地方在照片里看不出惊悚,在现场方能感受到巨石堆的缝隙里那深不可测的危险,我一直不敢想象在这雨雾天里滑坠后的可怕,要知道,没有护栏,没有落脚点,没有可判断的树枝藤蔓是否结实。在抵达天心谷的顶端时候,有块巨石跳下时候我抓了一根前边“图图”还借用过的粗藤顺势而下就被我轰然扯断,整个身子失去平衡横横地摔了下去,我落地的落差不高幸好并无大碍,否则全村人要赶来厦门开吃我的席了。

约么下午4点,考虑到时间问题,再接着去翻越滚蛋谷会很困难,加上我厦门的晓雁同学吃晚饭的电话催得紧,大伙儿洗个澡也得花去不少时间,然后驱车回永定也不敢太晚,于是一致一件同意就此下山,从一片杨梅种植园切下,抵达厦门城市技术学院的位置,叫了辆滴滴接载车手回去摆渡,累合并着虐,结束愉快的厦门五谷连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