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梦到瑶里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20年前一个晚春,刚拿驾照的我开着一辆桑塔纳在九景高速上一脚油门踩到底来到景北小镇瑶里,一条小溪在山谷中流淌,烟雨朦胧中顺溪而行的我们宛若仙境中。美好的记忆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以致后来每提到瑶里心里都是甜美的。

景北高铁站下车,导航瑶里古镇提示我们路过浮梁古县衙,也是20多年前来过一次,那时候的古县衙没有现在这诺大的场面,几百年的建筑保存下来实属不易,风霜雪雨兵荒马乱的。浮梁得名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因县域经济发展,烧制的瓷器供奉朝廷,浮梁县高配五品,得名于北宋景德元年的景德镇彼时可是归浮梁县管辖。一副对联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饭点来到瑶里,经年的传播让瑶里有了一定的名气,昔日溪边小径换了模样,临水的高脚屋搞起了饭店的营生,山里人家饭菜香,4碗米饭下肚没感觉。

逆溪而上,溪上木桥得到一众少女的青睐,留下美丽的倩影,乡民方便出行的举措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喜欢江南村落,村前那棵大树撑起一片华盖,有了茶前饭后的家长里短市井烟火。旅游的发展给当地带来许多变化,仿古建筑超过了旧建筑,道路修缮方便了村民和游人,于我却是味道淡了许多,甚为可惜的是那绕村而过蜿蜒的溪流不再清澈见底。

老乡晒的梅干菜香味扑鼻,让我想起单位食堂的梅干菜烧扣肉,就是这个味道,好味美。竹竿上晒的芥菜看着就让人喜欢,新鲜的和腌制的我都爱吃。

盛开的早樱忙碌的蜂蜜,脆嫩的山竹流淌的溪水,幽深的小巷高翘的屋角,飘香的梅菜袅袅的炊烟,瑶里,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回首,那个烟雨朦胧的瑶里似梦似幻永远留在了梦里,眼前是一个充满人间烟火的地方,时光的痕迹刻在我的脸上,生活的磨砺让瑶里变了个模样。今天的瑶里犹如一个穿着花衣的女子,妖娆多姿,而我却留恋素颜少女,落伍了。

寻梦到瑶里,烟雨随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