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攻略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源于对张承志作品的阅读,泉州在202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前,早就在我的心愿单上,虽如此,一直没有成行,直到疫情开放之后的这个春节。正月十四,我飞抵泉州,6天时间在泉州穿街走巷,探访寺庙,行走山水之间。果然如朋友们所说,泉州未曾让人失望。

一、重要推荐

1、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把泉州的发展历史、社会情况交代得非常清晰。建议首先看这个博物馆,再展开泉州的游览。注意避开闭馆时间。

海交馆除了主展室外,宗教石刻和伊斯兰文化两个展室也让我流连,真切体现了泉州的世界气度。印象尤为深刻的两句话:

“人人都要尝死的滋味。先知(愿他平安)说:‘死于异乡者,即为壮烈之死。’”

“求知去吧,即使远在中国!”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藏基督教石刻

2、 泉州老李《来去泉州》

强推泉州老李的音频导览:《来去泉州》,在“小宇宙”APP购买,25元,超值。共有5集,就是5条线路,每条线路导览时间1.5-4.5小时,基本覆盖了泉州市内的主要景点、最值得看的小巷子以及洛阳桥。特别适合于想要多了解一些但又不想跟团出行的人,跟着节目指引一边走一边听讲解,穿行于历史与现实,大满足。

3、木偶戏

泉州的木偶戏是个惊喜,票价也不贵(30-80),超值。在微信“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公众号查询演出时间并购票,一般是每周三、六、日有演出。

木偶戏钟馗醉酒

木偶戏

4、市内其他

清源山,以石刻闻名,包括老子雕像和弘一法师舍利塔。我是大意了,以为就是个随便走两步的小山,下午3点半才上山,又贪多逛遍主山,最后花了4小时才回到山脚下,已经漆黑。不过也好,夜行山中有别样的思绪,而且下山直奔姜母鸭,两人消灭一只鸭毫无负担。

清源山

蟳埔村,沿袭头花传统的海边渔村。姑娘们头上戴起花在老房子前的形象可真美,美好生活即视感。

蟳埔村

5、 晋江线

从市区出发,南安蔡氏古民居建筑群、晋江的安平桥(又名五里桥)和草庵正好是一圈。我看得比较慢,蔡氏2小时,安平桥走个全程来回2小时,草庵爬了后山一共1.5小时。如果不是这么慢玩,还可以去崇武古城(我没去))或者石狮的永宁古城。

蔡氏古民居,至今还是蔡氏族人的居所,连成一大片,各种精美,鲜活的生活气息为之添色。

南安蔡氏古民居建筑群

安平桥,又名五里桥,实则2070米。从晋江段上桥,只能走一小段,前方塌陷厉害,已经封闭起来,大概要修缮吧。回到桥头堡,可以从旁边的步道走到南安段,又可以重回桥面。安平桥不如洛阳桥出名,也因不能作为实际通行工具,而人少。桥上刻有“世间有佛宗斯佛 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对联,桥中段有苇丛遮蔽,望长桥绵绵无尽头,《送别》不断在我耳边回响。

安平桥

草庵,我国现存唯一一座摩尼教寺庙,原本的明教摩尼像现被作为佛教的光明佛像供奉着。摩尼教即明教,也就是金庸笔下《倚天屠龙记》中被六大门派围攻总坛光明顶的明教(按照书上的说法,光明顶远在昆仑山)。从地图上看,草庵所在的遗址公园占据了华表山顶,公园呈蝶形,非常可爱,草庵建于东半边,西半边则是新建的华严寺。草庵面积很小,我顺势爬了后山,其中一段山路上,杉树细枝满目,阴天中颇为梦幻。

草庵

6、永宁古城

永宁古城是个旅游开发失败的小镇,但作为当时沿海卫戍的据点,三五步一个庙子,众多番仔楼(侨民回来建的带有西洋风格的小楼),慢慢溜达一圈还是挺不错的,而且现代历史的痕迹毫无遮拦。

永宁古城挨着黄金海岸,夏天去玩的同学不妨顺带去海岸。

永宁古城

二、 关于住宿

推荐泉州不近民宿,携程可以预订。位置非常好,就在开元寺西街街口斜对面,门脸看着很不起眼,进去小有洞天,年轻人爱住的网红款。侘寂风,房间陈设简单,但也应有尽有了。最推荐的是楼顶最高处可以拍双塔。

不近民宿

我还住了通淮关岳庙后面后城街上的武林山外山客栈,位置不错,普通民宿,在历史建筑区里,离关岳庙、清净寺、府文庙都很近。

三、饮食

面线糊:推荐水门巷的水门国仔面线糊,好过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后城面线糊。

姜母鸭:推荐忠记盐烧姜母番鸭,一个人吃一只鸭比较困难,最好2人或以上。

牛肉羹、牛排:关岳庙对面的好旺财不错。

泉州对咖啡星人很友好,小巷子有各种特色咖啡馆,走过路过看眼缘。我喝过后城街的洵山和旧馆驿巷的亼一,都不错。

洵山咖啡

四、碎碎念

住在不近的好处之一,就是能一大早趁着旅游的人群还没来的时候,进大开元寺享清净。东西塔是泉州人民永远的安慰,也是让旅人痴迷之所在,我们去时,巧遇早樱,先雨后晴,晴空下的樱花佛塔让人明媚清朗,雨中古塔则更添忧思。

大开元寺

相应的,住在山外山的好处是一大早就能去通淮关岳庙。与大开元寺不同,关岳庙一大早就可能人山人海,尤其是初一或者十五,因为都说这个关岳庙非常灵验。在这里,在虔诚拜拜的人群中,在缭绕的烟花中,我和传统乡俗达成了一定的和解,虽然如果这乡俗要加诸我身的话,无疑仍会引起我最激烈的反抗。但泉州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乡俗至今仍有热爱它、拥抱它的民众,那就,祝他们如愿,祝他们幸福。

通淮关岳庙正月十五的山海

通淮关岳庙

清净寺,无疑是泉州气度的又一个有力证据。这里的废墟气质是洁净的,镂空墙体竟真的能将外界的喧嚣隔开,让我略为诧异。但我还是觉得,阴雨天才是探访这里最好的时机,因为雨水润泽下的条石满含故事,也因为阴沉的天气更适合怀古。

清净寺

大名鼎鼎的洛阳桥,至今还在使用,桥板条石比安平桥平整多了。走上洛阳桥之前,老李在蔡公祠叨叨了近一个小时,但我得说,这一小时挺值得。走完洛阳桥,在惠安段的小镇子里吃个饭,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