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员山水寨(遗址)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福州有两张著名的关于小岛的老照片,员山水寨和全山寺。

如今金山寺现状,日照金山疑仙境,中流抵柱显豪情

而员山水寨惊鸿一瞥,从此销身匿迹

咨询闽安当地人和展馆工作人员,一脸茫然,不知道现在何处。

寻找相关资料,梳理脉胳.:

A 北宋景祐四年(公元1037年)之前,闽安置镇,元明设巡检司,清置协统署。

B 明戚继光在员山岛砌石筑寨抗击倭寇。

C 1850年,林则徐巡视重整闽江口一系列海防炮台,其中闽安炮台包含有北岸炮台-松门炮台-员山水寨炮台。

D 1870左右,美国摄影师汤姆逊拍下<<员山水寨>>绝版照片,成为寻找员山水寨唯一影相资料。

E 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爆发,员山水寨损毀,自此荒废。

F 1960-1970年,松门湾填江围垦,员山岛整容成员山半岛。

G 上世纪80年代,港务局在松门湾建设煤码头使用至今,员山岛彻底毀容,铲平高度,盖楼栽树,如今是煤码头办公楼地块。经百年岁月乔装改扮,已不为人知即是当年的员山水寨。

煤码头安保森严,无法观光渗透。

发挥登山优势,绕路后门,悄悄溜进隔壁xx公司码头,一睹真容,旋即被保安发现,驱逐出境,幸好即时拍了两张,只能拍到靠江部分,依稀可辨员山水寨礁石基础。

发现这公司所处位置原来是山坡地,应该就是当年汤姆逊拍照站立点,但现在在地面已无法复原当年场景,现山坡已被开挖推平,盖厂房拉围墙,在地面已无地法拍到全岛容貌。动员无人机或爬上高吊车拍照或许可以高度还原当年拍照场景角度。

爬上断崖上面的高坡继续寻找最佳角度

如果再站低一点位置拍照(不可能再低了,已经站在断崖边缘),照片远景的两边山脊线基本相同于老照片,证明这就是员山水寨遗址,在松门煤码头办公楼地块,不在长乐大屿岛。

古今对比,岛屿变成半岛,高度目测由离水面12米左右铲平降低到离水面2米。

纵你寻它千百度,员水水寨已不复存在,留下的仅是员山半岛,也不在水中央。

推测汤姆逊当年站立山坡上拍照,地貌已开挖平整。

安楼展厅展示的山水画地图福建省会》,非常准确地描绘当年员山水寨的位置和周边的地形地貌。

中外光绪民国地图关于员山水寨的记载

闽安.长乐.港务局三方对于员山水寨的纠缠,挺有意思。闽安知道自家有个宝贝丟了,不知道被谁偷去了,有苦说不出。对江阿乐热情好客,开发麻疯岛张冠李戴。港务局顺手牵羊拣了个宝,藏着掖着密不示人,寻思再过几年,等我收复圆山大饭店再交还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