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波贡嘎峰6114M,开辟北面冰川新路线,一场冰川盛宴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年波贡嘎峰是四川贡嘎山区最靠南的一座六千米级山峰,海拔6114M,在成都十一和马哥去探索之前,有过5次国外攀登者的攀登记录,其中2次登顶记录,均是从山峰南面攀登,这一次我们探索年波贡嘎北面的冰川路线,这边是无人踏足的荒野。

年波贡嘎峰北面冰川我们一共前往攀登了2次,开辟年波北面冰川攀登线路。

昨天有朋友跟我们探讨了年波贡嘎主峰和卫峰的问题,事实上我们也没有咨询过哪个才是真顶,通过朋友的论证,正视了我们实际到顶的是卫峰,并未直达主峰,虽然目测两个顶几乎同等高度,很近很容易就可以过去到达那个位置,然后就是没过去看看。

1、为什么去年波贡嘎峰

我是十一,我和马哥都是职业高山向导,这是我们的工作,因为数十次带队去攀登过那玛峰(海拔5588M),在冲顶那玛峰的整个路段中,一回头就会看见年波贡嘎峰的北面冰川,冰川雪白且巨大,横梗其中的是无数的冰裂缝,非常美,我们对这座山峰都很期待。

▲  在那玛峰山脊上拍摄的年波贡嘎峰北面山体,摄影:十一

2、第一次探索线路

年波贡嘎有一半的路线是和那玛峰的攀登路线重合的,两座山峰可以使用同一个大本营,在2022年10月19日十一和马哥两人带完那玛峰的攀登队伍返回子梅村后,马上看了天气情况,整理了攀登装备,随手准备了一些吃食,因为近几个月我们一直在登山,所以海拔适应得也非常好,没有对本次攀登做额外的准备工作,但感觉各方面已经准备好了。 ▲  实线为年波贡嘎北面冰川路线,虚线为那玛峰常规攀登路线

子梅村-(BC )- Camp1 (海拔3200M- 4100M - 4400M)

10月20日我和马哥早上从子梅村直接出发前往预先规划的年波贡嘎camp1营地(海拔4400M),中途没有在大本营停留,我们雇了一匹下子梅村嘎玛的马匹驮运我们的物资,马匹能够到达路线的分叉口(海拔4150M),我们跟嘎玛相约了出山时间后,剩下的路程需要我们背负所有物资前进,前方一切对我们两人来说都是未知,我们的背包平均45斤,马哥负责背帐篷、绳子,我负责背相机无人机和气罐等公共装备,在前往C1的路上,冰川运动堆积形成了游龙般的冰碛谷,一直向下延升到贡嘎寺方向,我们的营地在冰碛最接近山体的根部,路况很差,全是石头路,容易歪脚受伤,这一段几乎没有风景可言。 ▲   通往C1的冰碛路,C1设在冰碛最根部

大约17:00我们到达4400M位置,马哥寻找合适的营地搭营,趁着太阳未落山,我使用无人机探寻明天的路线,原计划从冰川沟壑里直接上,但通过无人机拍到冰川区域是十分活跃的冰崩区,里面有很多不同程度的冰川垮塌,于是我们改为左侧岩石路线。

Camp1 -Camp2(海拔4400-5300M)

10月21日,向2号营地出发,岩石路线比较陡峭,所以爬起来海拔上升很快,只有大的方向,一边爬一边找合适的路,实际岩石路并不好走,中间还需要横切一段沙石的陡坡,脚下一直不太踏实,中途我的水杯从背包里滑落下山崖,于是我和马哥只有一个500ML的水杯,导致后面冲顶的时候口渴得不行,中途我们换上高山靴和冰爪,在16:50我们到达5300M位置,设置Camp2。

▲  C2营地位置,海拔5300M

此刻我们已经踏上了雪线,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贡嘎雪山南面以及周边的山峰,我们的营地被贡嘎山、龙山、年波贡嘎及卫峰群围拢,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凹槽里,无风,再往上就是全冰雪区域,目测很多很大的冰裂缝,再次通过无人机探寻明日的路线,通过无人机拍摄的图片,我们规划了一条最可行的路径:攀上一条雪脊,然后通过雪脊翻上一块冰川,随后再绕行通过无数冰裂缝,往上可达西山脊,然后沿西山脊往东可以到达峰顶。

Camp2 - 西山脊 -下撤至Camp1(海拔5300M-5996M- 4400M)

10月22日,凌晨4点,我们直接从Camp2发起冲顶,我负责做一些拍摄和路线规划,马哥一直先锋,走上一段雪脊,这段雪脊下方是坚固的岩石,一直往冰川深处延伸进去,长度约300米,能够为我们最大程度的避开一段破碎的冰川,但随之迎接我们的便是黑压压的一片裂缝,我们打算通过裂缝区然后翻上块状冰川,这一块的冰川非常不稳定,马哥先锋掉进一条暗裂缝,我使劲将他拉扯住,有惊无险的在这里折腾了约2个小时才翻上去,只行进了路程约80米。

翻上冰川后便是无数的裂缝,只能根据经验探索前进,行进速度很慢,天也亮了,我们一直探索沿着山体右边前进,口渴,累,阳光照射在雪面上反射过来灼烧我们,我一边说想喝可乐一边向前走,12:20我们到达5996米年波贡嘎西山脊,山脊上的风景真是美,沿着山脊即可到达顶峰,“太口干了”“没水了”我薅了一把雪在嘴里,让雪在嘴里慢慢融化后再吞咽,一点都不解渴。

这种山体里,下午的雪崩冰崩风险越来越高,

我们商量后选择下撤。

▲  冰川自身重力使冰川逐渐被撕裂开,形成巨大的裂缝区域

下撤到5700M时,突然四周哄哄作响,地动山摇,随即我们侧面冰川往下崩落,第一反应是大雪崩,我心里一紧非常害怕,是对未知情况的那种畏惧,我以为脚下不稳定的块状冰川会大面积陷下去,我努力的打量着四周的山体,特别是身后的冰川,很庆幸虚惊一场(下山后得知是泸定县地震导致山体摇晃),我们下撤返回Camp1扎营,第二天返回子梅村,第一次攀登未登顶,我们回去给一起登山的伙伴们分享了这一次经历和路线,那场地震让我们心有余悸。

当然并没有结束,我们下撤后一直观测着山里的天气,从10月15日-11月31日,一直没下雪,风速很小,这是最好的攀登期,我们完成带队攀登工作后,于2022年11月27日我们再次出发年波贡嘎峰。

3、再次出发攀登

2022年11月27日

成都十一、马大哥、笑脸丫头、李富贵我们一行4人直接从子梅村出发前往Camp1,因为已经走过一次,这一次不需要探路,约16:00顺利到达1号营地。

2022年11月28日

Camp1-Camp2(海拔4400M-5600M)

这一次我们将2号营地往上挪高了约300米海拔,在5600M位置扎营,计划提前通过雪脊和翻越上冰川,我们发现上一次走的雪脊翻越冰川中的裂缝区域已经变化,上次的通道已经完全坍塌掉,于是我们改道到另外一个独立的块状冰川翻上去,难度大大增加,加上这次是4个人,耽搁了不少时间,到达营地已是17:50, 我们扎营在冰川上方平台雪地里,4个人挤一个高山帐篷里度过一晚。

在营地我们再次目睹了贡嘎南面日照金山的波澜壮阔,这个季节里每天都有日照金山的美景 。

▲  雪脊区域,长度约300M,雪脊上只能容纳一人通过,左右均是破碎的裂缝
▲  破碎的冰川区域

▲  通往C2营地需要翻越一面垂直的块状冰川

▲  新C2营地位置,海拔5600M

2022年11月29日

Camp2 - 冲顶年波贡嘎6114M - 5300M扎营

由于这一个多月没下过雪,我们依然能清晰的分辨出前方我们的脚印,沿着第一次的脚印轨迹我们速度快了很多,我们越过裂缝,绕过冰崩区,向西山脊发起冲锋,时而硬雪时而粉雪,粉雪上爬得很费劲,笑脸丫头和李富贵将背包放在中途的雪地里,减轻负重前进,全程都是冰雪路。

终于突破山脊上的雪檐并翻上去,山脊上的暴露感很强,可以和子梅垭口遥遥相望,我们沿西山脊向东行走,山脊上的雪很硬,走起来很舒服,随后前行800米到达顶峰.

冲顶路线长度单4.5KM,耗时约6H,随后返回C2收拾物资,扎营在海拔5300M位置,第二天下撤返回子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