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野攀 太行天路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前言

二、太室山马蹄背穿越野猪坡

三、少室山鱼道穿越鱼脊

四、南太行万丈梯穿越李虎栈道

一、前言

又到周末,天气也好,大神群的户外活动,精彩纷呈;有去广东三姊妹重装穿越的,有去洞庭湖露营观鸟的,还有一种活动叫萨尼宝(宝神)。宝神在大神群,发布了嵩山太行山的行程,又是一次火车卧铺出行。我对环境有些要求,不习惯火车的嘈杂,也睡不惯他人的被褥,但和热爱户外相比,这些都可以克服。如果改变不了世界,那就改变自己,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出发吧,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同行者还有发哥。

晚上9时许的长沙火车站,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大家都在为了自己都目标,努力奔波着,为事业、为学习、为责任,亦或是为追寻人生的某种答案。

便利店里选了面包作路餐,肠胃功能还在恢复,几个店都没有找到全麦面包,但总比没得吃强。

2023年2月18日,7时许,到达郑州火车站。昨晚睡的还行,隔脏睡袋挺好用,就是车厢里鼾声如雷,每隔几小时就会醒来。发哥说昨晚没怎么睡;大概只有宝神睡得香。

东风在西三环地铁站接我们,今天是和郑州的驴友一起爬嵩山,宝神提前约好了上次在少阳峰上认识的孔明。

两车高速路口集合,孔明一路给我们介绍嵩山的攀爬线路和历史典故。万岁的由来、太室山少室山的由来、玉柱峰下将进酒等等,通俗易懂,娓娓动听。

二、太室山马蹄背穿越野猪坡

8点30许,到达徒步起点叠溪山庄附近,三车十二人汇合,修整片刻后出发;另一车是老三带队,也是上次带我们走嵩山鱼脊小山脊的大神。

闲庭信步,整齐划一。路旁有个登封市嵩山佛教协会;嵩山佛道儒三教合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第一处岩壁攀爬点,大家很是兴奋,跃跃欲试。

我们爬的是马蹄背,左侧是野驴背,右侧是虎头峰。

发哥走在队伍最前方,张开双臂,仿佛在拥抱这片天地。

还有队友纷纷站到石柱上,摆出各种poss,意犹未尽。

孔明不仅才华横溢,还细心的指导大家踩点,时刻照顾大家。

发哥看向远方,又在思考着什么?这该死的无处安放的魅力。

有些地方不是很好攀爬,考验着大家的勇气、毅力和体力。

横切,往野驴背方向继续前行。

前方,是一面倾斜的岩壁,也是今天难度系数最大的一个点。

发哥先锋,徒手攀岩,爬的有些艰难;原来是没有找对抓点。

趴在岩壁上,等待后队先上。

老三正确示范,动作不仅娴熟,还很优美。

大家陆续跟上,有了绳索和给力的队友,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到达一处裂缝,大家又开始纷纷打卡,摆出各种造型;我比较胆小,所以选择绕路通过。

继续上行,发哥还是挺温柔的,一路很是贴心,照顾着队伍里的小女孩。

到达一处平台,岩壁上书“石幔峰”,大家纷纷指向远处的信号塔,也是我们拟修整路餐的地方。

合影安排,孔明拍照,没有入境。

又是一处悬空的岩壁,发哥和大家纷纷上前,摆出各种造型。

后面基本是林间土路,还有未完全融化的积雪。

前方,是万岁山;老三带队就地路餐,准备从虎头峰下山。

我们继续前行,前面不远就是跑马岭。

横切到跑马岭,偶遇两帅哥,再次合照安排。

继续往上,前往峻极峰方向;往下是去往卢崖瀑布方向。

路上的积雪,还是挺滑的。听说前几天下雪,今天正好升温。虽然没看到雾凇,但是不会感到遗憾;嵩山,我们还会再来。

12点30许,到达气象站,本来想吃面条,可惜这个季节山上没水,只好啃面包。

一只橘猫,一会寻找着食物,一会悠闲地晒着太阳。

路餐后,沿气象站下面的小路下山。

下山的线路叫野猪坡,孔明介绍,这是挑担的人走的比较经典的一条路。

回望来路,后面还有几个驴友。一路走来,游玩的游客及驴友还是挺多的。

凤凰峰下小憩。嵩山72峰,峰峰有名,最高峰峻极峰。我们南岳衡山也有72峰,方圆八百里,南以衡阳回雁峰为首,北以长沙岳麓山为足,最高峰祝融峰。

发哥随意一站,都是那么有型。山上还起风了,宝神说今天预报有8级大风。

侧面,是野驴背,和我们来时的马蹄背。今天的视野比较差,相比南方,北方的雾霾还是挺严重的。

很快下到山下。今天的强度不算高,风景也一般,但是能在石头上攀爬,体验感还是不错的。

叠溪山庄前,一只狗子,看到宝神特别兴奋,大概是他上辈子的情人吧。

15点15许,到达停车点。接着就是返回郑州。

乘地铁前往酒店。郑州的地铁,刷支付宝即可,还是挺方便的。

三、少室山鱼道穿越鱼脊

上午8时许,到达玉皇沟前的徒步起点,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爬山的队伍。宝神约好了嵩山大神冬天的雪(冬雪),今天还是爬嵩山。

9时许,徒步出发。太阳峰、小山脊、鱼脊、鱼道,从左至右,全部显现在眼前。[size=18.6667px]鱼脊、鱼道,是嵩山经典的攀爬线路,难度四星以上。嵩山驴友们约定俗成的是,三星以下称为腐败线,三星以上称为攀爬线。

岔路口集合休息,山间人声鼎沸。考虑鱼脊上了至少20人,鱼道只有2人,所以我们选择从鱼道上。

出发鱼道,岩壁上有渗水,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

第一处绳索点,大神们徒手攀爬,再放安全绳和拉绳。

直接上到更高处一平台,拉好保护绳后,也尝试着徒手攀爬。

大家挤在平台处,等待收尾的队友全部上来。

继续上行,大神们两脚一蹬,很快就上去了。

上来后,俯瞰下面的队友。拉绳上还是挺简单的,仅仅需要一些体力,及对队友的绝对信任。

冬雪从另一边上来,看起来还是挺惊险的。听说他一年365天有300天在爬嵩山,妥妥的嵩山第一牛人。

又是一处攀爬点,同样的节奏,不一样的风景。

继续上行,此处上来是一个平台,视野很开阔,对面是太室山,还能看到昨天爬坡的山峰。

前面的队友,已经开始继续攀爬。

跟上队友,今天的效率很高,基本不会堵车和长时间等待。

接着就是一路向上爬,队友们基本都是徒手。虽然我们体能还算可以,但是攀爬线路,很多是靠技巧和身体的灵活性,还有抓点经验等。

最后一个攀爬点,上去就是山顶了。

队友在石头上,摆出各种poss,玩的不亦乐乎。

12点50许,到达山顶,休息路餐。大家的伙食很是丰盛,煮面条、水果沙拉、特色小吃,即羡慕又惊叹。

发哥吃的也不错,自热米饭咸鸭蛋。我和宝神一个是啃面包,一个是啃馒头。

鱼脊上的队伍,还在继续爬坡,时不时传来几句俚语,逗得大家一阵欢笑。

14时许,继续出发。鱼脊上来的队伍,正在聚餐,现场拉起了面条。

从鱼脊下山;相比鱼道,感觉难度还是大些。

第一处相对较难的绳索点,队友下去后,上面的接着系绳,效率还是挺高的。

前队在一处平台,准备继续下降。

这处光滑的岩壁,我第一次是被直接拉上去的。相比向上攀爬,向下还是简单一些。

继续下降,吊着绳子,体能消耗和心率上升都挺大的,每下一次都想喝水。

前方,迎来一个直降点,很是惊险。

大神们下去踩点。

发哥悠闲地坐下。这个线路,对于发哥,可能还是很轻松。

一个个接着下,几乎没有踩点;即考验臂力,也考验心态。

最后一个绳索点,看起来挺惊险,其实还算好下。

16时许,最后一个下坡,前面就是来时的岔路口。

下到山下,考虑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前往少林寺,我和发哥都没去过。

从后山的达摩洞,前往少林寺;夕阳西下,等待日落。

巧遇达摩洞换牌匾,发哥木匠、宝神机械齐上阵。

与达摩院张院长合影留恋,院长还请我们吃饭,一起送我们回郑州。又是一次夜行少林,遗憾和惊喜并存。

四、南太行山万丈梯穿越李虎栈道

9点20许,到达徒步起点,河南关山国家地质公园;对面就是今天徒步的方向。

沿着路迹,一路爬升;今天温度比较高,又是一个好天气。

准备小憩时,偶遇两只猴子,对着宝神的后背就是一套拳脚,宝神识趣地送出了苹果。

换一处地方休息,宝神居然还有苹果。昨天在达摩洞,张院长给我们一人送了一个苹果。

接着就是爬万丈梯,体验拉满,风景爆赞。

穿过一片林子,很快到达一条较宽的大路,沿大路前行,开启太行天路。

发哥探出身子,向下望去,下面是一处寺庙;下去后得知,这便是玄极寺千佛洞。

中午简单路餐,继续前行;前面突兀的石头,发哥说像人背着一座山。

和石头合影,发哥一只的脚是悬空的,看着都有些心惊。

走近石头,仿佛又换了种形态。

继续前行,前方可以看到盘山公路和山上的建筑。

前路猪圈设置了围栏,绕路从悬崖边通过。

沿女儿梯下行,后面还有个将军梯。

此处,已是悬崖腰线,可能就是李虎栈道。“李虎栈道”位于辉县上八里境内的太行山上,是一道长几十里的赤崖,相传李虎为占山为王,笼络草寇,在赤崖中当腹开辟了一条栈道。

考虑左侧路迹可能塌方,我们沿着轨迹继续前行。

下坡,坡有些陡,但总比没路强。

发哥没带够水,看到水管,一顿豪饮,直呼放久了不好喝。

很快下到山下马路,回望来路,还是比较陡峭的。

沿马路走一节,这里居然有晒水车,还有施工工地。

前方就是崖壁腰线上的寺庙,望山跑死马,爬升还是挺费体力的。

在石海中穿行,发哥还吃上了肯德基。

前方看到几个香客,原来有条小路可以直接上山。

沿着碎石路和台阶,继续爬升。

到达玄极寺。刚刚遇到一群人下山,嘱咐我们随手关门,应该是寺庙里的人。

沿着崖壁腰线,一路前行,陆续经过很多寺庙。发哥遇到佛像就作揖,很是虔诚。

显阳寺上的李虎栈道,栈道很短,可能是连接的地方塌方了。

下栈道,沿下山路迹下山。

接着就是下山,预约了下午5点多的顺风车回郑州,再乘火车返回长沙。

感谢宝神,感谢队友,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嵩山都是危险线路啊 去两次了吧

是的,惊险刺激!

河南,爬不够的山!
这是玩命啊。。。

别看有绳子,实际上是无保护:真要脱落了,谁也抓不住绳子。真正的保护要有安全带,上升器和下降器。职业无保护攀岩(free solo)的死亡率是50%,你们这些业余爱好者我就不知道了。没出过事,不知道害怕;等出事了,就不知道了。命只有一次。本地也有些人这么玩,每年山上都有人摔死摔伤,但是前仆后继,始终不断。

您说的很有道理,勇敢者的游戏,常常面临风险和挑战。当您需要那些装备时,您可能面临的是更大的挑战。如脱离线路、团队、体能等实际情况,发表一个看似专业的评论,未免显得有些傲慢与偏见。如您去过嵩山,走过鱼道鱼脊小山脊,也有一群经验丰富的队友,或许您会得出另一种结论。亦或您再认真看看,相对难点处的缓冲绳和卡扣,已经给了我们足够安全的保障。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每个人只能看见他认知范围内的东西,而我们,已用行动证明。还是感谢您善意的警示,毕竟,安全第一,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