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游览天柱山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2023年春节冷空气南下,只能临时改变行程由浙江转往安徽。冒着风、雨、雾、夜,驱车560公里,从上海转道安庆前往潜山的天柱山。此山在汉武帝时曾被封为南岳,天柱峰至今仍为无路可攀的孤峰。1944年正值抗战时期,第四战区的副司令长官张凎,曾经依靠当地药农的帮助,借住绳索、竹竿、挠钩等工具,登顶此峰,并刻下中天一柱四字,至今字迹清晰可见,豪壮之气至今可叹。一亿五千万年前形成的花岗岩石,由于自然的侵蚀、剥落、坠落、崩裂、应力的挤压和释放,造就了自然盆景式的壮丽奇观。山腰处的炼丹湖,昭示了道家追求天人合一、谋求长生不老的不懈追求。山脚的三祖禅寺,在佛教的禅宗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衣钵相传的成语也是从禅宗遴选接班人、信物证身的仪式而来。儒家的处事哲学和为人之道,也化作摩崖石刻,呈现于巨石之上,儒释道同存于这座名山之中,共融相衬。山中的指路标牌模糊不清,似乎表明它在过去三年的疫情期间,缺少呵护,无人搭理和维护的窘境。在这负氧离子高浓度的壮丽环境中,似乎唯有贪婪呼吸、妄情饱览,才能抚慰受到新冠病毒攻击的娇肺弱脏和脆弱之心。此刻乱填几句,以示此刻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