蝎子棱历险记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追忆蝎子棱

2022年9月18日,星期天。晴天20到33度
    位于辉县上八里的蝎子棱,突然间就成了红的发紫的户外网红打卡地!想想也是新冠疫情的功劳!不过为什么她没有其他红的早呢?今天跟随兵哥一路走过来,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底!险呀,一般人都是经过多方打探,几经考虑才会走过来!
    反正我是这样的心理!七月中旬抖音看到了她的面容,心里就跃跃欲试!但看到?峭的悬崖上,驴友像修建红旗渠时的民工一样荡来荡去,于是便打了退堂鼓!
   本周二突然看到了兵哥的招集贴,还有刚进群的阳光户外也发了贴,而限定7人,声明恐高者禁报!这都更坚信了她的险峻!因为兵哥的户外名字是嵩山攀爬小分队,他的队伍几乎征服了嵩山的所有线路!左思右想,还是想跟他去一探究竟,我坚信他能助我完成心中的梦想!可辉县出现的疫情不允许我前往…周六中午得到消息,辉县疫情已经解除,便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兵哥,说是还有一个名额!好,那就是我的!哈哈哈哈,终于赶上了末班车…
    早上六点刚过,便坐上了车。一看开车的是大各鼎鼎的嵩山高手李凯,心里便路实了许多!虽然没和他一道爬过嵩山,但六年前济源七道梯的同行,亲眼目睹过他的风彩!
    八年前嵩山同行的笨笨已坐在车上,户外大佬白首放歌阿迪巴,还有七道梯同行的天下无双也上了车…心想今天肯定是个硬仗,但又肯定是一出大戏!真的有点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感觉!
    七点刚过,两辆车17人的队伍在名扬户外的那家逍遥镇糊辣汤前会合,因为有的队友起的早,没来的及吃饭!这可不行,一场硬仗在等着呢…
    穿过鸭口村,通过那条仍在维护的被山洪冲毁的公路,看工程机械还在作业,紫霞关的函洞因疫情被封堵…八点钟车停在了上午峪的崖上停车场!我们将从这里开始,向着前方的山崖进发,蝎子棱就在悬崖上面…
    李凯昨天刚带着家乡武陟的驴友来过,还要当司机开车,就不再上去了。远远的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又在书写着上午峪的石头前合影留念,一行队伍便争先恐后的出发了…
    刚开始爬坡,白姐便出了状况,不想再走了!原来是前天不小心腿受了伤,又开始隐隐作痛!大家劝说稍过了会儿,也好了些,便继续前行…我知道爱好驴行的她,轻易不愿放弃与好友一同驴行的机会!兵哥的腰也受了些伤,我问他咋样,回答说没事的!虽然说的坚决,但我知道那是宽心的话!他是领队,艰巨的任务在等着他呢…
   虽然李凯大致指出了方向,还有白首放歌阿迪巴的轨迹,但遇到三叉路口,还是费了番周折!终于走上了正路…
    走三叉口左边小道,一路上行,累的确实不轻!16人的队伍已拉开了距离,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小我一月的兔儿笨笨,坐在了横跨路中间的树上!脑海中一下闪现出八年前嵩山将军庙下的情景:他一样的坐在了崖壁的树叉上,同样的让我给他拍照…而我提起那儿,他竞忘记了!哈哈哈哈,一只无忧无虑的兔子,早在一八年就提前退休,享受天年之乐了!还说女儿看的紧,生怕添啥麻烦!我说这是孩子们最真的爱恋!
    抬头看见了崖壁上排列有序的,窗户一样的洞口,兵哥说那是白玉洞!有人累的不想爬上去,直接向右平切而去;我们几个则攀爬而上,一探究竟!
    右边的洞口进去,衍生出两个洞口,处于绝壁之上,深处不过数米。洞口张望,满目翠绿之上是万丈太行绝壁!白云悠悠,阳光灿烂,宛如仙境一般!
     左边的洞,神秘不可测!穿过数米只有侧身才能通过的甬道,爬上钻过咽喉要道,豁然开朗起来,像个大厅似的!看头顶尽是白色的钟乳,也许这就是白玉洞的来历吧!洞口外的阿迪巴和白首放哥,看我不出来,喊着让我出去…他俩刚才到咽喉处折返!我要看个明白…
   似乎这儿就是尽头!仔细搜寻,突然发现右边有条夹缝,人可以走进去,灯光之处看不到尽头…
    小心地走了进去…突然有几只动物飞来飞去!心里咯登一下,那肯定是蝙蝠!前几天刚从网上看到,驴友探洞穴感染蝙蝠所带病毒的报道,一下子警醒了我!快快出去…
   神秘的白玉洞,有谁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看我走出洞口,队友放心了!听了我的讲述,心有同样的感受!
    出洞向左沿崖底有一条弯延的小路,想必能到达蝎子棱的入口!我和白首放歌寻迹而去,果然如此!比先行的队友还先到一步呢!
    兵哥走了上来,确认她就是新晋网红蝎子棱的第一道梯!看一条绳索从十米高处的悬崖上垂下来,那是村中采药人老郭放下的,既方便了自己,也给我们这些驴提供了方便!
    队伍陆续上来,还有阳光的队伍也过来了!听他们说郑州的驴友说不定也会过来,那不能再等了,不然就要发生拥堵!
   为了确保安全,万里背起绳索,像壁虎一样的上去了,兵哥也上去了,梁陈上去担当起摄影师的重任!
   登顶蝎子棱的号角已经吹响…
   看他们三人瞬间便站到了头道梯的上面,两根绳子放了下来,大家磨拳擦掌,争先恐后…可没有了他们的轻松!虽有上面的用力拉拽,下面队友的指点迷津,但还是有不少人左右摇摆,发出阵阵惊呼!
    兵哥强忍腰部的伤疼,站在悬崖之上,舍尽全力,将大家一一拉上!再一次目睹了最佳戶外领队的责任和担当!
    爬上了一道梯,正如李凯所说:其余的三道梯都有放好的绳子,只要小心即可!不过这三道梯,处处都是绝佳的天然观景台,只要你有胆量,可尽情得瑟,让自己融入这无限风光之中!
   兵哥看出了我的短板,这恐高可是真的呀!他们站在我的身后,挡住了万丈深渊,也留下了张张美片…
   临近正午,便顺利的穿过四梯,站在了蝎子棱顶端的入口平台!那棵高大的老橡树是明显的地标!这也是三叉路口,向左继续攀升,便可到达将军梯,向右下到对首寺!
   到了午饭的时间,看地势平缓,绿树成荫,正是理想的用餐地!兵哥把那张桌布铺到了崖边的平地…看似危险,实则安全,因为密密的树丛成了防护栏!
    今天是攀爬线,路程短,时间尚早,兵哥说在此休息两个小时,享受一下秋老虎之下太行绝壁之上的清凉!
    有的依树而睡,有的就地而卧,有的玩着手机…阿迪巴又将吊床支在了悬崖边的树枝上,山风徐徐吹来,在摇篮中睡着了…
    无双和阿桃这亲妯娌,有着驴行的共同爱好!但还要瞒着亲哥俩,不敢让他们知道同驴的消息!不然的话小叔子可要不愿意当嫂子的无双了!这不一路走来,俩人很少合影,吃饭的时候还各自一方呢!哈哈哈,这哥俩,若和媳妇出一次驴,肯定也会爱上她的!
    看大家姿态万千,我伫立山头,回望来时的路,想看看她的由来。但只见一个一个的山头,整体看不出什么端倪!一梯一梯的回想,觉得二道梯应该是她得名的原因!
     站在梯下前方的山脊上仰望:中间那条缝,犹如蝎子的脊背线,两边耸立的悬崖,就像是背!队友在石缝中爬行…巨大的蝎子真的是活灵活现,似在天空中爬行…
    不知大家仔细看过她吗…
    通往对首寺的路,不是平切就是下行,几乎没有难度!可对我这恐高的来说,不比蝎子棱的难度低!左面紧贴崖壁,右手是万丈深渊!身子不自觉的向左倾!
    就是这样的路,梁陈也不放过伸手可及的太行崖菊!他的包已被山韮菜地黄装的鼓鼓,只能放弃随处可见的地黄,但不会放弃这崖壁上的精灵!两颗鸡蛋大小的山药,则被当做宝贝装进了口袋…白姐说这功效要比温县的铁棍山药好!说者无意,听者无意!你一言我一语,铁棍山药的故事,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子汉,脸都红了!哈哈哈哈,这就是驴们的开心一刻!
    沿平切路小心行走!忽然白姐问我心慌吗?我说没有!但见她脸色不对,呼吸不均,原来她感觉心慌不舒服!随停下休息,待有好转,兵哥陪着她缓缓前行…我们快步走在前面,但不时的呼喊他们,听到回声才继续走…
    对首寺村后的核桃树已是瓜熟蒂落!梁陈想摘到树上的,但找不到足够长的木棍!忽然我发现了前面一棵树上靠着长长的竹杆,大声告诉他!可走过去一看,有位憨厚的村民哥正在石堰下捡拾核桃!原来这是人家的核桃树呀!大家相视而笑,捡起果实,来不及剥去那层包膜,就塞进口中!一个劲的说好吃!村民哥看到我们的吃相,笑着说我都不用拾了!哈哈哈哈,一语点破情中人,尝尝就行了!一声谢谢,祝好人一生平安!
   山之恩农家,听名字就知道老板是懂得感恩之人。感谢这绿水青山,有取之不尽的山珍,有了慕名而来的客人,也有了滚滚而来的财源!
    虽然过了饭点,没有吃上可口的农家菜,但看到门前菜园里,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大西瓜,油光发亮,静静的躺在那里,足有十斤!33度高温带来的燥热,一下子消去了大半!真的是望梅止渴了!回家的车上说起它,驴花们说还没见过西瓜是咋长着的!这也不足为怪,都是城市里长大的乖乖女呀!没问题,我有全幅视频,肯定让你们一饱眼福!
    还有那篱笆墙上挂着的两个大冬瓜,青瓦之上盛开的韮菜花,房前屋后的柿子树梨树桃树硕果累累,一位老农正在耕作…莫非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问询方知他正在打理的是人工栽植的降龙木!从大山深处移植于此,若干年之后,她就会告别大山,走进现代都市!这也成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兵哥和白姐过来了!看她状态不错,这久经沙场的强驴,还是经得住考验的!
   女儿梯,还有人没来过,可有人却不止一次的来过!但真正看个明白的却没几个!白首放歌阿迪巴上上下下来过多次,但每次来都想要有新发现!正是他们的执着与热爱,我们才能未到先知,欣赏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这不,白首放歌又弯腰走进了梯口的山神庙,阿迪巴再次走近了女儿缝…
    李凯已将车停在了女儿梯正下方的公路上。直接从此下去,虽近但太险不好走!经黑狸虎三叠瀑,路好走但有点远!于是经验丰富的兵哥决定从羊圈前面的山脊而下,再探出一条路…
   虽经百般曲折迂回,有碎石有断崖有钻挂,唯不见户外的路标红布条!可还是走通了!比兵哥预定的六点钟还提前了半小时,到达了停车处!
    阿迪巴看了轨迹,5.6公里,用时10个小时,除去午休的2个小时,可以算的上是休闲线路了!
    阳光他们在我们午餐的下方吃饭。虽到的晚但马不停蹄,不到一点便从身边过,偷拍到他们的身影,发到群里还有点讷闷呢!不到六点就坐到了酒桌上,嗨起来了…

好棒的活动,支持分享!
真壮观的悬崖
快速地浏览这篇简短的游记,发现有提到“白首放歌“老师,于是苦等数日要看白老师的精彩呈现,疑惑数日未见发表,仔细再看才发现老兄这篇2022.9.18.回忆啊,于是乎 爬楼梯找到白老师的大作,身临其境地通读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