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记2023年2月一天轻装五朗嶂环线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说走就走的行程!

如果要走一天穿的轻松线路,英德五朗嶂环线会排在丁丁妈线路计划的第一位,因为马哥曾经说过在传统环线附近有一条密道,藏着很多宝贝!全程10公里,正常走需时6小时,所以有很多时间找宝贝!

冲着这些“宝贝”,周末刚好有一天时间,带上丁丁,约上大师兄和计哥,四个家伙早上6点从广州兴冲冲地出发,8:15就到五朗嶂山脚了,大师兄说我全程在飞车,其实也没怎么超速。

自从广连高速开通之后,去英德罗坑、石牯塘以及韶关大布,都节约了接近20分钟,广连高速比乐广高速要车少,直接挂巡航就可以了,不用总避让大型货车,开车比较轻松惬意,就是早晨4点起床做饭,喂饱四人,路上有点儿犯困。

到底是五朗嶂还是五郎嶂?

五朗嶂,海拔1178米,横亘于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缘,山势雄伟,山体边缘发育着陡峭的悬崖绝壁。

登山口位于陈屋,陈屋属于横石塘镇水头村委会管辖,陈氏宗祠旁的空地很开阔,适合停车。宗祠的左后方远处最高的的三角形高峰就是五朗嶂,与东面的黄思脑遥遥相望!英德真是好地方,山清水秀!

至于名字是五朗嶂还是五郎嶂,就看个人欢喜吧。很多人称他为五郎嶂,可我喜欢用五朗嶂这个“朗”字,看起来更好看,因此所有轨迹就一直沿用这么名字了。

途径村屋,机耕路起步,缓坡上行,古道沿着山沟上行,可以选择古道走,路况好比较轻松,也可以选择山沟跳石头,增加点乐趣,反正时间多。

陈屋这段涧溪古道真的非常不错,两侧树木婆娑,路面平整,坡度很小,阳光从树冠洒下,虽然是10度气温,也并不觉得冷,反倒增加了几分倒春寒的春游情趣。

机耕路经过小水坝的水管,机耕路在水管附近绕行,我们会从小水坝沿溪谷旁的登山径上山。

大师兄随手捡到一根蕉树花蕾,把玩了一会!

关于蕉树,是我们走船线野攀最喜欢看到的植物,其次就是毛竹林和小竹林,因为每种植物都有他们特殊的生长环境,因此见到他们一般会获得线路指引!

蕉树一般近水源,而船底顶的蕉树一般都是古代瑶族山民种下的经济植物,因此当我们看到蕉树,就会判断大概率接近水边瑶民古居了,这样也标识着附近容易找到营地!

毛竹,多数生长在临近村子或者河边;高海拔小竹林代表着即将登上垭口或者山顶。经历后不断总结,这就是山野生存的知识了,尤其是没有路网的野线攀登,学会参考周边植物看路,很重要!

丁丁同学又有2个月没上山了,这回好不容易将沉溺于学习考试百忙之中的丁丁拉上山,母女同框自拍一张!

平台上有山友留言,说丁丁妈销声匿迹很长时间了,但其实就是2个月没放游记,动态是一直更新的。那是因为1月份太忙,一直在路上,而2月份答应了朋友,不放游记,3月份就开始游记轰炸咯,一周一篇,继续丁妈的长篇论文游记风格!

机耕路结束后,有一小段山谷路,可以直接走溪谷石头上,也可以沿着山谷旁的古道上,各有各的乐趣!

虽然丁丁有绝对实力背负20斤以上重装包,但学习压力大,按照现在的爬山频率,上山太少了,这回就不背包,轻轻松松打卡五朗嶂!

跳石头还是很有趣的!

古道在溪谷右侧。

这两位大佬,说是阳后恢复性登山,谁知道一上山就飞快,脱件外套的功夫就不见人影了。

整得我和丁丁这两个没阳过的人,望着他们的背影,只能摇头,分明没有后遗症哈!

关于新冠问题,其实真的很奇怪!广州刚放开的时候,身边朋友一个个都阳了,我想着迟早都会阳,还不如早点阳,转阴后万一家里老人孩子阳了也好照顾,因此就特意照顾数天发烧的老友,每天自测,竟然还不阳!随后又甘肃、内蒙、广西、江西各处跑,并没有特意的带口罩,还是没阳,愉快地跻身春节决赛圈。想着寒假后开学有新冠阳性小高峰,老提防着孩子会不会把病毒带回来给外婆,谁知道还是没有!最后总结两个原因:一是疫苗顶用,二是血脉压制,总之全家人都没阳!

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的鸟类调查监测样线标识,虽然一路都有鸟鸣,但我们并没十分留意!石门台和船底顶的生态一直保持很原始,后来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前方右侧树上有一只非常巨大的白鸟,赶紧回头跟大师兄小声说,“大师兄,看,山鸡!”可惜我们动作太大,手机还没拿出来,树上全身雪白的白鸟就飞下去了,而溪边也惊起了一只雌性山鸡(实则白鹇xian),哎哟,原来他是警告他的伴侣,赶紧走,有人!

惊喜并不仅仅这两只美丽的雌雄白鹇,后面我们继续走,竟然惊起了左侧山谷里的群鸟,30、40只白鹇,雌雄一起飞上山,太震撼了!

准备登上小水坝!

计哥,号称“顺德水渠王”,一口顺德腔粤语,风趣幽默,因为去年中秋的水路联布,最后第三天点了条黑路给我,被我们讹了好几顿顺德菜,哈哈哈!这回带错宝贝线,看来又有顺德鱼生了,咔咔!

大师兄,船底顶的老友,一起出生入死许多回,化险为夷,特别信任的大佬,低调务实,一块石头一棵植物,都能聊出人生哲理,最近好事连连,人逢喜事精神爽哈!

水管顶部是一个蓄水池坝体,估计还没到雨季,因此水量小,池内无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