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保踏春南山古迹 - 重庆 - 8264户外手机版

重庆

重庆南山上隐藏着这样一条老街,颜值媲美洪崖洞,却鲜为人知,它就是黄桷垭老街。黄桷垭老街位于南岸区崇文路12号,古色古香的巴渝风格建筑立于街道两旁,风格独特,踏步于青石板路上,欣赏着皎洁月色,能真切体会到“偷得浮生半日闲”。今天是我们文保组织开春的第一场扫街活动,今天来的志愿者很多,大家对重庆的文物古迹都很感兴趣,通过扫街活动,让我们了解重庆更多的文物古迹背后的故事。

人都要个怀旧的思想,对于那些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来说这也是一代人的记忆,我们是应该在这里驻足停留,留下回忆,今天我们一起走走看看,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回忆留恋。

沿着老街的背街小道往里走,一栋简单而又朴素的老木屋呈现在眼前,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三毛故居。黄桷垭是三毛的第一故乡,这里曾住着三毛和她的父母、姐姐,以及伯父一家人。如今这里人去楼空,没有生活的气息,老房在绿荫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寂寥了。

顺着蜿蜒的青石板路,这是一条上百年的古道,古代巴人曾在这里生活过,此地也兴旺一时。它一处起于海棠溪,紧邻老君洞的一条石磴盘曲的天梯云栈,从上新街到黄桷垭,它被称为“老君坡”古籍板古道,就是黄桷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