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船底顶走成了虐线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前言

二、莫六公山溜溜腿 英西峰林散散步

三、船底顶偏了航 联山上上斜下

四、罗坑镇上闲逛 九峰花海野炊

一、前言

在户外,经常听到大家说虐线。什么是虐线?一般而言,虐线是相对腐败线;腐败线注重休闲娱乐舒适,而虐线相对劳累惊险刺激。也有人认为,虐线就是穿林子、扒竹子、踩石子,亦或是暴晒、雨淋、强风。可能每个人对于虐线,都有自己的标准。我认为,在天黑前不能下山或到达既定位置,就算虐线。走过一些虐线,如越城岭重装、飞天姑重装、九嶷山重装等等,都是走到深夜,身心俱疲。这次船底顶30公里轻装,从联山村上,在沟谷中偏离轨迹,折返后夜行,下撤到上斜村,也可以称得上虐线。

船底顶,位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主峰海拔1586米,因顶若倒扣大船而得名,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在户外圈,船底顶闻名已久,被称为广东户外毕业路线。船底顶有很多条线路,大家熟悉的有罗新线、石布线、联山线、坳广线,等等。好几次接近船底顶,如大步穿越乳源大峡谷、茶岩顶穿越大竹坪,却都未有“上船”。大神群的创建,缘于船底顶,萨尼宝(宝神)在大神群,又发布了广东莫六公山、英西峰林、船底顶、排岗石林、九峰花海轻装露营的活动。机会难得,果断报名,说走就走。同行者还有滕颖、蝉羽、肖肖。

二、莫六公山溜溜腿 英西峰林散散步

清晨,村里的狗子凑到跟前,大概是闻到了宝神做早餐时散发的香味。我们昨天傍晚从长沙自驾出发,凌晨2时许到达广东省阳山县河坪村,在一庙祠露营。

8时许,徒步前往莫六公山,天空有些阴暗。昨天预报还是晴天,今天早上就阴了。

路旁的鲜花,吸引大家驻足。考虑船底顶强度较大,今天的线路比较休闲。

40分钟左右,到达上脊线。莫六公山,有着广东最美山脊线之称,周边如水墨画般的喀斯特峰丛,吸引着许多游客和户外爱好者。

山脊线上,风有时挺大,带上防风保暖的衣物,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小卖部或休息的驿站,两匹骏马悠闲的吃着草。前方不远,就是轨迹下撤点。

10时许,从山脊线下来,这里是一处露营基地。路上遇见一些队伍,大人小孩,装备精良,神采奕奕。

沿着山间小路,继续徒步半小时,回到河坪村。

宝神在路旁买了些酸笋,用水泡着。到现在,车里还有一股淡淡的螺蛳粉味。

前往英西峰林的路上,偶遇散养的家禽和干架的鹅,趣味十足。山路多弯路窄,还有许多大巴车和小车,都是去往莫六公山的吗?

英西峰林,是一个区域的统称,特指九龙镇、黄花镇、岩背镇三镇喀斯特地貌。我们基本是开车绕一圈,随缘停车散散步,九重天、洞天仙境等收费景点,都没有进去。

这里还有许多攀岩基地;岩壁上攀爬,勇敢者的游戏。

路过一处桃园,吸引着游客们拍照打卡。大家相互调侃,今天有多休闲,明天就会有多虐。

三、船底顶偏了航 联山上上斜下

2023年2月25日,15:40许,到达联山瑶族村。前路遇阻,在河边一处林子露营。期待明天顺利“上船”。

2023年2月26日,6:30许,徒步出发;穿过村庄,进入山林。

沿着林间土路,翻越一座座山峰,徒步两小时,到达一处碎石坡。原轨迹是上天堂的左侧,我们沿着上天堂的右侧,经龙潭,前往船底顶。

上碎石坡,翻越垭口,一路下行,又见碎石坡。

下了碎石坡,沿右侧腰线,继续前行。前方最远处的山峰,一条长长的碎石坡,显现在眼前。

“上船”有很多难走的碎石坡;在石头上奔跑,体验拉满,玩味十足。

碎石坡上的路标,另一边是坪坑村方向。

爬上碎石坡,上面就是草甸;前队已在开阔处休息等待。

12:30许,休息路餐。连续徒步6个小时,基本没有休息;滕颖有些不太适应这种节奏,也不敢让膝盖放肆跑。

路餐后继续出发,前方就是船底顶。

13时许,成功登顶,蝉羽又拿出了无人机。上顶风景一般,天空灰蒙蒙,视野不是很好。

下船底顶,前往高嶂顶。

前方草甸,宝神拟去看看;我跟着肖肖在轨迹附近的高处等待。

落日峰。过去需穿越一片密林,许多树木成片倒掉,很是突兀。

肖肖走的快,躺的也快。

滕颖背了许多零食,娇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身后就是船底顶的轮廓。

船花。如果有人问,船底顶究竟有何魅力?那五彩缤纷的船花,定能让你大饱眼福。

伤心大草坡。在草坡上滑行,省时又省力,就是石头有点多。

草坡下面是一处废弃的残垣,还有一些生活垃圾,与大自然格格不入。我们虽然没有能力把垃圾带下山,但至少要做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

回望来路,伤心大草坡,渐行渐远。

继续前行,前方最高处是高嶂顶,前队已不见踪影。

高嶂顶前,矗立的孤松,也是路上一道绝美的风景。

登高嶂顶,眺望远方,阡陌桑田,沟壑纵横。

偶遇前方队伍小哥,在落日峰就看见了他们。我问小哥为何爬山,小哥直呼压力大。

前方,还是看不见队友的身影,只知道他们在前面。

一路飞奔,上到山坡,前队已经等候多时。下坡往左是轨迹方向回联山村,往右是前往上斜村、新洞村。

16时许,到达岔路口;我和滕颖沿轨迹,走下面的林子;宝神带队走山脊,再横切回轨迹。

又是一株孤树,安静地伫立在荒野。两步路把轨迹放大,才发现偏航了。

回到轨迹,宝神已经赶到我们前方。

16点50许,到达一处沟谷,前路是密集的灌木和水沟。

绕路前行,一路的孤松,散发着神奇的魔力。

切回轨迹,下面还是灌木丛。

强穿下到水沟,开启沟谷探索之旅。

不小心踩空,一只脚掉到水里,换上备用的鞋袜。户外很多东西是必带的,如头灯、救生毯、急救药品和压缩饼干,等等;一双轻便的备用鞋袜,我认为也很有必要,毕竟全靠脚在走,难免会湿(失)鞋。

沿着沟谷一路下行,轨迹偏离在我们的右边;但宝神很确定,就是沿着沟谷下。

17点40许,宝神发现前方有断崖,决定折返回岔路口下撤。前路复杂未知,且天色已晚,距离终点还有10公里;宝神的果断,无疑减少了大家的风险。

18点20许,折返穿出沟谷。太阳已经落下,或被云层遮住。

原路返回,夜色落下帷幕。

19点10许,回到达岔路口,休息补充食物;滕颖的背包,犹如哆啦a梦口袋,再多的零食也放得下。

山上星空璀璨,一扫身心上的疲惫,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我们错失了在天黑前下山,但也收获了不一样的风景和体验。

21点30许,到达大坝山电站,算是安全出山。下山的路况挺好,大家走的还算轻松。

22时许,到达上斜村,全程30余公里;虽然偏离预定的轨迹,但也算一次难得的“上船”体验。回联山村,居然有98公里,打不到车;我们决定在村里的民宿住一晚,明天再想办法下山。

四、 罗坑镇上闲逛 九峰花海野炊

早起,吃完早餐,先行徒步下山;上斜村去往罗坑镇,有10公里左右的路程。昨天没有预约到车,500元包车回联山村也不便宜。

没走几分钟,偶遇下山的顺风车,坐车到达罗坑镇。老板家里是做米酒的,很是热情。

罗坑客运站,说是只有去马坝的班车。宝神和队友们还没下来,镇上包车去上斜村,也是开价200元以上,看来越是偏僻的地方,交通成本就越高。

先到镇上逛逛,当地zf正在搞一个电商示范中心签约仪式。网上打的车,是从英德开过来的,到这要1个半小时。

罗坑镇,因境内四周环山,其状如谷箩,中间一条小溪把“箩”分为南北对半,而得名罗(箩)坑,坑即小溪之意。

逛一逛菜市场,买些鸡蛋、水果和特产。接着就是坐车,接上队友,去联山村取车。

回到联山村,已是中午时分。滕颖要换衣服,和我一起回来取车,宝神和其他队友在高速路口旁晒太阳,去往九峰花海还得经过那边。

15时许,导航到达九峰花海。山路十八弯,队友很安静,可能是累了。

九峰花海,位于广东韶关乐昌九峰镇,被称为广东最美天然花海;每到春季,桃花、李花、梨花、油菜花,万花齐放、五彩缤纷。

花是有的,但终究是照骗,或许在等待大家,来发现它的美。

宝神和队友,在开满鲜花的田间,野炊做饭。我在路边随便吃碗粉,便到车里休息,晚上还要赶路回长沙。惊喜的是,沿途的花海,很是养眼。

回到长沙,已是晚上的11点多钟;依次告别队友,本次出行,圆满结束。

感谢队友,感谢宝神,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我们一路前行,才是路上最美的风景。

我们这次的轨迹可能不具有参考性。可以在两步路上搜萨尼宝,我们走过的路线他基本会记录。或者可以在大神群微信公共号联系萨尼宝,原轨迹等都是他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