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巴丹吉林——记2023年1月10天重装穿越200公里巴丹吉林沙漠中线(上篇)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图注:巴丹吉林的巧克力圣代山(沙漠雪景)

自1月甘肃回来已经整整一个月有余,期间是中国春节旧历年,这是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春节,鞭炮声在城市周边响起,此起彼伏然后又逐渐静谧于深夜,像是大家积蓄已久的情绪随着噼里啪啦送去远方般,恍惚间三年似乎很近又很远,长舒一口气然后归于平静,跟过去的种种画上句号。

三年艰难疫情防控终于结束了!

图注:巴丹吉林沙漠的日出

短短的一个月,丁丁妈忙忙碌碌了许多事情!煮几桌菜与亲朋好友们把酒言欢,带上母亲孩子去江西寻找母亲的出生地(自驾2000公里探访了江西三个地市,最后询问了身在西安的姥姥,竟然还是懵错地方了,没办法,当年“四野”南下工作的姥爷姥姥孩子太多,没说清楚他大女儿的出生地),刚歇停了没两天,又背上重装装备参加十天领攀组织的山鹰户外爱好者教练课程,一轮绞脑汁的野外课理论课演讲课考试结束后,趁着假期还有几日,又打着“想念了”的旗帜,马不停蹄探线心心念念的船底顶闸子崎主山沟!

等所有这些都完成之后,终究还有一件事情放在心上,丁丁妈妈终于决定,提笔写“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的游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值得留存终身。

图注:被冬季沙漠折磨了十天的丁丁妈妈,已然浮肿变形

巴丹吉林沙漠冬季穿越, “太冷太虐”!

尤其是十天行程的前半程无人区,需要背负所有路途物资,肩膀被55斤负重压得喘不过气,每天晚上帐篷里数着剩余的矿泉水瓶度日如年;更虐心的是,后半程突然下雪降温刮起沙尘暴,白天零下10度,只有下午2点才感觉些许的阳光暖意,晚上零下20度,把整个背包的御寒衣服都穿上再躲进Z1000睡袋中还需要自制“暖宝宝”捂脚!

这段经历刻骨铭心,徒步第十天夜色下走出沙漠的瞬间,整个人是茫然的,我真的完成了吗?这不是梦吧?真的,我真的完成了,而且是哭了4次才完成的重装穿越,点滴回忆飘进脑海,哭,不丢脸,关键我完成了!

巴丹吉林沙漠十天重装穿越,这么多年长线经历中,唯一丁丁妈妈哭了4次才完成的重装长线!

巴丹吉林沙漠重装穿越,虐心的不是线路长不是背负重,不是每天在帐篷里数着矿泉水瓶度时如年,而是遇到极寒疾风等恶劣天气,只能靠自己硬扛过去的!

明明可以有合适的营地在天黑前可以扎营,但为了完成每天行进计划,只能拖着早上6点就忙乎的疲惫身体继续走,直到晚上8点才看到营地沙窝,第一次,哭了!

稍不留神就冻着了,一整天都在打喷嚏擤鼻涕,不处理鼻涕就迅速在鼻孔冻成条子;稍不留神竟然赶上例假全程,无论多坚强也没法顶住身体明显的疲惫,第二次,哭了!

天色已渐黑,还得一步一步攀爬45度沙坡,沙脊上的脚印瞬间被零下10度的沙尘暴吹没了,看着仅仅200米距离的老铁背影消失了,第三次,哭了!

满怀希望,却接二连三被牧民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只能继续顶着零下18度低温继续夜徒,晚上9点,所有能找到牧民家吃上羊肉的期望都破灭后,鞋子袜子都结冰了,第四次,哭了!

但经历过后总是成长,2023年1月内蒙巴丹吉林沙漠穿越,满满的回忆……

图注:蓝天下的沙丘

图注:风雪下的沙漠

细心的山友们可能从标题就看出端倪,《对话巴丹吉林——记2023年1月10天重装冬季穿越巴丹吉林沙漠(上篇)》,这次丁丁妈打算分两篇游记完成十天全程的记录,因为1000+的照片实在想与大家逐一分享,丁妈又向来是话痨,2、3天的行程都可以过万字,何况10天?路途上发生的奇闻趣事都想事无巨细一一记录,同时刚好前5天的景色与后5天的景色是截然不同,因此就将游记分为上篇和下篇了。

上篇命名为《对话巴丹吉林》,描绘进入沙漠后感觉到的荒芜、无垠,分享前五天蓝天下的黄色连绵沙丘,而下篇打算命名为《巴丹吉林沙漠的巧克力圣代山》,将行程后五天风雪携力营造出来的不一样的沙漠景色和奇特的沙漠海子呈现给大家。

图注:神泉牧民家的200只羊咩咩!

自从朋友圈里告知大伙儿,我们已经安全完成巴丹吉林中线200公里穿越,圈内好友们各类好奇的问题扑面而来!

毕竟沙漠是我们人类在地球上,除了8000米海拔以上高山以及占据地球表面71%面积的深海之外,最不熟悉的地方了,沙漠在大家印象中,是荒芜的一望无垠,是寸草不生的无人区,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问题一:巴丹吉林沙漠有植物吗?

有的哈,即使在前面五天的无人区,我们也能在沙窝里看到灌木,但冬季尽数枯萎了!而后面五天,在海子周围长满了茂密的灌木、草丛、芦苇,较大的海子一般都有一户牧民住在旁边养羊养骆驼,据牧民说,因为草甜,所以羊肉特别好吃!

问题二:巴丹吉林沙漠有水源吗?

全程200公里分为前五天和后五天,前五天无人区,只有56公里处银根乌苏一个水井,水质我们觉得很好,就是颜色偏黄;后面五天基本每5-6公里,翻过数个大型沙坡,就能看到海子,海子的泉眼是淡水,但沙漠盐碱地,泉水与土壤混合就是是咸湖,不能直接饮用,只有找到海子泉眼,才是淡水,或者在牧民的水井取水,才能饮用!

问题三:巴丹吉林沙漠有动物吗?

肯定有的,但因为冬季穿越太冷,我们基本只能看到沙窝有植物的小范围避风区域找到动物的粪便,沙坡也会看到脚印,估计是沙漠狐之类的小动物以及甲壳虫类沙漠昆虫;行程第六天开始进入巴丹吉林的海子区,部分海子会有牧民长期居住,因此能看到羊群、骆驼群。

图注:背负55斤的丁丁妈,腰包里的GoPro全程没用过,因为太冷太难了,除了掏零食就根本不想停,每次起包都痛不欲生,至于手脚冰冷,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不停地走,但在第8天自己把手套烧了个洞,不得已最后两天全程把手放进羽绒服里行走了!

十天巴丹吉林沙漠重装穿越行程

Day0 2023.01.05

早机6点40广州-嘉峪关,经停西安,下机后在酒泉吃了午餐,补给了一箱24支水(每人12支550ML,对于每天营地需要泡茶喝的我们,能够勉强熬到第三天补水点银根乌苏),直接奔向起点:古乃日。

飞机用时:6小时,包车:3小时30分。

关于交通:

(1)如果坐飞机可以直接飞嘉峪关,嘉峪关机场离酒泉市区仅仅22公里,从酒泉包车到起点古乃日村。

(2)如果坐高铁或者火车就直接坐到酒泉,然后从酒泉包车到起点古乃日村。

总结:最好在酒泉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从酒泉包车出发,舟车劳顿后休整一下,恢复体力再出发。因为10天重装徒步200公里,沙漠中徒步消耗体力相当于正常徒步的2倍以上。

徒步 Day1 2023.01.06

天气:晴,温度:早上-15℃,中午:3℃,晚上:-13℃。

行程:古乃日-第一天计划营地(15公里处沙坑)

徒步:14.8公里,累计爬升219米,累计下降160米,用时7小时;全程徒步14.8公里。

纪要:由于太冷,早上8点天亮后才起床,突然发现零下10度对于山友们最痛苦的就是收拾帐篷,手脚都冻僵了,10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到达预定营地扎营。第一天行程没太多爬升,可以再往前走几公里,可是负重55+斤,腿脚、温度以及负重适应,最终决定还是在计划营地一个沙坑里扎营。

徒步 Day2 2023.01.07

天气:晴,温度:早上-10℃,中午:3℃,晚上:-12℃。

行程:第一天营地(15公里处沙坑)--第二天营地(35公里处沙坑)

徒步:20.08公里,累计爬升346米,累计下降307米,用时10小时25分;全程徒步34.88公里。

纪要:早上6点起床,帐内的瓶装水被冻成冰,融冰消耗太多时间,近8点出发。巴丹吉林1月日出时间为8:30,打着头灯摸黑出发,天黑前到达营地。

徒步Day3 2023.01.08

天气:晴,温度:早上-8℃,中午:2℃,晚上:-10℃。

行程:第二天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第三天营地(56.88公里处沙坑)

徒步:22公里,累计爬升:506米,累计下降:436米,用时11小时45分;全程56.88公里

纪要:8:45出发,下午15:50到达银根乌苏补水点;饥寒交加,离计划营地还有五公里,趁着有水源,吃完晚饭再走,晚上20:30到达计划营地。

徒步Day4 2023.01.09

天气:晴,温度:早上-16℃,中午:3℃,晚上:-15℃。

行程:第三天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第四天临时营地(76.68公里处沙坑)

徒步:19.8公里,累计爬升570米,累计下降489米,用时11小时20分,全程76.68公里。

纪要:按原计划8点出发,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因为我还没找到沙漠爬沙丘的窍门(直到第七天才琢磨出爬沙丘的窍门),因此还是要走夜路,还是摸黑了还到不了计划营地那种。走到晚上19:00点,离计划营地还有3点多公里,肩膀疼,腿挪不动,找避风沙坑扎营。

徒步 Day5 2023.01.10

天气:晴,温度:早上-6℃,中午:3℃,晚上:-15℃。

行程:第四天临时营地---第四天计划营地---第五天营地(神泉)

徒步:26.44公里,累计爬升:1052米,累计下降:1169米,用时:14小时15分,全程103.12公里。

纪要:为了弥补昨天少走的3公里,今天比平时早起了一个小时,5点起床,吃早餐,收拾装备(只背了两瓶水)6:45拔营出发。暴走26公里,终于在晚上20:20分到达神泉。神泉的牧民非常好客,我们还在大沙丘顶的时候就为我们打光(从我们能看到海子,到下到海子边的牧民房子,一般都需要2公里,每个海子都如此,至少1小时),等我们到达他们家的时候,已经给我们升好了炉火,还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重回人间的感觉真好。

休整一天 2023.01.11

天气:晴,温度:早上-10℃,中午:3℃,晚上:-15℃。

行程:神泉休整一天

徒步:绕湖一圈,大概3公里左右

纪要:每次长线徒步都来点事,第三天晚上冻着了,第四天鼻涕流了一整天,第五天稍好一些,竟然例假来了,当我们第五天晚上啃着神泉牧民大哥大嫂炖的清汤羊肉的时候,我果断跟老铁说,休整一天,我走不动了!

徒步 Day6 2023.01.12

天气:沙尘暴,温度:-16℃至-5℃。

行程:第五天营地(神泉)---诺日图---第六天营地(沙坑)

徒步:21.21公里,累计爬升:1002米,累计下降:987米,用时:9小时53分,全程124.33公里。

纪要:早上8点从神泉出发,爬坡的时候就发现今天风特别大,等爬到坡顶却发现,今天绕沙坑大部分都是走山脊线,虽然绕沙坑走山脊线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今天的风刮得有点不适时宜,后来到诺日图听他们说刮沙尘暴了,原来这就是沙尘暴。14:50分到达诺日图,诺日图传统补给点没有人在(后面好几个补给点都没人,据说是牧民出沙过年了),幸亏遇到从神泉出来的牧民,知道还有第二个补给点(沿湖边走一公里左右)过去炒了个菜,美美的吃了一顿才继续出发。诺日图离计划营地5公里的路程,我们走到晚上18:50才到达计划营地。原来以为今天的营地是巴润格力克海子,也跟神泉的牧民确认过巴润格力克海子有水源,结果到了计划营地才发现,轨迹上营地离海子大概一公里,但是沙坑太多天又黑了,路况不知道怎么样,我们带的水还够明天早餐,就在计划营地扎营了。

徒步 Day7 2023.01.13

天气:雪,温度:-15℃至-3℃,。

行程:第六天营地---达布苏图海子---第七天营地(策日格力海子)

徒步:15.32公里,累计爬升:704米,累计下降:717米,用时:8时50分,全程139.65公里

纪要:一大早起来,发现沙漠居然下雪了,虽然不是第一听说沙漠下雪,但是亲眼看到还是非常震撼的。由于昨天营地没水,今天计划只走到策力格日海子15公里左右,所以8:50才出发。下午14:00到达布苏图海子,海子不大,有一家牧民,正在建民宿,已经完成工了90%,以后这里的补给就齐全了。牧民大哥忒好人,请我们吃了羊肉面条,补了水继续出发,晚上18:00策力格日海子。海子有汉族民宿,又饱饱地吃了2斤羊肉,烤着炭火,安稳的睡在床上,舒坦。

徒步 Day8 2023.01.14

天气:雪,温度:-18℃至-6℃,。

行程:第七天营地(策力格日海子)---准吉格德海子---阿拉特图---呼都格吉林海子---巴嘎吉林海子---第八天营地(音德尔图海子)

徒步:27.03公里,累计爬升:933米,累计下降:918米,用时:15小时10分,全程166.66公里。

纪要:海子的盛宴,补给的困境!今天一路上都是海子,大概经过四五个,但是能补给的就只有一个,要么没人,要么没补给。由于今天要有27公里,所以没到7点就出发了,原来计划在准吉格德吃午餐的,但是太早了,改为赶到阿拉特图再吃;下午2点赶到阿拉特图的时候,饥肠辘辘的进去找人,他们告知由于疫情防控影响,现在不营业,没有补给,瞬间傻了眼。幸好看场的大哥大姐见我们这么可怜,拿了开水出来还送给我们每人两个饼和一包方便面。后面巴嘎吉林是牧民家,虽然有人但是不接待;最后以为去到音德尔图珠峰大本营(沙漠珠峰)能吃上羊肉,睡上热炕,但是又是大失所望,人影都没有一个,只能在零下18度寒风中扎营。

徒步 Day9 2023.01.15

天气:雪,温度:-18℃至-5℃

行程:第八天营地(音德尔图海子)---庙海子---第九天营地(诺尔图海子)

徒步:13.84公里,累计爬升:636米,累计下降:656米,用时:7小时10分,全程180.5公里。

纪要:昨天晚上差不多11点才赶到音德尔图,扎好帐,收拾一下,就差不多凌晨1点。整晚太冷没睡好,迫不得已烧水,灌到脉动瓶里面放到睡袋做暖宝宝,才感觉舒服一点。天亮后外面依旧很冷,直到太阳把帐篷晒暖和了才起来。吃早餐,收拾东西11:50出发,下午14:50到达庙海子,从音德尔图到庙海子基本上有车道大路可以走。庙海子是一个很大的补给点,有四五间客栈,时间很不巧,因为临近春节,牧民都外出过年了,半个人影都没见到,想美美搓一餐的愿望落空,只能继续向诺尔图进发!终于在天黑前下到诺尔图边上。诺尔图海子非常大,我们走了两公里才走到牧民家。外出脸皮一定得厚,诺尔图的大爷不做民宿,但让我们好说歹说蹭进屋子里睡了,还买了2斤羊肉,自己用高压锅炖了吃。牧民家的羊肉就是比城市里吃的好吃太多倍了,冲着羊肉,巴丹吉林没白走!

徒步 Day10 2023.01.16

天气:沙尘暴,温度:-15℃至-2℃。

行程:第九天营地(诺尔图海子)---终点:陶永明家

徒步:21.9公里,累计爬升:880米,累计下降:656米,用时:12小时,

纪要:一想到今天能出沙就兴奋,6:40从诺尔图出发,一路狂奔,可惜遇到了沙尘暴,走一下又被风吹停一下,磨磨蹭蹭直到晚上18:40才走到终点陶永明家,在陶永明家吃了晚饭,搭他的沙漠越野皮卡当晚回金昌。

至此,终于完成巴丹吉林沙漠穿越,全程205公里(含神泉绕海子3公里),终于可以在金昌洗澡了,十一天没洗头洗澡,呃,这经历难忘!

开篇老半天了,竟然忘记介绍行程目的地!

巴丹吉林沙漠,中国第三大沙漠

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地理坐标为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面积约4.43万平方公里。巴丹吉林沙漠地质构造上属阿拉善地块,地貌形态缓和,主要为剥蚀低山残丘与山间凹地相间组成,第四纪沉积物普遍覆盖于地表,形成广泛分布的戈壁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50~60毫米,年均温7~8℃,沙面温度达70~80℃。年均风速4米/秒,八级大风日为30天左右。巴丹吉林沙漠已探明的湖泊有144个,其中有淡水湖12个,俗称“沙漠千湖”。最大的湖泊诺尔图海子面积2205亩,水深28米。只有在沙漠的边缘才有淡水湖,以后在沙漠中见到的海子都是咸水湖。这次我们走的是中线穿越,由西向东,起点为:额济纳旗古乃日村,终点:阿拉善右旗陶永家;全程200公里,累积爬升6000多米。

徒步 Day 1,起步艰难,缓慢推进

早上天已大亮,这边的日出时间是早上8:30,即使太阳日出东方,依旧是零下15度,刚从南方飞来这里,相当的不适应,手脚即使戴着抓绒手套穿着羊毛袜,都冰得不行了,在钻出帐篷那一刻,我真的想打退堂鼓了!好后悔没有带上冬鳌的装备,这么冷的天,至少得是零下20度舒适温标的睡袋、电热羊毛袜、两双手套、羽绒脚套才行哈,可偏偏就是大意了!

其实元旦是计划走陕西秦岭鳌太穿越,但因为全国防疫政策放宽是在12月上旬,哪哪都是新冠,虽然我们家仨人一直都没有阳,但考虑冬鳌的难度和感染的几率高,因此圣诞前就取消了元旦鳌太行程。巴丹吉林的行程虽然11月初有计划,但因为广州疫情严峻,我们不得已延后了,甚至于都没想过今年要再走。就在元旦在水库扎营聊天的时候,我们傻傻地有一句没一句,趁着有假期,要么我们走巴丹吉林吧!都是属于一开弓没回头箭的人,一旦敲定就立即订机票,下单压缩饼干等等,以防万一,物资还分别从两处下单,以防物流送不到。就这么拍脑袋的行程,1小时成行,1号决定,5号凌晨3点出发!

由于出发前查的天气预报是零下10度,想着白天温度不会太低,但最终是低估了沙漠气候的变幻莫测了,降温下雪沙尘暴让我们措手不及,装备带少了!

因此真心建议想要走巴丹吉林中线200公里穿越的山友,在物资准备方面务必在理想状态把下限设低点,否则就真的“广东人民过冬全靠抖了”!

起步依旧能看到元旦期间的队伍脚印和车轮印,听神泉的弟弟说,这支队伍也是2人同行,他们雇了一辆后勤车保障。了解后我才拍自己脑门,傻了,雇辆车就不用自己背装备了,多舒服!但再细想就觉得不妥了,万一人车失联了,那晚上零下20度在无人区怎么熬,还是自己背装备妥当!

背负60多斤的老铁!每次我们一起走长线,头一天总得外挂点东西,实在塞不下了!

相识在韭菜岭,从山鹰户外领队班到山鹰户外教练班,一直都是同学,数数曾经的长线行程,贡嘎、鳌太、扎尕那、洛克、龙眼、乌孙……不要说我们后花园船底顶野线的探线次数了,各种的磨合,不默契也得默契了,吵架常有的事儿,同样是执着顽固,同样是坚韧勇敢,同样是目标明确,两头野牛般不可理喻的人互相顶撞,风霜雪雨能一步步走来,更多的是因为对山野的共同信念支撑,才能相互理解共同成长!感谢一路同行!

第一天没有太多沙丘爬升,坡度大的爬升基本从第六天开始,但即使这样,也得一步步慢慢挪,自己的行走节奏和呼吸得控制好,不然第一天就爆,后面九天就很难熬了!

关于卫星一些有趣的经历!

内蒙巴丹吉林沙漠的入口与甘肃酒泉卫星10号基地距离非常近,在我们10天重装期间,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憋不住,与大家分享!

第一天,刚进沙漠没多久,当我还在尽量适应55斤负重,眼神漫无目的地刷着周围的戈壁时,咣,一声巨响从身边冲向蓝天,“吓死我了,发射也不打声招呼”,白线很快消失在眼前!

第三晚,拿起卫星电话准备给老妈报个平安,竖起天线搜索,哈哈,信号很好,怎么回事,注册不了,美国卫星发神经了吗?咣,一声巨响呼啸而过,无人区呢,又发射了!

第四天,拿起卫星电话,通了,跟老妈聊了好一会,结束后再给蓝队报个平安和进程吧,无法接通!奇了怪了,我才打通老妈电话哈!

第六天,给老妈汇报一下我们已经离开无人区,进入牧民区,有好吃的羊肉了!“丫头,你前两天电话刚放下,公安打电话过来,问我是不是收到美国诈骗电话!我说没有,就是接了我女儿一个卫星电话报平安!”

我们讨论了许久这几天卫星电话发生的怪事!一切怪事源头皆因我为了节省国内卫星年费,购买的卫星电话卡是美国卫星,在10号基地发射期间,应该是屏蔽附近区域这类卫星信号注册了!而部份国内手机因为预装了防诈骗,因此对于境外来电直接挂断!国内目前对于境外诈骗电话十分警惕,即使没预装防诈骗软件,也会来电预警!

有经历才知道这些有趣的事情!咔咔!

第一天有一半线路是这类景象,还没真正进入沙漠核心地区,随处可见的是灌木等!

图注:丁妈

图注:标哥

我们俩全程没啥同框照片,只能我帮你照,你帮我照,但仔细想想,总比行远单兵春节走巴丹吉林要好多了,行远的照片,除了沙漠就是自己的影子,唉,谁让这个铁血汉子走太快,其余9名队友都跟丢了呢,哈哈!

在此感谢老铁没有丢下我一个人跑掉了,毕竟他是有足够实力能在8天内走完的,为了配合我的步速,才把这炼狱般的行程拖到10天!

这里由牧民用铁丝网分开了牧区,所幸有门,后面有几次没这么运气了,钻爬翻铁丝网,狼狈至极!

已过正午,气温回升,走了2小时,也该卸包休息了!按照正规的徒步休息原则,一般是徒步30-45分钟,不卸包休息3分钟,调整行进节奏,60-90分钟,卸包休息10--15分钟,缓解肌肉紧张酸疼!但是但凡有长线重装经验的山友,都知道负重超过40斤,基本能不卸包就不卸包,因为起包那一刻很累!加上气温寒冷,一休息就冷,因此第八天,我们是连续走了5小时才找到避风沙窝卸包休息的!

驴行,真的是找罪受,能让我们乐此不彼的原因只有一个,山野的魅力,正因如此才让我们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