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浙老岭古道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户外群20人自驾宁国市老山脚,徒步皖(宁国浙(昌化)老岭古道环线,全程16公里,爬升1200米。

老岭古道又称黄花关古道、道场坪古道。起于宁国万家乡老山脚村,终点为临安昌化的白牛桥。是公路开通前皖、浙两省的交通要道。途中经过老山脚、石凉亭、黄花关(垭口900米)、道场坪、庙基、黄柏坞,传为太平天国幼天王洪天贵福撤退被俘之地。现为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

自老山脚至岭脚,石板古道8公里左右,基本保存完好,蓝天、白云、微风,春花、溪流、古亭,更有道场坪之大片高山草甸,风光秀美。山中水源涵养丰富,900米处有大片沼泽地。下午返程过岭脚(400米)后,开始即核桃地近乎60度陡坡,拔高200米,与我而言,与其说考查体能,不如说是毅力坚韧的考验。到达山脊线后(997米)有轨迹无路迹,右侧近乎垂直深不可测之深谷,屏息探视,谷底深处隐隐氤氲缭绕。左边稍缓,亦险峻陡峭,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伟力。3公里陡坡密林2个多小时强行穿越。箬竹匝地,叶绿宽肥,是包粽子的好材料。林中有大片杜鹃花分布,高低错落,蔚为大观。下次可从道场坪左转赏高山杜鹃。

户外最大的愉悦,莫过于战胜了本以为不可战胜的困难,踏上返程之路,脑中不停闪回那些画面,乳酸化成多巴胺,汗水凝为白盐渍,唇上微微的咸味…
                                       |2023.3.4|
皖浙古道真多!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