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岭真南宝鼎穿越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越城岭,位于湘桂两省交界,分东、西、中三支,规模最大的东支南北延长200余公里,被誉为华南殿堂级户外徒步路线。去年8月,我们从东支将军坳徒步出发,经插旗岭,宿八步岭,过甲山岭,轻装剑子石,最后下撤到茶坪,全程30余公里;连绵不断的山脊,高过头顶的草甸,虐的刻骨铭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越城岭,我们又来了。本次行程,拟从茶坪附近的真宝鼎水库出发,从真宝鼎穿越至南宝鼎,最后下撤至桃家湾,全程30余公里;这也是越城岭的核心段。同行者还有萨尼宝(宝神)、滕颖、蝉羽、肖肖、风雨、寻找一片宁静(宁静)、奔跑的小马(小马)、小爱。

2023年3月3日傍晚,从长沙自驾出发,前往真宝鼎水库露营,盘山公路的山间,飘起一层云海。

次日清晨,早起,和风雨去徒步终点停车。风雨车停终点,我车再停回起点;来回近100公里,需得2个半小时。

营地前的朝霞,神迷且美丽。

昨晚的云海,还未散去。

在浓雾中穿行;我们眼中美丽的云海,也可能是阻碍他人前行的惨象。

才湾镇新赵家村,徒步终点前2公里的一处相对较大村庄。

10:22许,回到徒步起点。之前因到营地附近工地借车钥匙电池,多耽误了近一个小时,可能是天气冷影响了电池的使用。

休整半小时,徒步出发。

一路先行,池塘里两只鸭子,悠闲的来回游动,远处还能看见露营的水库和堤坝。

滕颖和队友赶了上来,前面穿过露营基地,即是今天的行进方向。

从露营基地旁的小路,进入杉树林。

穿越杉树林,心率随着坡度,一路飙升。

穿出林子,视野逐渐开阔。

在一高处石头上休息,来时的路迹及盘山公路,清晰呈现在眼前。

滕颖还是很有实力的,要身材有背负,要背负有零食,要零食懂分享。

继续出发,宝神“抢”了滕颖的外套,显得格外妖娆。

前方,是真宝鼎,上山前的竹林,即长又窄,还铺满了新鲜的牛屎。

12:30许,登真宝鼎,海拔2123米。

休息半小时,继续出发,远处的山峰和山脊,就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上坡废心率,下坡废膝盖。重装重心不稳,下坡容易摔跤;我的经验是,摆个好点的姿势,反正疼得是屁股。

连续下坡到谷底,迎来一个长爬坡,也使得我们的队伍,分为前队和后队。

坡上休息,小爱体能很棒,看起来一点也不累。

前队继续出发,宝神留下,等待后面的队友。

我们走的还算悠闲,爬升、下降或者穿完林子,基本都会停下休息。

蓝蓝的天空,带给我们美丽的画卷,也带来了炎炎烈日。

走山不见山,轨迹有些飘,岔路也挺多,走在前面还是有些压力的。

一路上有不少密林,带来一丝丝凉意的同时,还有探索丛林的乐趣。

穿出密林,蝉羽飞起了无人机。每个人都有欣赏风景的方式,户外给了我们一切可能。

前队与后队,相互呼喊;即能辨别方向,也是一种特别的乐趣。

经过一排低矮的石墙,进入林间小路,今天的爬升,终于告一段落。

接水洗菜,全队汇合。滕颖可能在石墙处掉队了,宝神对着我一顿数落,说(不该)一个劲的往前冲,我也回怼了几句。户外难免有些脾气,谁也不会惯着谁。

到达备用营地,是一个块草甸,有水源。之前我们提出,在轨迹标注的营地1露营;下午5点不到,再走3-4公里的路程,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还提出返回接包的方案,但都被宝神否决了,可能是担心后队体能等情况走不到。

宝神征询大家意见,偏离原轨迹,去往山坡后面的一处草甸露营。

风雨朋友圈的日落;我爬上的是前面低些的山坡,日落被遮挡了。晚餐,很是美味,感谢宁静和大厨们一阵忙活;户外能够吃上美味且营养的食物,对体能的快速恢复,还是很有帮助的。

2023年3月5日清晨,山顶守候日出。

山顶环顾四周,来路、营地、前路,及刚刚日出方向,全部呈现在眼前。

收拾营地,晾晒帐篷。昨天睡的挺好,黑冰G700的睡袋,还有些热。

8:50许,先行徒步出发。

宁静下载的两步路,是有路网的。先根据路网,切回原轨迹。

很快到达大帽岭,回到原轨迹。

大帽岭,渐行渐远。

9:38许,到达轨迹营地1,集合休息。这里有溪流,地势开阔平坦,很不错的营地。昨天没到这里,有我的原因,对车及车钥匙的不熟悉,耽误了时间。也许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美。

蝉羽还泡起了脚,很是享受。

简单休息后,继续出发。风雨刚下坡,还在继续泡脚。宝神和小爱,也刚刚到达坡上,听说多走了一节大帽岭,风景很不错。

从轨迹营地1到营地2,有一节林子和爬坡,但相对还算轻松。

路旁有一羊圈,几只羊儿看到我们,跑的老远。

很快到达营地2,集合休息,没有发现水源。

继续出发,爬坡,穿林子,算是今天强度最大的一段路。

出林子后,休息等待队友。小爱走在最前面,没能叫住他,体能是真好。

风雨换上备用鞋子,我和宝神一起帮忙分担行李。风雨脚后跟昨天就磨破了,挺到现在也是很牛的。

走一节较宽的沙石路,队友爬上路旁的石头,玩的很嗨;我没有心情,因为不想卸包或担心掉队。

中午路餐休息,吃的不是很快;队友路过没有路餐或很快吃完走了。强氧的包挺能装的,就是背负可能不给力;大概是之前背了下宁静的神秘农场,几乎感觉不到重量。

很快追上队友,前面就是南宝鼎的岔路口,一边是下山,一边是经宝鼎寺冲顶。

宝鼎寺,用石头堆砌成的房子,上面是铁皮。

南宝鼎,我们轨迹显示为老宝鼎。

13时许,登南宝鼎,海拔1926.8米。

之后就是下撤,宝神拿了风雨的车钥匙,一路追赶,带我们沿石阶古道下坡,原轨迹是走沟谷。

15:25时许,到达徒步终点桃家湾(村)一水电站,等待其他队友下山。风雨一车先送我回起点取车,我再开车接上其他队友。

乡里的粉店,5块钱一碗,好吃又实惠。桂林米粉,确实不错。

23点20许,回到长沙,依次送别队友。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感谢队友,感谢宝神,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当然可以。轨迹是萨尼宝找的,最后一张图是微信公众号,8264也有他的帖子和微信群二维码,也可以和他联系;或者可以在两步路检索真宝鼎南宝鼎,一般30公里左右的轨迹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