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干城章嘉峰攀登:“看到就会记住,行动才能理解”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从大吉岭虎丘眺望干城章嘉峰。图源:DC Assam

世界第三高峰,海拔8586米的干城章嘉峰位于喜马拉雅山最偏远、最迷人的地区之一。干城章嘉峰的一张照片几乎不可能传达出这巨大山体令人无比激动的细节。

1991年春天,一支强大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兰团队来到这里进行了数次攀登。

干城章嘉峰和周围的一些山峰。图源:谷歌地球

The team

登山团队

在斯洛文尼亚登山者Tone Skarja的带领下,团队由14人组成:斯洛文尼亚的Joze Rozman、Robert Drzan、Marija Frantar、Bojan Pockar、Vanja Furlan、Marko Prezelj、Uros Rupar、Dare Jahant、Viktor Groselj、Andrej Stremfelj 和 Damijan Mesko;克罗地亚的Stipe Bozic;以及波兰的Wanda Rutkiewicz(旺达·卢切薇姿)和Ewa Paneiko-Pankiewicz。他们得到一名塔芒人和三名夏尔巴高海拔背夫的协助。

“干城章嘉”意为“雪中五宝”,从锡金甘托克看到的山顶。图源:JohannesBahrdt

这个由15人组成的团队有三个目标:从西坡攀登干城章嘉的几个顶峰(使用原本已经探索过的路线);首攀贾奴东峰(Jannu East,7460m) 的东壁;并在干城章嘉峰西南山脊开辟一条新的、难度较大的阿式风格路线。

他们于3月25日离开加德满都,第一批登山者于1991年4月12日到达干城章嘉峰大本营。

Ascent of Boktoh Peak

确认Boktoh峰的首次登顶

在抵达大本营前两天,Marko Prezelj、Uros Rupar 和 Andrej Stremfelj三人瞄准了海拔6114米的未登峰Boktoh进行海拔适应性训练。

4 月10 日,三人在6个小时内通过东南山脊-东山脊路线登顶。从山顶可以看到干城章嘉峰、贾奴峰(7710m) 和Dhormo峰(6850m)的美丽景色。

有趣的是,Boktoh峰仍然只有一次正式攀登。根据喜马拉雅数据库,John Kempe和Gilmour C. Lewis于1953年尝试了这条路线,但由于路线难度较大,他们在东脊海拔 6000 米处放弃。

虽然未经证实,但Lionel Terray和Rene Desmaison有可能在1959年攀登 Boktoh峰,当时他们正在探索贾奴峰的西南侧。

2014年,法国登山者HeliasMillerioux、Remi Sfilio和JonathanCrison登上了Boktoh的6037米第二高峰。主峰是Boktoh东峰,海拔6114米。法国三人组在中央峰顶测量到了海拔6074米。

Boktoh珠峰(东峰)和斯洛文尼亚人于1991年攀登的路线。图源:Marko Prezelj

Talung’s second ascent

Talung峰的第二次攀登

1991年4月20 日,25岁的MarkoPrezelj在飓风中通过西北山壁-西壁路线登顶Talung(海拔7349m)。这是卡布鲁峰这座难度较大的卫峰的第二次攀登。

Prezelj与合作伙伴AndrejStremfelj一起开始攀登,Andrej Stremfelj于10天前在Boktoh山峰上加入了他的行列。他们在西北壁海拔6500米处宿营。已经患有流感的Strempfelj在强风中仅从山顶撤退了50米。

喜马拉雅数据库记录了这次攀登,但指出这是一次非法攀登。Talung峰——包括1964年春天由FranzLindner和Tenzing Nanda Sherpa首次登顶,以及最近一次由Nikita Balabanov和Mikhail Fomin于2015年10月登顶——总共只有八名登山者登顶。

1991年Talung上的斯洛文尼亚路线。图源:Anton Skarja

Nikita Balabano和MikhailFomin于2015年在Talung的Northwest Rib攀登的路线。图源:Nikita Balabanov

Kangchenjunga

干城章嘉峰

到达大本营后,队伍分成了几个小组。4月15日,Groselj和Bozic在6200m处建立了1号营地。5天后,他们在干城章嘉峰西侧海拔6700米处建立了2号营地。

4月22日,另外四名成员Frantar、Rupar、Drzan和Rozman在海拔7250米处建立了3号营地。然后大家下撤到大本营休息了3天。随后,Bozic和Groselj离开大本营,开始沿着1953年的英国路线向顶峰挺进。

但是在他们爬升的过程中变天了。他们不得不在3号营地停留,直到4月30日,他们最终设法在7600米处建立4号营地。第二天,Bozic 和Groselj 使用辅助氧气登顶主峰顶。由于天气恶劣,他们在惊险中下撤,直接跳过C4,精疲力竭地回到C3。

干城章嘉中央峰。图源:facebook

Kangchenjunga Central

干城章嘉中央峰

与此同时,Rupar于4月30日晚上10点离开了3号营地。夜间,他沿波兰路线攀登,到达干城章嘉中央峰顶峰。他于5月1日上午10点40分独自登顶,没有使用瓶装氧气。

Rupar成为第27位登顶干城章嘉中央峰的登山者,但他是首位无氧登顶者。干城章嘉中央峰从那以后就没人攀登过了。

登顶后,他在雪雾中下撤至3号营地。在那里,他遇到了前往主峰顶峰的Frantar和Rozman。Frantar试图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攀登干城章嘉峰的女性。

从南部和西南部鸟瞰干城章嘉峰。图源:Himalaya-Info and GunterSeyfferth

在5月1日晚上在3号营地过夜后,Frantar和Rozman于5月2日继续前往4号营地。Frantar-Rozman 双人组计划晚上10点离开4号营地,但他们没有通过无线电讯宣布他们要离开,所以他们最后一段攀登的开始时间目前仍然不清楚。

Slowing down

放慢脚步

Frantar和Rozman开始快速爬升。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速度急剧下降。5月3日下午3点,他们用无线电通知大本营,说他们距离主峰还有150米。到那时,他们已经用完了随身携带的两瓶氧气(Frantar有一瓶以备不时之需,尽管她计划不带氧气瓶登顶)。

他们已经很虚弱了,两人在是否继续的问题上意见不一。Franta想继续,Rozman想转身。他们大本营的队友建议他们中止,两人最终决定撤退。

Marija Frantar。图源:Alenke Jamnik Archive

5月3日下午6点,他们用无线电说什么也看不清,也找不到下撤路线。这是大本营人员能收到的山上的最坏消息。在像干城章嘉这样的山峰上,这可能意味着死亡。他们最后一次联系大本营是在晚上7点。他们再也没有回来。

随后,Wanda Rutkiewicz在7400m处发现了Rozman的遗体,探险队的另外两名成员在 7500m处发现了Frantar的遗体。两名登山者均坠落700多米而死。

一年后,Wanda旺达·卢切薇姿于1992年春季在干城章嘉峰进行又一次尝试时失踪.第一位登顶干城章嘉峰的女性是英国的Ginette Harrison,她于1998年春季在没有辅助氧气的情况下登顶。

贾奴峰北面和贾奴东峰。图源:Juan Pablo Sarjanovich

A bold attempt on Jannu East

贾奴东峰的大胆尝试

在干城章嘉峰的这一戏剧性攀登过程中,Vanja Furlan和Bojan Pockar对未攀登的贾奴东峰东壁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5月1日,两人从6900米处开始冲顶。他们留下了他们宿营装备,决心当天登顶。

在恶劣的天气和雪崩危险中,他们不得不在海拔 7050米处停留9个小时。最终,他们不得不撤退。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攀登,Furlan和Pockar各自减掉了10公斤体重。他们在爬升的过程中只吃了200克饼干。

贾奴东峰仍然未被攀登。最后一次尝试是在2022年秋季,由Mikel Zabalza带领的西班牙团队进行。

斯洛文尼亚人于1991年尝试攀登贾奴东峰东壁。图源:Anton Skarja/The Himalayan Club

Kangchenjunga South

干城章嘉南峰

波兰的Wojciech Wroz和GenekChrobak于1978年5月19日通过西南壁首次攀登海拔8476米的干城章嘉南峰,他们使用了辅助氧气。1989年4月17日,一支俄罗斯团队首次在无氧气条件下登顶。

1991 年春天,Stremfelj和Prezelj二人组开始尝试以阿式风格攀登干城章嘉峰南峰难度较大的西南山脊。

Stremfelj和Prezelj了解对方,他们组成了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不用担心背夫、食物、夏尔巴和其他会耗费我们所有精力和神经的小事,”Prezelj写道。“我们只关心攀登。”

从 Goecha La 山口看到的干城章嘉南峰顶峰,在图片右侧。图源:AmitChatterjee

Stremfelj和Prezelj忠于纯粹的阿式风格,在这种风格中,最小的失败都可能是致命的。4月26日,他们离开了大本营。他们带了一个帐篷、两个睡袋、一个炉子和两条路绳。两人在沿途面临着巨大的技术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在650米高的岩壁(VI,A1)上的高难度绳距,冰面斜坡平均从 60° 到 90° 不等。他们在雷电交加的海拔 6200 米处宿营。

宿营过后,他们继续踩着新雪往上爬。11个小时后,他们到达海拔7250米处相对安全的宿营地。在又进行了7小时的攀登后,他们把第三个宿营地搭在海拔7900米处。

The summit

登顶

“在我们到达俄罗斯和波兰路线的交汇处之前,攀登强度很大,那里位于干城章嘉峰南峰顶峰下方250米处,”Prezelj 回忆道。“Andrej [Stremfelj]继续前进。当我到达顶峰下方的雪原时,我再次看到了他。我几乎可以触摸到顶峰,但不得不克制一种想放弃并返回的奇怪想法。”

他们终于在1991年4月30日下午4:45达到顶峰。

Prezelj后来描述了他当时的印象。“顶峰!什么顶峰?冰冷的石头被冰锁在一起。唯一的快乐是结束了令人厌烦的攀登。有一瞬间,我有一种放松的感觉,然后是空虚。我们拍照,我们交谈,但却不知道说什么。慢慢地,我们开始沿着波兰路线下撤。”

Marko Prezelj在顶峰。图源:MarkoPrezelj via Ed. du Mont Blanc

A tough lesson

惨痛的教训

就在登顶之前,当Prezelj犹豫不决是否继续前行时,他看到了Stremfelj继续前进。“当我看到他已经在攀登时,我充满了恐惧,因为我们之前观察到的路线看起来并不乐观。我感到被背叛了,”Prezelj 回忆道。

Prezelj满怀愤怒和怨恨追上Stremfelj。他想当面质问他的伙伴。当Prezelj终于赶上Stremfelj时,他们正处在冰川高原上。“Andrej Stremfelj立即笑着说,‘你做得很好!你想带头吗?’一瞬间,我所有的怨恨都消失了,”Prezelj 说。

大师就是这样鼓励年轻的Prezelj的。

1991年由AndrejStremfelj和Marko Prezelj完成的通往干城章嘉峰南峰的攀登路线。图源:Marko Prezelj

正如Prezelj回忆的那样:“在海拔7000米以上的冰川高原,Andrej Stremfelj给我上了一课,对我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听说容易忘记,看到就会记住,行动才能理解。”

Prezelj和Stremfelj因其大胆的阿尔卑斯式攀登干城章嘉峰南脊至南峰而荣获首个金冰镐奖。

Andrej Stremfelj。图源:Pioletsdo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