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鳌太穿越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鳌太,就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都是秦岭中部相对高的山峰。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鳌太穿越,即秦岭鳌山太白穿越。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称为“鳌太穿越”。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00公里左右。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塘口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用时4--6天,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有较大的强度和难度。

6月8日,鳌太穿越史上最大一支队伍共64人在宝鸡火车站集结,分3辆中巴车,下午2点多到达太白县塘口村程秀才家,队伍稍做休整,吃顿简餐补充气罐等物资。

下午4点,几辆拖拉机将队伍送到进山口开始进山。

据说鳌太是中国死亡率最高的户外线路。进山前程秀才说前些日子有个人失联还没找到,拜托我们留意下。卧槽!很吓人啊!

64人的大队伍出发前合个影。

这一段的行程号称练驴坡,从海拔1700到2900,一路拔高1200多米,行程约6KM。如果有高反或感觉吃力,领队通常会建议第二天下撤。

晚7点多终于到达2900营地扎营,此时天色已晚。2900营地,一般作为鳌太穿越的第一个营地,是个斜坡,可以容纳我们的几十顶帐篷。水源不大。

6月9日穿越第二天,早上7点拔营,每个人根据自身体能的情况,自愿选择加入到快中慢三个组中。今天计划徒步2小时到达鳌山大梁,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的导航架。下午沿大梁行进到达药王庙,然后翻过荞麦梁和麦桔岭到达水窝子营地扎营。 计划走6个多小时,行程约13公里。

对面是鳌山大梁

海拔3000米以上风景很开阔,

盆景园营地

野杜鹃花胜开。

鳌太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加上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为了保证穿越的安全,我们的队伍分成快、中、慢三队。每队都有向导、领队和收队。

鳌山云海

无尽的石海和高寒草甸是鳌太的两大特色。

开始穿越无尽的石海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让人猝不及防。鳌山到太白山之间直线距离40多公里,徒步线路70到100公里。

一望无际的跑马梁

据统计鳌太无人区穿越主要地貌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

重装走在石海上主要考验下肢的力量和平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