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年味,星辰大海 丨犇三门岛探秘记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作者:jenny

今年春节注定是特别的,倡导就地过年成了风尚。在深圳,超1600万人留深过年,这里的小伙伴们见证了有史以来深圳人最多最热闹的春节。

解锁留深过年N种式,年初三到初六我选择的是和几个户外老友一起去打卡和探秘人迹罕至,荒废的三门岛。

三门岛,隶属属广东惠州市大亚湾区,是大亚湾的第二大岛,也是最远的一个岛屿。总面积5平方公里,相当于厦门鼓浪屿的2.5倍,海岸线长达十三公里,是中国南海海域里保存最完好的自然生态海岛。三门岛距深圳大鹏半岛1.5海里,西距香港海域8.7海里,由深圳、香港、东莞、惠州出发抵达三门岛只需2个小时。

自驾可先到达东冲、西冲或杨梅抗,然后乘快艇上岛。东冲距离三门岛最近了,我们自驾到东冲,再坐上提前联系好的阿明的快艇,大概15min到达大三门。快艇风驰电掣一样,有一种飞翔的感觉~

“落入凡间的天使岛”

高山到大海,从茂密森林到清澈海水,三门岛都有着最原生态、不经雕琢修饰的美感。三门岛曾被称为“广东的小塞班岛”,“广东的小马尔代夫”说的是三门岛之“水清”,也许和它们略有几分神似。

(四大天王)

(小芬摄? 大海边的冥想)

(小勇摄 ? 好爸爸浮潜战利品海螺)

(酸菜鱼摄)

(藏木摄)

这个能望见清澈海水的小岛,位于大海中央,少了人类的污染,于是,就多了几分纯净。

(上2图linkin摄)

阿明,老渔民和四只柴犬

过年期间,小岛格外安静。除了零星的游客,原驻岛民只有干瘦忙碌的阿明,邻居2个老渔民和他们养的4只大黄狗柴犬。

阿明除了载客从东冲到三门岛,和另外两个渔民一样过着原始捕鱼的生活,一大早要出海下网捕鱼。

(上图2雅辉摄)

2个渔民家提供热水燃气淋浴(15rmb/人),也提供海鲜点餐,渔民家里最擅长做的是烹制各种海鲜。据说这里岛上居民都是从澳头那边迁过来的。岛上要靠发电机发电,白天一般情况是不发电,大概下午5点多才会供电。夜晚格外的宁静,枕着海浪声入眠。

大自然的力量

哪怕是荒废和颓废,大自然是最美的雕琢者,也可以赋予它新的生机。

一切生命的张力都是大自然自然雕琢而成,花的艳,草的绿,水的清,生命在变迁,同时迸发出更多力量。

(雅辉摄)

(上4图酸菜鱼摄)

珍馐年味

美味,并不一定是珍馐,但是配上星辰大海一定是珍羞,更重要的是此刻的荒岛过年的相聚。

(清晨,海边的"中国披萨")

(椰子鸡,椰子壳天然碗,鸡蛋面和大海是绝配~)

酸菜鱼带的自家的腊肠腊肉,小勇家自制的美味辣椒酱,藏木的混合特制的适合南方人口味的的鸡蛋葱油饼和面疙瘩,自由人的年糕,我带的坚果,加在一起,充斥着户外大家庭浓浓人情味。

自诩“结婚后的男人更细心”的酸菜鱼和烧烤大神勇少爷纷纷展示娴熟的厨艺烹饪出一道道美食。

(上4图烟花摄)

世事一场大梦

那些废弃的别墅和倒塌的营地老房屋已经烂尾十余年了,分别在诉说人生起落浮沉,人情冷暖,世事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