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趣游小记 | 趁夏日正好 年轻正当场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作者:米星

今年的五一,是和妹妹一起过的,策划了广东游小环线,期间偶遇了几位户外好友,尤其是两位玩骑行的小伙伴,一路上和我们“你追我赶”,增添了几分乐趣。本准备了露营装备,想让妹妹体验下户外露营的乐趣,但天公不作美,露营计划未遂。

年纪越大,越觉得相遇宝贵、经历难得,回来后,总觉得要记录点啥,不求语句优美、辞藻华丽,只希望日后再翻阅这些文字,依然能够体会那时的心情。

从奔波度和风景指数两个维度,为妹妹策划了3天的行程,我们5月2日从深圳出发,先后经过顺德-开平-台山-珠海四个地方,5月4日晚上回到深圳。
旅行人:米星 小浩 喜哥 南少 好喵
骑行人:藏木、刘一

第一站|佛山顺德

玩:清晖园
吃:民信双皮奶+日料
体验指数:★

佛山顺德,因一部纪录片《寻味顺德》风靡全球,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但节假日去顺德就只有三个字—人从众。

我之前在广州上学时来顺德玩过两次,好吃又好玩,印象挺不错。这次特地在家里做了攻略,结果还是全都败在了排队上,吃喝玩乐的区域,所谓的网红店,乌泱泱全都是人,最后我们沦落在一家日料店吃了午餐就匆匆离开了。
下午14点,餐厅贴出告示:今日250个号已经取完

如今,得益于互联网的力量,网红店扎堆,它们深谙互联网的营销之道,营造出一种集万千消费者宠爱于一身的表象,之前深圳“超级文和友”开幕,队伍排到大街上,黄牛代购茶颜悦色要200元/杯。

吃而不得,排队终究会产生审美疲劳,而且也不禁让人怀疑,红火的背后是“炒作”还是确有“独家秘笈”?总之,经过此遭,以后是不会再轻易来顺德打卡。

清晖园博物馆

第二站|广东江门

玩:打卡喜茶第一家发源地+骑楼老街

吃:古井烧鹅

体验指数:★★★

来江门是路过,顺便来接好喵,她是位插画小姐姐,也喜欢户外,每年都会走长线,这次五一前她一个人去了广西游玩,在江门和我们汇合后一起走后面的行程。

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我们去了江门骑楼老街。老街周边布满骑楼,古色古味。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下小雨,漫步其中就像回到了上个世纪的江门。但旁边停靠的小汽车与一些空调室外机,又时刻在提醒,时间一直向前,从不曾为谁停留。

江门骑楼老街

路面两旁有一些百年老字号,大多是老店翻新的招牌,传统与现代交织,这一个个称号都是老城区的骄傲。店铺里,有店主在细心整理货物,运货工人在上货卸货,这一份对生活的认真,对传统的执着,让我看到了老街的生命力。

街道上,春暖花开,树上盛开的鲜花,为老街做了一些点缀,空气多了一分诗意。

感谢在江门的短暂停留,骑楼老街这份无法被复制的韵味,将会很久存在我的记忆里。

我们的三勇士

穿过老街,我们去寻找第一家喜茶店。

喜茶的故事,被媒体反复报道,如今门店遍地开花,喜茶成了全国的网红店,在一线城市里,排队成为喜茶的代名词,而它的客单均价在29元,与之对比,江门菜市场上的甜玉米是5元4根,一杯喜茶约等于24根甜玉米。

我点了一杯江门特供,味道谈不上惊艳。和江小白、钟薛高等其他新兴消费品牌一样,喜茶特别懂年轻人,在年轻人心中树立了文艺、潮流、时尚的品牌文化。当然,喜茶的成功也离不开年轻人日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离不开消费升级的大背景。

不知喜茶能红多久,我拭目以待。

第三站|江门开平

玩:自力村碉楼群+梅家大院+风车山+寻皇大草原

吃:黄鳝煲仔饭

体验指数:★★★★★

开平,位于广东省中南部,被称作中国的“碉楼之乡”。这里碉楼林立,共计有1833座碉楼,散落在全市15个镇区中。

关于开平碉楼的产生,有两个重要的原因:防洪、防匪······这里不赘述了,感兴趣的可以去查阅相关资料。

之前看过两遍电影《让子弹飞》,对碉楼早有向往之情。这次时间紧张,我们只逛了自力村。

自力村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田园风光,路边都是绿油油的稻田,风吹来稻香,村庄和农田和谐交融,绿色波涛中浮现出一两座或是一片灰色的碉楼或民居,一幅安静美好的自然画面。

我们到达村子时,刚好雨后,这里的空气像刚泡好的一壶绿茶,清新香味在碉楼田间的荷香中弥漫。游走在开平的阡陌中,你可以静静去听、去看、去感受那些散落乡间的音符。

开平碉楼,是一代开平人保卫家园的赤子之心所铸成的果实。但如今,百年时光流逝,大多碉楼都已人去楼空,所幸当时的建筑成果在今天已变为今天世界级文化遗产,希望它的魅力能被更多的人看到。

梅家大院,位于端芬镇大同河畔,于1931年由当地梅姓华侨以及侨眷侨属创建,是一个免费景点,在广东颇有名气。

在这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感。

跟着“梅家大院”的路标指示,我们进入一个旧圩镇,狹窄的街道两旁零星散落着些破败的旧式二三层洋楼,墙壁破落斑驳,偶而门前有人坐着纳凉、打牌。

转了几个弯,眼前豁然开朗,一个巨大的院子突然呈现在眼前,院子两边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长长的旧式洋楼,仿佛走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这一排排直愣愣的洋楼很听话的伫立在两侧,其规模、气势都甚是宏大、壮观,每栋楼都各有特色。大院两旁开着许多卖当地特产的杂货店,楼房大部分空置,许多楼层的阳台茂盛地长着杂草,有的还长成了小树,有几处房檐上还有鸟窝,几只小鸟在嗷嗷待哺。

梅家大院也是《让子弹飞》的取景地,随着名气增大,不断有游客来参观,幸哉幸哉,我们也算开了眼界。

在开平,我们尝了当地美食黄鳝饭,出品正宗,我们去的农家饭庄,用柴火焖制黄鳝饭,这样焖出来的黄鳝饭,饭不会太干,撕成丝的黄鳝味道鲜美,那种味道吃过就会让你怀念。

吃饱喝足后,已到傍晚,我们匆匆赶去了风车山和寻皇大草原,很可惜,天气原因,没有见到这两个地方原有的美。而且,在寻皇大草原露营的计划也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