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与天堂的结合扎尕那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3年2月23日疫情终于放开了,我又开始一个人的独自旅行。习惯了一个人走因为没有后顾之忧,也因为约不到志趣相投精神一致的人。就不如选择孤独。一个人的旅行,我走过了一季又一季,从夏蝉初鸣到雪花飘飞。一个人的旅行,我漂泊了一程又一程,从韶华年茂到眉宇沧桑。只为寻找那走不到的地平线,因为那里总有一线曙光指引我前行。2月23日我终于义无反顾的坐上了去往之前大致攻略好的行程,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人,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的城市历史还有不同的故事,总有奇妙的际遇等着你。不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的去体验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故事留下一段回忆。不管好也罢坏也罢,它都会让你学到不一样的东西。让你眼界更加开阔学到更多也算不枉此生。

随着绿皮火车咣当咣当有节奏的响声中,我的思绪也随之飘向远方。古老的绿皮火车不知道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显得有些不堪重负。它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走过了一些城市之后26号我终于到了梦想中的国度地狱与天堂。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我就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扎尕那
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所以说它是天堂与地狱的结合。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峻峭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26号下午我就来到了这个美丽而恐怖和众多传说的地方,入住在冰川客栈。当时老板不在于是我打了电话,老板说山上正在举办活动要晚一点才能回去,你把包放在客栈自己来山上转转吧!我说也行然后我把我的装备放在了客栈去了山上。这个季节还没有到旺季,村里我没有看到一个游客突然好尴尬。一路往上走遇到很多去参加活动的村里人,就是没看到一个游客显得我有些格格不入。在半山腰有个祈福的转经筒,(转经筒起源于象雄雍仲本教。藏族同胞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也都是古象雄雍仲本教的遗俗。)许多老人在祈福。我问他们要转多少圈,他们说要100圈本来还想跃跃欲试的我有点熄火了。老人说你不转转吗为了避免难堪我说我要去转神山,老人笑了笑小伙子很厉害,但这个季节很危险一定要注意安全。我说会的然后就走了。

转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老板也回店里了。于是我也回到店里安排好住宿,房间不错有地暖还有电热毯很暖和。二楼还有个观景台很理想的环境,老板人不错有问必答。老板问我是穿越吗需不需要向导,我想了想说不需要。他说这二天要变天一个人不太安全,那边出去还要车接送一个人不太划算。我说我会考虑的,晚上睡觉前经过思想斗争算了算银子,(出山的时候需要车接送到相近的县城费用最少300大洋)说实话现在这个季节景色也不算好,听人劝吃饱饭于是我决定轻装徒步转山。(最后我的决定证明是正确的因为转山到一半时刮起了大风也下起了雪)要不然我坑定是受不少罪哈哈

第二天早上起来大概20公里的转山我也没太着急,准备了2天的食物和水充电宝,防护镜防止雪盲必带!(最致命的是我竟然忘带冰爪了,作为一个老驴不应该犯的错误。)装备整齐开始出发。路迹很明显不用担心迷路,就算走到没有栈道的地方路迹也非常明显,全是开出来的碎石路。只要有点经验的都不会迷路。一路爬升最少10公里本来以为由于自己3年疫情体能下降厉害会很累,没想到还是低估了自己一路走的还算轻松,偶尔会稍微有些高反调整一下就好了。高海拔调徒步小碎步要有节奏的走不要图快,一路风景优美险峰冰瀑,怪崖嶙峋小溪顺流而下。虽然没有云雾缭绕但也尽显本色。视频在这里配不上只能用照片了。如需了解很多可以加我微信。

一路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孤独的山与我,幸亏有一路风景相伴。还好看到一头牛才稍显生气,

来到神王庙,我虔诚的围着庙前的尼玛堆绕了一圈。祈福一路平安。

一路上的杜鹃还没有开放但已经冒出来花骨朵即将开放。

我就像一只落单的孤狼行走于荒原之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给我深深的震撼。在精神的碰撞中我的灵魂也在不断升华,这也许才是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吧!

走到上面这张图这叫做石林,再往上走不远往左沿着峡谷直行就是穿越线路了,往右上切垭口就是环线神山线路了,石林在路的右手边,所以一定要注意别走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