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岭马鬃岭 一日双登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序篇 昆明初体验

正篇 雪岭火峰踏碎石 马鬃岭上越山脊

尾篇 东川红土地 一次看个够

此次出发,缘于昆明出差,几次路过昆明,都没有停留,这次有机会,可以细细品味,这座春天般的城市。当然,随时带上跑步衣服、鞋子,也早已成为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我选择用脚步,来丈量这座城市和它美丽的山川。

雪岭,又称雪岭火峰,海拔4344米,位于昆明东川区,为滇中最高峰,被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马鬃岭,海拔4247米,位于禄劝县和东川区交界处,为滇中第二高峰。雪岭、马鬃岭为拱王山系三大主峰之一,另一主峰为轿子雪山,海拔4223米,已被开发为景区。拱王山系也被称为“昆明之巅”。

周四中午,飞往昆明,第一次体验湖南航空,居然没有配餐食。

出地铁,被一片花海吸引,当然,还有炎炎烈日。

海埂大坝,除了海鸥,还有人潮人海。

沿滇池跑10公里,我跑的是海埂公园方向,听说草海隧道方向的步道更赞。

周五下午,打卡云南省博物馆。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博物馆会是不错的选择。

逛一逛斗南花市。听说没人可以从花市空手而回,当然我也不例外,但买的是去山上的路餐。

集合点晚餐后,与队友木光、村少汇合,自驾前往东川红土地镇,车程3小时左右。昨天在两步路约伴认识木光,木光还约了村少。

我们选择在镇上住宿,镇上到新炭房村,有1小时左右车程,也可以选择直接在新炭房村的东川雪岭户外客栈住宿。(次日图)

昆明市北部汽车客运站应该也有到红土地镇(法者)及炭房的车,但车次可能比较少,及发车时间可能是固定的。(次日图)

镇上的早餐店不少,但一般要早上6点40后开门营业。(次日图)

正篇 雪岭火峰踏碎石 马鬃岭上越山脊

2023年3月11日,7:45许,徒步出发,穿越村庄,进入山林,山下的村庄,守候着这片神秘的山川。

连续爬坡,只是开胃小菜。村少脱起了衣物,木光也早早吸起了氧气。木光此行,拟作为下周哈巴雪山的一次拉练和装备测验。对于高反,木光的经验是,吸氧得趁早。

很快穿出林子,偶遇羊群和牧羊人。

牧羊人呼唤着羊群,并指引我看向群峰。你一定不会想到,左侧看似较矮的三座山峰,中间一座,即是海拔最高的雪岭。

美丽的西藏羊。

呆萌的绵羊。

队友随后赶到;村少向羊群投喂红薯,可是它们并不爱吃。

沿着路迹和两步路轨迹,一路爬升。

望山跑死马,但能直接看到山顶,还是能给我们不少动力。

踏过碎石,跨越沟壑,山川美景,尽在眼前。

一块凸起的石头,欲与对面的轿子雪山共比肩。

前方,即将到达大本营,也是去往马鬃岭的岔路口。

大本营前,独自挺拔的松树,静静地守卫着这片天地。

10:21许,到达大本营,一处宽敞平整的场地,但是没有发现水源。

大本营往上,一片灌木点缀山体,穿行其中,容易被它坚硬的枝干划伤,但有时也能成为重要的踩点或抓点。

左侧的山峰,犹如一位巨人,躺卧在山地之间。

再往上,是碎石坡,走一步滑两步,纵享丝滑。可能往右边绕行,会比较好走。

侧着岩壁前行,碎石坡终于告一段落。

到达垭口,为之一振。翻过这座山,你会发现,山那边的风景,真的很美。

登顶前的山脊,没错,顶峰还在后面,看似较矮的那座。

垂直的铁链,当冰雪覆盖或大风恶劣天气,还是很有安全感的。之前垭口处,也铺设了一节横向铁链。

前方即将登顶,安耐住内心的兴奋,稳步前行。

11:48许,登顶雪岭火峰,人生第一座4000米山峰。之前是直接上了5000米,四姑娘山大二连登。

脚踏碎石,冲刺下坡,体验感拉满。

12:53许,回到大本营,耗时40分钟。队友正在路餐休息,我在山顶还给他们留了香蕉和橘子。

13:10许,简单休息补给,队友冲顶雪岭火峰,我前往马鬃岭。

沿着高坡一路前行,本以为前往马鬃岭,会是连绵的山脊,现实却是断崖和沟壑,上上下下。我的两步路没有等高线,对轨迹的判断比较生疏,经常会偏航。

沟壑取水,虽然不缺水,但还是接水备用水。我带了1升热水、两瓶矿泉水。

经过一处断崖,膝盖磕到了内侧的石头,疼到只能坐下,下撤的想法也在脑海中一闪而过。

继续前行,心中有目标,一点疼痛,无关紧要。

一路上有不少羊群,注视着山外来客。

回望来路,雪岭火峰渐行渐远。当我们远离一个目标,同时又在靠近另一个目标。

又见乱石坡,高处的山峰,一度错以为就是马鬃岭。

乱石坡上,自有一番天地,一山还有一山高。虽然出现了高反,头痛眼疲,但是症状比较轻微,也早已经习惯。

穿越一片丛林和陡峭的山坡,终于上到山脊。

远处是雪岭火峰,近处的背阴面,还有一层积雪。

17:38许,登顶马鬃岭。

干杯,为自己加油,为队友喝彩。山顶信号很强,队友发来已到大本营的信息。

18时许,下撤。来时的山脊,分为4段,两侧是悬崖,还伴随着大风,算是今天难度或危险系数最大的点。

19:38许,夜色落下帷幕,拿出头灯。还有3-4公里的夜路,好在已算下山,都是成熟的路迹。

20:30许,回到徒步起点,队友随后也赶到。雪岭、马鬃岭,一日双登,圆满结束。

尾篇 东川红土地 一次看个够

周日,从红土地镇回昆明,先经过打马坎停车场,沿途的红土及景观,一次看个够。

七彩坡。

落霞沟。

螺蛳湾。

昆明南站乘车返回长沙,结束昆明之行。

去过火峰。一直想连穿,还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