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谢尔:解锁多座7000米山峰攀登路线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汉斯·谢尔(Hanns Schell)。图源:Hanns Schell

有些登山者是真正的探险家奥地利人汉斯·谢尔(Hanns Schell)就是这一类人。他是开辟许多7000米高峰首登路线的大师,并攀登了四座8000米高峰。他在南迦帕尔巴特峰鲁帕尔山壁的路线(现命名为谢尔路线)是阿式攀登的杰作。让我们来看看谢尔在7000 米山峰上的五次出色的首攀。

汉斯·谢尔在南迦帕尔巴特峰的鲁帕尔山壁面上。 图源:Festivalalpinismu

莫慕希尔峰Momhil Sar

1964 年,谢尔率领一支奥地利队伍,成员包括鲁道夫·皮辛格 (Rudolf Pischinger)、霍斯特·辛德巴赫 (Horst Schindlbacher)、里奥·施洛默 (Leo Schlommer) 和罗尔夫·维德霍夫 (Rolf Widerhofer)。他们的目标是海拔7343米位于喀喇昆仑山脉Hispar Muztagh山系的莫慕希尔峰。

“我们是一群多年来一直在阿尔卑斯山攀登的朋友,”皮辛格在《Alpine Journal》杂志上写道。

四年前,英国的威尔弗里德·诺伊斯 (Wilfrid Noyce) 和美国的杰克·萨德勒 (Jack Sadler) 首次登上了附近海拔7577米的Trivor。在1962年诺伊斯不幸丧生帕米尔高原的加莫山Garmo之前,他向谢尔的队伍提供了一些有关该山区的有用信息,其中包括一张未攀登的莫慕希尔峰的照片。

早期的攀登

奥地利队伍于1964年5月15日到达莫慕希尔峰大本营。他们将帐篷搭建在四年前英国队伍在4600米左右搭建帐篷的位置。诺伊斯记录的是一片开满鲜花的草地,但奥地利队伍却不得不在将近两米厚的积雪中搭起帐篷。

队伍想从东山脊攀爬。他们观察天气注意到,中午时分,山下常有雾气降临,随后往往会伴随着降雪。这意味着他们每天只能爬半天。

队伍开始向上移动。直到2号营地,甚至更高一点,他们都使用滑雪板。但到6月10日,他们到达一个陡峭的雪坡,该斜坡通往诺伊斯和萨德勒四年前用作3号营地的马鞍状山谷。

从这里开始,通往Trivor山顶的路线沿着一条长长的山脊,而通往莫慕希尔峰山顶的路线则需要攀登一条从马鞍山谷突然上升的东山脊。

莫慕希尔峰的东南面。图源:Horts Schindlbacher via AlpineJournal UK

松散的雪檐和粉雪

开辟道路并不容易。在2号营地上方海拔约6200米处,一座可怕且危险的不稳定积雪桥梁横跨一个冰裂缝。在强风中到达马鞍山谷后,奥地利人将3 营地搭建在比诺伊斯和萨德勒稍低的位置。

第二天,他们继续向莫慕希尔峰陡峭的东山脊推进。由于糟糕的岩石坡度和松散的飞檐以及山脊上的粉雪,进展极其困难。他们必须清除岩石上的积雪才能前进。在这种情况下,攀登技巧和决断能力至关重要。

队伍意识到他们的路线将是一场无休止的战斗,他们需要下撤到较低的营地休息和补给。一旦恢复,又意味着要在新雪中重新开辟道路。

“最重要的是,中午又开始下雪了。显然,在这种天气和雪况下,这条山脊是不可能的,”鲁道夫·皮辛格写道。

从3号营地(海拔6500 米)看到的山坡下方。图源:Rudolph Pischinger via the Alpine Journal

替代路线

但还有另一种选择。他们发现了一个陡峭的斜坡,从莫慕希尔峰的南山壁直达顶峰。

这条具有挑战性的路线有几个冰裂缝,但他们还是选择了它。在他们第二次冲顶时,他们的食物都用完了。

他们写道:“我们在陡峭的斜坡上悄无声息地攀爬着,一言不发地改变了领先攀登。” 由于寒冷,谢尔和里奥·施洛默的脚开始出现问题。

从莫慕希尔顶峰山脊下撤。背景为拉卡波希峰Rakaposhi(右)和迪让峰Diran(中)。图源:Hanns Schell via the Alpine Journal

6月29日,四位小伙伴翻过陡峭的长坡来到南山脊。经过22小时的连续攀登,他们于下午4点30分到达顶峰。他们滑雪返回大本营。

“我们不在的时候,夏天来了,”皮辛格回忆道。“雪已经消失了,棕色的土地上开出了小小的花。我们坐在用板条箱制作的桌子旁吃啊吃,但我们的思绪仍在山上。”

阿克尔乔峰Akher Chioh
1965年,谢尔与他的朋友杰拉尔德·格鲁伯(Gerald Gruber)一起攀登了Buni Zom群峰一座5000米级别的山峰。正是在这里,他第一次看到了兴都库什山脉。后来在检查格鲁伯的一张全景照片时,他们确定了这些山峰。海拔7020米未攀登的阿克尔乔峰引起了谢尔的注意。

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上的兴都库什山脉,右边是阿克尔乔峰。图源:Pbase

1966年7月8日,谢尔、他的妻子莉瑟洛特·谢尔和雷纳·戈施尔乘坐大众牌面包车离开奥地利。他们以低廉的成本进行了这次探险——总成本不超过700英镑。

三人在海拔4055米的Kotgaz冰川的冰碛边缘上建立了大本营。他们路线的第一阶段是位于Kotgaz Zom东部山脊的马鞍形区域。然而,当他们接近海拔4970米处时,却发现“马鞍”其实是一条难度极高的冰雪山脊。

第二天,雷纳·戈施尔前往Kotgaz冰川进行侦察。然后,该团队决定在Kotgaz Zom-Akher Chioh岩壁上开辟一条新路线。穿过冰川后,他们到达冰瀑并向次级山脊爬升。这与之后山体岩壁上部分的山脊相连。

三人组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绕过危险的冰裂缝。当他们到达Kotgaz Zom北坡山脚时,一个巨大的横向裂缝出现在他们面前。两名当地的背夫帮了他们一会儿,然后三位登山者独自继续向上。一个面积约2.5公里乘3.2公里的高原将KotgazZom和阿克尔乔的顶峰分开来。

Kotgaz Zom峰6679米(左)和阿克尔乔峰7020米。图源:Hanns Schell via the Alpine Journal

回到山上

8月3日,谢尔和戈施尔登上了Kotgaz Zom峰的东北山脊和东壁。登顶后,他们下撤至大本营。

8月6日,谢尔和他的妻子以及巴基斯坦登山者阿巴沙·汗攀登了另一座名为Chikar Zom的山峰。8月7日和8日,谢尔、戈施尔和阿巴沙·汗爬回了他们之前的2号营地。他们计划从那里向阿克尔乔的顶峰发起进击。

戈施尔和谢尔邀请阿巴沙与他们一起登顶。阿巴沙拒绝了,但帮助这两名奥地利人在高原上打破了障碍。

最后,戈施尔和谢尔穿越到阿克尔乔峰的南壁。在这里,他们花了好很长的时间才攻克陡峭的冰坡。1966年8月10日,二人登顶,完成了阿克尔乔峰的首次攀登。

兴都库什山脉。图源:Skarducity

“我们回到了文明和人类世界,不是作为胜利者或高峰的主人,而是作为对巨大回报感激的人,”谢尔回忆道。

“这次奥地利探险队的重要性在于,他们穿越了兴都库什山脉主链以南的冰川区域,并指明了通往众多攀登目标的道路,”阿道夫·迪姆伯格 (Adolf Diemberger) 在1967年为《美国登山年鉴》撰写的报告中指出。

迪让峰。图源:Minhaj Qazi

迪让峰Diran

1968 年,谢尔、皮辛格和戈施尔想要攀登和探索Hindu Raj山脉。但当他们得知其他一些探险队正在为同一地区申请许可证时,他们改变了计划,并试图获得巴基斯坦Kampire Dior峰的许可。该山的许可证未获通过,他们决定尝试另一座未登峰,7266米的迪让峰。

迪让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西部,技术难度不大,但以雪崩危险而闻名。

1968年之前迪让峰共有四次尝试登顶。第一次,是一支英国探险队于1958年尝试登顶。1年后,一支德国队伍未能登顶。1964年,奥地利探险队也曾尝试过但失败了。最终,一支来自京都登山联合会的日本团队于1965年进行了尝试。

4支队伍尝试了陡峭且破碎的西北壁/西山脊路线,但都失败了。英国探险队的两名成员克里斯·霍伊特 (Chris Hoyte) 和探险队领队泰德·瓦尔 (Ted Warr) 在距离顶峰仅100米的地方消失了。迪让峰Diran。图源:NadeemKhawar

迪让峰首登

1968年8月4日,谢尔、戈施尔和皮辛格海拔3960处建立了前进大本营,正好在高达1980米的西北山壁正下方。四天后,他们在山壁上海拔4800米处建立了1号营地。

冰裂缝和厚厚的积雪,是极其危险的组合,这阻挡了通往2号营地的道路。尽管如此,8月14日,他们在海拔5700米的西山脊山坳建立了2号营地。两天后,他们建立了3号营地。从那里,即海拔6200米处,他们于8月17日早上6点开始冲顶。

一个陡峭的斜坡将他们带到了最后的45°顶峰斜坡。他们在同一天,即8月17日下午4:15登顶。登山者描述那里有一个巨大的惊人的顶峰高原。

自1968年以来,迪让峰只有少数几次的攀登。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攀登发生在1985年,当时道格·斯科特Doug Scott和他的团队完成了第一次纯阿尔卑斯风格的攀登。

马鲁毕庭峰Malubiting Peak。图源:Adventure Karakorum

马鲁毕庭峰Malubiting Peak

马鲁毕庭(其主峰也称为马鲁毕庭西)是一座美丽的7458米山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 Rakaposhi-Haramosh山脉的中部。马鲁毕庭有一个中央卫峰,比主峰高不了多少,还有另外两个卫峰:马鲁毕庭东南峰(6790m)和马鲁毕庭东北峰(6834m)。

在1971年首次登顶之前,马鲁毕庭的主峰曾迎来德国、英国、日本、巴基斯坦和波兰探险队的多次尝试。1969年,由Richard Szafirski率领的波兰探险队在斯潘蒂克峰Spantik和 马鲁毕庭东北峰之间跨越了一个山口,他们称之为Polan La山口。10月8日,他们登顶了 马鲁毕庭的东北峰顶,并从海拔7100米的高原向主峰继续前进了一段路,他们发现了恶劣的雪况和高雪崩风险。

日落时从斯卡都-吉尔吉特公路上看到的马鲁毕庭峰。图源:Imran Khakwani

1971年夏天,汉斯·谢尔、HorstSchindlbacher、Kurt Pirker、HilmerSturm和波兰医生Jerzy Hajdukiewiecz瞄准了首攀美丽的马鲁毕庭峰。

他们于1971年6月28日离开格拉茨,那个时代还有什么?对,两辆大众面包车。他们于7月6日抵达拉瓦尔品第,并从那里乘坐吉普车前往锡卡都。该团队与当地背夫一起,于7月的最后一周左右到达了马鲁毕庭大本营。他们在海拔4300米的Chogolungma冰川的冰舌上方32公里处建立了营地。在接下来的两周里,他们探索了穿过冰碛和冰裂缝,前往马鲁毕庭山坡的12公里长的路线。

马鲁毕庭峰,前景是莱拉峰Laila。图源:Caingram

首登马鲁毕庭峰

沿着波兰路线,他们于8月8日抵达Polen La的冰雪山脊。从那里,他们需要选择一条登顶路线。不幸的是,天气转变了。在接下来的六天里,他们只能蜷缩在帐篷里。食物不足,他们不得不穿过厚厚的积雪下撤。

8月19日,天气好转,他们开始了第二次冲顶。从2号营地到3号营地需要八个小时。然后,为了到达上冰川盆地,他们爬上了一个陡坡。在盆地,他们戴上了滑雪板,尽管有一段绳距是在非常陡峭、且凹凸不平的冰上。最后一段沿着东山脊。

最后,在8月23日下午3点15分左右,他们在晴朗、平静的一天登上了马鲁毕庭的主峰。“在山顶上,天气很美,很安静,而且相对温暖,”谢尔回忆道。

Horst Schindlbacher补充说:“我们没有庆祝我们的成功。我们没有旗帜或柱子可以举起来或者插在雪中。我们在巨大的南壁的一个小岩石平台上,坐了两个小时。”

乌尔多克1峰Urdok I是迦舒布鲁姆群峰的一部分。图源:Olderman,Mapcar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