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理浩径百公里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麦径徒步:东起北潭涌,西到屯门,全长100K,共分为十段,按难度三星来评,1.2.5.6.9.10段为一星,3.4.7.8段那就是三星了,风景最美当属第一、二段浪茄海岸线了,第三、四段有一种高山看港湾的视角,第三段翻越鸡公山比较难,第四段翻越鞍山比较吃力,但马鞍山山脊线上行走风景最好,爬升比较大。第七段翻越针山比较陡,第八段翻越大帽山(香港最高峰957米)一路爬升重装还是比较吃力的,但山上石头长象奇特,整个路线比较成熟,每五百米一个指示牌路标。

第一个指示牌从N002开始到N200结束

花儿红,小伯,老虎听我说要去麦理浩径,即刻安排假期,买机票。原计划南京深圳从口岸进港,后面发现直飞价格美好,还等什么,直飞吧哈哈
一开始打算五一假期去麦径,考虑到天气太热了又是节假日,机票贵,所以临时决定提前出发,(幸亏三月3号去,麦理浩径线路基本上都是走山脊和马路,而且遮挡物比较少)这次我胳膊都晒脱皮了哈哈,火龙果看我们提前去了,忍不住也选择一同前往,考虑请假三天难,所以买了夜里机票,和我们起点集合。
行程安排:
本次重装徒步计划用时三天半,半天是考虑终点没有营地,注香港营地)是官方认可营地,不可以随便扎营,否则会被罚款。
麦径徒步第一天:北潭涌——浪茄——北潭凹 ——企领下。(12小时)第一天大家体能好、兴致高,所以走多一点,也是四天中走的最多的一天,以后每天走的时间和里程都逐渐减少。
【1】、第一天营地企领下(有水有公共厕所有自助机),第一天(2023年3月4日),6/30——19:20,走一、二、三共三段,33.5公里;
麦径徒步第二天:企领下——基维尔营地——大埔公路——城门水塘 。(11小时)
【2】、二天营地城门水塘(有水有公共厕所有自助机),第二天(2023年3月5日),7:25——18:38,走四、五、六共三段,28公里;
麦径徒步第三天:城门水塘——铅矿坳——荃锦公路——田夫仔。(6.30小时)
【3】、第三天营地田夫仔(有溪水有简易厕所)第三天(2023年3月6日),7:40——16:10,走七、八、九共三段,22公里;
徒步麦径第四天:田夫仔——屯门。(4小时)
第四天(2023年3月7日),6:00——9:35,走第十段,15.6公里:
装备:
帐篷蓝山2, Therm-a-Rest 充气垫,黑冰E700睡袋,铝箔地垫一个,太阳能板,2万毫安充电宝,单反相机,越野鞋,溯溪鞋,越野杖一付,急救包,营地灯、头灯各一个,微压锅,聚热套锅一套,UG单冲一件,体恤短裤运动袜子N件。
行程餐:
早餐:
大列巴 米粥麦片
路餐:
大列巴面包 卤牛肉、卤鸭珍(小伙伴)自己卤的好吃 水果坚果
晚餐:
1:油焖虾肉圆煲仔饭,土豆炒香肠腊肉片 西红柿鸡蛋汤
2:油焖虾肉圆煲仔饭,黄瓜胡萝卜炒鸡蛋
3:油焖虾肉圆煲仔饭,洋葱炒蛋
出发前换了一千五港币,虽然香港有些地方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实际过去打车还是收港币,有些小吃店只收港币或八达通支付。

禄口机场过安检还是需要扫码填写出行码,比较简单形式主义,不像疫情前那样麻烦了,总算回到以往说走就走的时候了。就在过安检老虎的炉头是带电子打火的,不可以带上飞机,我果断将他的电子打火装制拆了顺利通过安检,看到飞机上也能充电,第一次见到比较人性化。

到达香港机场是下午三点半左右,下了飞机直接打车去九龙买气罐,G450气罐卖到89港币,比国内翻翻了,顺便逛了一下户外店,吃了个晚餐,打车去北潭涌起点安营扎寨。夜里大概一点左右火龙果赶到和我们汇合。

因为不是官方营地,所以我们决定凌晨五点收拾帐篷,烧水吃早餐,起点是个公园,卫生间外面有自来水洗漱都挺方便的,注:麦理浩径每一段起点都有卫生间,有几段还有直饮水,

出发照

走第一段到小亭子休息后,走了大概二公里左右,火龙果一摸身上,说手机不见了,会不会休息时候在亭子那里出发忘了拿,这一路好多人,我说了两个卧槽,赶紧放下背包,一路狂跑回小亭子,那边好多人,关键手机还打开了飞行模式,问了一圈,都说没有看到,只能往后走,火龙果也往我方向来了,老远看到我的时候停下来,突然低头看到手机就在她脚下↑图,原来是树枝刮了手机带拉下来了,失而复得,尼玛就是写小说编剧都不敢这么写,就这么巧合神奇,这年头在外面手机太重要了哈哈。

小伯只顾着拍照登山杖忘了拿,又返回坝头去拿,唉:-(都是一些丢三落四的主,我直接说登山杖丢了无所谓,只要人不丢就行,看你们后面还能丢什么,结果老虎唯一的一根登山杖在第五段观景台休息后还是忘了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