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军团:观雾后山上穿新线探线成功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时间:2019-2-23
线路:观雾山后山探路至观堂
       近期我们探索了好几条穿越上观雾山的线路。这次准备再从观雾后山另一处寻线上山。此次探路之前我们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在谷歌地球上反复对线路进行了模拟行走,对沿线的地形地貌及线路走向基本上有了深入的了解,差不多都记在脑子里面,并对穿越不成功也做好了充分的预案准备。
       这次穿越之所以选择在2月份进行,一个原因是因为天气晴了一段时间,山上的雪也差不多融化了,山路都能看得见,走起来很安全;另一个原因2月份气温比较低,山上的熊可能还处于半冬眠的状态,不怎么出来活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山上的旱蚂蝗,此时天气较冷旱蚂蝗也还在冻土中沉睡,一般过了4月初山上的旱蚂蝗就多起来了,简直防不胜防,在一个地方你只要停留上3分钟蚂蝗就弹簧一样跳着往你腿上跳,一直要到当年的11月中旬这些古怪精灵才会钻入土中冬眠。
       这些家伙小的只有缝衣针针头般大,大的也就一粒米那么大,只要接触到你的皮肤,它就狠扎进你的肉里狠命吸血,你根本感觉不到痛,等到发现时它可能已经吸满了血,涨到竹筷那么粗甚至更大,被吸血的伤口有些会流血一两个小时才会凝固,太恐怖了。
     随着观雾山种植业的开展以及渡假旅游的开发,现在的观雾山已经不再是人迹罕至的原始林区了,刚上山就钻入了一片人工种植的柳杉林中。 穿过柳杉林后,再顺着曲曲折折的山路往上走,最后到达一片厚朴林,过了厚朴林,到了一个小山凹里,顺着不明显的山路翻上山脊,稍稍找了一下,终于看到一条穿药人走的小道。小道横着山腰延伸和我们要去的方向大致相同,于是便顺着这条窄窄的山路横切前进。
顺着山腰的横切小路要走很远很远之后再往山顶方向走,路变得陡起来了,而且因为山顶位置较高,路上开始看到了积雪。

快到山顶时,要穿下面这片箭竹林,因为积雪的原因,箭竹被雪压得很低,我们只能低头跪在雪地上,低头趴着穿过这道封锁线才能翻过垭口。有朋友还在此录了好几段大家爬过此处的视频,记下了大家的狼狈样,回来后大家看到这些影像都觉得好搞笑。

翻过垭口后,就已经上到了观雾山,从垭口下去,是一个大窝凼,此时天上又下起了小雪,大伙儿只好在雪中吃起了自带的午餐。 从这里下去就是一个有积雪的大窝凼
大窝凼的积雪

午餐后,从窝凼出发又翻过一个小垭口,终于走上了观雾山上的机耕道。

上机耕道了,向观雾山林场前进

此帖的所有文字和图片都全部搬迁到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