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军团:穿越川西竹海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时间:2023年3月9日
线路:邛崃火井镇穿越金鸡谷至平乐古镇,估计里程12KM,爬升高度300米,强度并不大,但不太清楚山谷中的线路是否能顺畅行走
人员:6人
       本地差不多能走的地方,差不多都快走完了。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趁着年轻,身体素质还行,体力还可以,把四川境内能走的线路都一 一走过。今年恰好这段时间有空,终于约好6位朋友准备到计划已久的邛崃金鸡谷去穿越竹海线路。金鸡谷现在已改名为川西竹海成为了景区。
       第一天我们6个人从绵阳出发,游览了元通古镇,新场古镇,旁晚到达平乐古镇,正好住在大石桥桥头一家客栈里面。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过桥到镇上吃早餐,无赖太早,整个城里悄无声息,可能古镇游客一般起得都晚吧,进得城里偶有一两家老板才刚刚把店门打开,问了一家老板可以给我们做早餐了,大家便要了奶汤面,杂酱面坐等早餐,看着老板在厨房区忙碌。有几个家伙看到宣传图片上的奶汤面感觉就象盛了一碗白面炀的素面,于是动摇了又换了杂酱面。最终端上来,几个改杂酱面的后悔了,邛崃的奶汤面还真不是吹的,汤浓味鲜味道好吃极了,我吃完奶汤面又叫了一碗红糖醪糟蛋,里面还加有糥米粉子,感觉还行只是红糖放少了点,差点点味道。 吃过早餐过桥返回客栈
好吃的奶汤面

吃过早餐,大家便匆忙回到客栈,坐车往火井镇赶,平乐到火井镇22公里不太远,9点过一点我们到了川王村路口便下车顺着旅游道沿着事前规划的线路开始穿越。 川王村(起点)
农家旁的玉兰花已经绽放

从起点开始到山脚下这段路基本上都是顺着水泥公路在走,中间有一小段走的是川王村以前建的一条健身步道,估计疫情的原因,这里的农家乐也没有经营起来,健身步道部分路段铺的石板都已被当地村民取走,原来徒步上山的小道也因为果园种植开发成果园我们只好穿果园,顺园区边沿行走。

田间的油菜花
穿过柑橘园
山脚处的油菜花

终于走到了翻山的健身步道上了,说是健身步道,其实是一段上山的水泥台阶,台阶很长几乎到顶了才是尽头。顶上垭口处有一个小亭子供路人休息,此处歇口气再向上爬几分钟的路就到最高处了。
翻山的健身步道
快到山顶一处亭子
几位已经走得浑身冒汗了
垭口的小亭子

翻到最高处,眼前是一户农家的房子,水泥路已经铺到了农家院子。这里的地名叫高山庙,可以顺着这条乡村水泥公路走到平乐古镇不过有点绕。农家旁边是一片油菜地,还有一排盛开的李花。
       再往前走一点,从第二户农家的房子后面顺一条小路下山到沟里,便到了浓密的竹林中,满沟都是竹子。不过不象箭竹林,这里的竹子都属于慈竹长得很高,竹子一丛一丛长在沟边,河岩和斜坡上,林间很空旷,路很宽,铺满了细碎的竹叶很好走。夏天走在这里面应该更舒服,遮天蔽日阴凉舒适。
       不过我们没有问当地人,不知道竹林里面还有溪沟边是不是竹叶青比较多,还有平日大家说的爱在竹林出现的笋壳斑(尖吻蝮)也爱身藏在地上的枯竹叶堆里。今天这个日子估计还不会有,因为从惊蛰开始算起才过了3天。
       竹林伴着潺潺的溪水,还有青石上茂密的苔藓,绿油油的石菖蒲,感觉满眼都是春天盎然的绿意,沁人心脾。竹林中穿行的6个人没有丝毫的声音,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

路上朋友们说,下沟时农家大叔告之此路不通,顺沟走不出去。因为沟口一段已经被围成了景区,据说砌了一堵砖墙把出沟的路堵死了。按理说全程12公里爬升这么低的路,对这几位来说正常走3、4个小时就走完了。不过大家还是有些紧张,怕真走不出去还要绕道从沟两边标定的几个地方爬到沟上走公路,不过也不很远,但从未走过也是未知,中间走着走着快到金鸡谷的路段,溪间的竹林小道突然没有了,也没有试探着去找顺溪流走有没有道路,因为想急着走到围墙处看能不能走得通,所以没有象以往那样沉稳,急着顺左侧的岩边尚可行走的地方往下探索,走了大概几百米后,顺着一处缓和的地方下到沟里,终于找到有明显路的痕迹的地方,路又好走了起来。
       顺着这时隐时显的路迹大家过小溪、跨石桥,走河滩,终于看到了景区的围墙,不是砖墙而是铁丝隔离网,隔离网早已被村民们扒开了,我们没费丝毫力气就过到了景区。过了铁丝网又往前走了大概7、800米后就到了景区的石阶,顺着景区道路从玻璃桥下穿行而过就出了景区西大门。下午1点30分成功穿越出了景区。

川西竹海,其实还很宽,竹海穿越路线还远不止这一条线路,我们还计划再来走三条线路,南北向一条,东西向两条。还有金华山可以去转一转。因为这次出行出了点状况,我们出了景区后,我们便忽忽结束了行程。虽有遗憾还可以再来弥补,期待下次的川西竹海之行。这里的古镇还有很多,还有火井镇,大同古镇,怀远古镇,街子古镇,继续古镇加穿越之行。

共享此次徒步的线路,已经做好了标注,本线路仅供大家参考,不承担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