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剃刀山:“太监靴”与“剃刀石”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剃刀山线路一经开发,即成热点。

进入三月以来,长乐剃刀山引得福州驴友成群结队相继来踩,春暖花开,山林美好,小分队一众老驴在3月14号(星期二)亦来到剃刀山走线。

剃刀山坐落于福州长乐区江田镇石门村后山,驴友们耳熟能详的江田周边有风洞山、天池山、董奉山等为代表的长乐最多的美石、奇石,来到江田,抬眼望,山上美石遍布,让人产生脚痒痒的欲念。

存在千万年的剃刀山近来引起驴友关注,大概是因修筑了登山道,并有较清晰小径延伸至山顶。

剃刀山——地铁1号线-梁厝-6号线郑和A口-公交628路-石门站,持有敬老卡往返不花一分钱,单程需两小时左右(含首尾接驳公交)。

石门站起步,走过石门村,凭借轨迹(两步路下载)到达观源寺附近的隧道口,新筑就的被我们称之为“好汉坡”的水泥台阶先爬升到底,走过一座巨岩壁旁小径继续攀登,此起渐入佳境,美石连连,让大家不断停下脚步,兴奋装B。

所谓“好汉坡”,实为福州铁路工务段福(州)平(潭)线巡检之用道,凡800级,提升200米,陡峭无回旋,小分队戏称“好汉坡”。

寻找剃刀石,关键点在近山顶,不要让石头吸引,仔细看,左侧小树旁一条小径向下,穿过乱石再向上约10多分钟,倐忽间抬头,一座大岩映入眼帘,维妙维肖一只大靴,这就是当地人称“雨鞋靴”、有驴友称为“太监靴”(山下村里有太监区门牌)。

拍过太监靴向前左转,侧看就是一把剃头刀,高约10米,原来竟是同一座大岩——
横看是靴侧成刀。年轻人也许没见识过这种老剃头匠的用具,像,的确是像,地图上也显示“剃刀山”。

如果说,“太监靴”和“剃刀石”是剃刀山的两大看点,那么你不要止步于此,继续登顶还有发现…
接下来结合图片加以描述。

全程9.7公里,最高439米,累计爬升550米。
说明:小分队多走了右侧山头,因此距离、累计爬升记录略多。

更多→→→止于至善的帖子总览(8264

起步
距离0米,海拔=9米
拍摄时间=2023:03:14 09:12

车站回走几步由此进

寂静的石门村是个华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