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奇山---邹鲁峄山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峄山,为峄山山系主峰,座落在山东省邹城市城偏东南12公里处,山周长为10公里许,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82.8米。峄山距其西北方向的泰山约110公里。“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中的“东山”即指峄山 。其东临凤凰山系诸峰;南怀邾国之故城;西有京沪铁路南北纵贯;北与五岳之尊的泰山一脉相联。素有“邹鲁秀灵”、“岱南奇观”、“灵通泰岱”之美誉。
峄山曾为中国古代九大历史名山之一,是古代立有山志的60余座文化名山之一。

2023年3月12日早6点风月一行二人自家出发,高速两个小时八点到达峄山西门处,山下小饭馆十二元要了两碗肉丝面,热乎乎的吃完八点半开始登山
降任石,因西侧有一月状亮石,又称伴月台。

妖精洞刻经,位于峄阳乌龙岩上妖精洞口西侧近旁,刻面竖高4米,横宽2.65米,面积为10.6平方米。经文7行,每行14字,经文前有题名1行13字:“口(斛)律太保家客邑主董珎(珍)陀”。内容亦为《文殊般若经》,已残毁22字,可辨69字。字体以隶为主,兼有楷篆意味,为北齐刻经中上品。

南天门,穿过灵岩侯阁门,至庞大的卧虎石西首,有2块巨石峭立如壁,壁间有罅,上盖1块巨石,其状如门,仅容1人穿过,曾为登峄山必经之路,被看作第6道山门。门上勒刻“南天门”3字。元代以前南天门又名“天成之险”门。元代,改盘路于此壁石西侧,后此门废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