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跨过崖和脊,也穿过林和沟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因担心千军台和东港村上山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所以老老实实按照黑白设计的灰地上山;为了多争取些时间,早早出门赶首班车,谁知半路堵车,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让早两班车的乐泊和骑摩托自驾的笑笑先走,我后追。

八点四十下车上山,一开始岔路很多,幸好红色的布条及时出现在前方,省去不少找路的时间,转入大华古道遇到了小豪。

小豪:去年清明节南太行见过你,你肯定还记得。

我:你是鑫仔队的吧?真的不记得了……(请不要高估我的记忆力,不过这次肯定记住了)

切入水泥路后,就是‘铁坨山传奇第二季’时我下山的路,前面出现一个熟悉而亲切的背影,老大!转眼竟已是近三个月未见了。

晓丹也在,牵手一起走,还见到了情商超高的风子(陈家村十大杰出青年之一),风神兴致很好,一路走一路唱,要不是为赶前面的乐泊和笑笑,在后队溜达应该会很美好。

沟里的阴凉是这一天最舒适的温度,上次是抹黑下山和阿蔡、大海一起走的这里,这次天亮自己走一遭,发现路况非常好,天黑产生了一定的干扰,虽然仍觉得这条路比天黑走漫长得多。

着急赶路,一个没注意,‘duang’一下,脑袋撞在了一棵歪斜的低矮树干上(这可能是我记性不好的主要原因),还好我比较禁撞,没有从右侧掀翻下去。

当看到陡坡和绳子的时候,我知道快到山顶了,因为前几天下雨雪的缘故,从这里到山顶的路逐渐变得泥泞,鞋底沾泥就不用嘴里吃土。

到达铁坨山,乐泊、笑笑、曹学贵大哥还在等我,另外美给姐、鹰叔一众人等也都在。(‘鹰叔’这个称呼虽然比‘超哥’差了一辈儿,但总觉得叫起来很帅很靠谱。)

我坐下刚想掏点儿东西吃,笑笑和乐泊就来投喂我了,这是真以为我不背吃的?

在铁架子拍照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铁架子上有‘铁坨山’三个字。

众人一起出发,正式进入铁水山脊,在遇到一块大石头山头之前,几百米路况还是不错的,不知是前人开路,还是古人踩路,感觉这条山脊本是通的。

下一处陡坡后,路况开始变差,在大石头山头前,看到一个布条指示是爬石头,鹰叔在前面开路,美给姐紧随其后,我们从石头右侧绕行,右下有些多,一直在林子中找比较容易通过的地方前行,大约有一公里多,点头哈腰、左躲右闪是免不了的,腰颈不好的容易内伤。

当时我心里就在想:‘不爬崖、不钻林子’的队风哪儿去了?

重新回到山脊后,稍微舒适一些,只是仍不能站直走路;下一阶段是一段比较窄的山腰路,没什么起伏。

哈丁和老胡不知何时从哪里冒出来加入我们,走这种路况不佳的路的好处之一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会在哪里遇到谁。

山腰路大约有两公里,走的比较顺利,一口气走到大毛为了哈丁的充电线死等的地方;停下补给,吃吃聊聊,挺热闹,假行僧队在山上能聚到十来个人不容易。

乐泊、笑笑、曹大哥和我吃饱后先出发,止戈隹武和gaoyanda也随我们一起走。

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密林渐渐消失,山势起伏变大,止戈隹武一直在前面带路,gaoyanda断后,这两公里多走的比较像样子。

人一放松就容易出意外,途中,一条树枝直接刮掉我左眼眼镜片,看不清路了,回头捡起来,装上再继续走。

走到庄户三岔,右转下撤庄户南港沟,看不出路迹,地面是斜坡,都是微潮的泥土,看着很好走,只有踩上去才知道下面藏着有些融化的冻土,脚下一滑,滑得我措手不及,坐地上直接出去两三米,还好及时蹬住树干止滑,如此两三次,隔着裤子感受着泥土的湿冷;正路在偏右一些,回到正路上,笑笑安慰我:这是难免的。

走了大约一公里山脊,进入庄户南港沟,沟里全是落叶和石头,大石头、小石头、碎石头,各种沟里能见到的石头,这条沟里都有;而且沟两侧没有小路,只能在石头上走,跳石头还是笑笑比较在行,轻松越过。

中间遇到一个约一米来高的小断崖,乐泊小心翼翼的从左侧下,我想向他示范从中间下,刚坐下,还没来得及准备,就滑下去了,所幸这里很矮。

跳啊跳,终于出了石头沟,到公路之前的一段路在施工,右侧的山上有挖掘机在捣鼓石头,下面也有一台挖掘机挡住去路,施工的师傅非常热心,用手台和同事打招呼,暂停施工,让我们快速通过。

到达庄户车站,929迎面而来,我以为这算是活动顺利结束了,谁知半路大堵车,一觉醒来还在半路上堵着(远超早上,三个多小时才开到苹果园);闲得我和启航聊天,结果就定5号再走一次豹子岭,并喊上驴眼看天下一起。

两次走铁坨山,两次走豹子岭,差别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