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涞水龙宫山花塔,陷诸葛八阵图石阵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游涞水龙宫山花塔,陷诸葛八阵图石阵

上图说明:涞水石林

上图说明:龙宫山花塔

1、花塔

周末与伙伴们约好,同游涞水龙宫山。可头天帝都被沙尘暴裹挟了,漫天的黄沙啊。水云寒在群里打字——风沙无阻。次日,坐上地铁前,看天气转好。也许是昨晚的大风,把黄沙刮到向了南边。

水云寒带车在园博园候着海粒粒和我,早八点前,我们聚齐,水云寒一脚油门开到了杜家坎环岛接上小丁。涞水的东洛平村离北京120公里,一路高速。车出了张坊往南就入河北界,再开十几公里,大概上午九点多到达目的地东洛平村。一个铁艺大门立在柏油路边,水云寒事先导航到了六只脚轨迹入山口。车泊在村中一住户的房外,靠近路旁。

几人挎上双肩背顺水泥路往前北入山。天气微凉,四野萧条。拐过几个弯儿,老远的能看到对面群峰环绕,山巅处有新建的宗教建筑。

当地管这一片山中建的宗教群为灵山天真观,户外圈称这里为龙宫山。水泥路逐步抬升,一直通往山间。我走得快,在前面一路高歌,跟着是水云寒。灵山上供奉了很多民间诸神,凡是龙宫山中有洞穴的地方,就会有香火供奉神灵。记得我们抄小土道儿爬到一处山洞前,里面供奉了两尊神灵,我看得匆忙就退出来,洞口上方被烟熏的黢黑,洞前的空地上,石板地上都是焚烧后的灰烬。水云寒进去看得仔细,从洞中扭身跟我说:供奉的是青蛇、白蛇。我闻听又回去看,发现了两尊神像脚前的牌位,刚才没看到是因为被挡住了视线。

海粒粒爬山稍缓,沉稳的步伐一直努力前行;小丁起步略显吃力,一路上爬热了会停下褪去马甲。几人很快追赶上来,不急不躁的走到山腰的一座大殿前,簇新的石台阶逐级抬升,导向不远的大殿。这时,空地前一群靓男俊女叽叽喳喳的谈天,他们是联合户外的队员。山下同行过的帅哥领队,热心的指给我看山坳处的庆化寺花塔。我的视野在大山坡上茫然的搜索着。悠忽,看现了隔着大山沟,掩映在对面暗色山峦间的孤零零的灰色古塔。

见到这处旷世古迹,心中真心生出慨叹,历史的长河最终选择了庆化寺花塔遗存下来,耗费过百万元的修缮后,在原址上让我看到,何其荣幸。喃喃自语:实物,比照片上要大很多噢。

灵山的香火很盛,一大早很多附近的百姓来上山进香,也有专门绕行到后山看花塔的。联合户外的领队要去石阵,我们要看花塔,于是他指引了小路让我们去。他们就翻上大殿后的乱石坡。走了老远,我还能看到他们爬坡的剪影。

海粒粒热心拍摄,带了一根复杂的自拍杆,依赖它一路拍摄了很多素材。通往花塔的古香道,荒草萋萋,狭窄却非常明晰,视野开阔,能看到远处山下的大平原。我们一路横切山腰,游荡在大山间,自拍自嗨,俯身钻洞……好奇着见识到的一切。可惜新修的庆化寺因疫情不开,无缘看到奇特的藤缠石龟的异象。

花塔在庆化寺南面不远处,铁网围栏上了锁,只可以远观。塔前的文保碑详细的很详细。站在碑前,我大声的朗读碑文……花塔又名万佛塔,按建筑风格推测建于辽金。塔身上半部遍饰小佛龛,远观如花团锦簇,状如花束,故俗称花塔。水云寒跟我说:这座古塔是幸好是修缮,而不是重修。他强调了古塔修就如旧的保存,而非野蛮的重构建,古塔也算是躲过一劫。

花塔高十余米为砖混结构,八角地基为须弥座,束腰各角皆雕力士一尊,每面均设壶门,内雕吹拉弹舞形态各异的乐伎。为何千年花塔会出现音乐的元素呢?原来,花塔所在之处,正是远古黄帝的乐官伶伦培养乐工的地方,古称乐坪,后世俗读为落平。现在地图上标注的东南西北四个落平村,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当地百姓称的“灵山”也许就是“伶山”的俗读,盖因当年乐官伶伦,在花塔周边的山中活动,而得名。

无法查阅《涞水县志》,只能推测“伶山”附近有一处釜山,半山腰有“钟模坑”遗址,相传是乐官伶伦铸造祭祀乐器十二口钟的地方,该遗址附近发现有冶炼金属时的废渣。

花塔的修复是成功的,新旧融为一体。塔身束腰以上用复杂的砖雕斗拱承托平座,勾栏八角用柱,每面用间柱一根。栏板为几何纹饰,塔身八面中的四面,即正东南西北的方向辟有拱券门,拱顶的两角处各雕飞天一尊,其余四隅各设直棱假窗。

塔身各角施半圆形倚柱,上撑第一层塔檐斗拱,斗拱以上是砖雕,其上覆布瓦顶。第一层檐以上至塔顶是由八层砖砌小佛龛构成的圆形塔檐,再向上逐层收敛,形成圆形塔刹。传原塔刹已毁。

2、石林

我们去到花塔的时候,我想翻越护栏进去看。不远处蹲在地上的老乡,满脸冷漠的盯着地上。水云寒说:国家文保单位,不要了吧。老乡也沉默的阻止了,地上插着一把冒着青烟的香。陪伴老人的是一位年轻的乡村女子,蹲在那里不知可否。

花塔应该被后世不断地修缮过,譬如明朝、清朝,否则不会至今屹立不倒。访古探幽后,我们顺路标往古塔后的山坡上走。后面路相当简单,土路成熟,望着对面的石林进发,不会错的。走过一个马蹄形,绕到了对面的大山上,山顶有一座玛尼堆,几人先后穿过。我忙着拍着他们的身影,最后一个走过去。一道深沟,对面的水云寒喊我给他拍照,我停下来拿出手机。至此,眼前依然没有任何波澜。我下到沟底,身后不高的崖顶,站立着海粒粒在拍照着什么。

我顺沟底往东走几步,出了沟口,地势突然沉降下来,气氛立刻凝结起来,因为我一眼看到曾在照片上见到的那块奇特顽石。这里视野开阔,有着一大片的巨石群,松散的横陈在这片旷野中,野草将近齐腰,枯枝败叶,被阵阵掠过的冷风所摇曳着。气氛有了几分诡异,巨石大小各异,冬日里泛着惨白,巨石有小房子一般大小,奇形怪状,行进在期间,仿佛踏上了火星的地面。

照片上曾经见过的大石头,我们驱车百公里,来探望你了呦!几个人跳上石头玩耍、拍照。我管这组石头叫锦云,它仿佛就是一个石蘑菇,有一根独立石柱脚从地面支撑起来,头顶着一片状如彩云般的平扁石头。整体数米高,人站在下面,显得渺小起来。

趣味的多寡,依赖内心认知的高低。我本以为错过的风景,其实一直在向我招手。既然身在风景中,就无需再匆匆忙忙的了。水云寒铺开地席,几人团团坐。眼前的食物有手撕稻香村烧鸡、甜甜的鸡蛋糕、满盒的鹌鹑蛋、湖北猪肉麻辣肠……我最糟糕,开启蹭吃蹭喝模式。

当地人称这里为石林。周边的巨石上,三三两两的驴友围在一起吃路餐。不时地还有驴友路过身边。可见小小的龙宫山,名气却很远播,绝非是平淡无奇的小众户外线路。我们一通狂造,风卷残云。周边该撤离的驴友也都起身赶路了。留下我们在石阵中,来回穿梭。这里的巨石都相距不远,而且每组石头都能爬上去,但却要技巧和耗费体力。

最奇妙的一组巨石就在我们吃饭的不远处,它是来龙宫山游玩必须打卡的地方,也是荣获最上镜巨石奖。它由两块相依的巨石组成,一方巨石好似心宽体胖的比萨斜塔,高过四层楼房,自顾自的倾斜向一边去,不理睬同伴,但却巍峨矗立不倒。另一方巨石却瘦弱如竹杆,独立着身姿,挺拔向上。

我问边上的驴友能否爬上“比萨斜塔”,回答是肯定的。刚好一位少年正艰难的顺着巨石的一角往上攀登,看上去何其艰难啊。我过去托住他的脚,帮他翻上去。我才顺着巨石一角爬上去,一点也不难,很快就站在石头顶得瑟起来。狂风不停的掠过巨石顶,很快吹透我的单薄得软壳,浑身的汗水变的冰凉的贴住身体,我打起哆嗦来。水云寒及时把我的排骨羽绒服抛上岩壁,穿上温暖如初。望着巨石脚下的驴友走了一拨儿,又来一拨。

水云寒把随身带的绳索抛上来,我打好锚点,小丁拉着绳索,果敢的也爬上来。不远处有驴友在地上铺开H型圆形地垫,放起了无人机,嗡嗡的轰鸣声伴着大风不绝于耳。

我们玩耍到最后,该爬的去爬,该看的去看,该拍的去拍。没有遗漏下一处。荒凉的野外,黄土白石枯草,起伏的地标,夹着波谲诡异的巨石。周围只剩我们四人,西边的太阳眼看要沉下去。观望周边,悲凉的肃杀气氛,变得逐渐浓烈起来。像化入水里的墨滴,在几人的心里,染上了阴影。

啊嚄,找到原因了。这里是黄帝大战蚩尤的古战场,自然有血洒疆场的千古游魂。我跟往回走的伙伴说:这里就是八阵图。我回头再看一眼那些石头,居然只剩一面如墙的石头遮挡了一切,看不出任何生伤休杜景死惊开的奇门遁甲变化。翻开三国演义》,重温孔明困陆逊的精彩描述:

……(陆)逊再令人仔细探视。哨马回报,前面并无一人一骑。逊见日将西沉,杀气越加,心中犹豫,令心腹人再往探看。回报江边止有乱石八九十堆,并无人马。逊大疑,令寻土人问之。须臾有数人到,逊问曰:何人将乱石作堆?如何乱石堆中有杀气冲起?

土人曰:此处地名鱼腹浦。诸葛亮入川之时,驱兵到此,取石排成阵势于沙滩之上。自此常常有气如云从内而起。陆逊听罢,上马引数十骑来看石阵,立马于山坡之上,但见四面八方,皆有门有户。逊笑曰:此乃惑人之术耳,有何益焉!遂引数骑下山坡来,直入石阵观看。部将曰:日暮矣,请都督早回。逊方欲出阵,忽然狂风大作,一霎时,飞砂走石,遮天盖地。但见怪石嵯峨,横沙立土,重叠如山;江声浪涌,有如剑鼓之声。逊大惊曰:吾中诸葛之计也!急欲回时无路可出……

回程开始很单调,水云寒走在前面的山坡上,我和小丁先在后,最后是边拍照边游玩的海粒粒。拐过一道山坡,诡异的发生了,任凭我们喊破喉咙,再也找不到水云寒的身影了。手机打不通,微信没信号。只有旷野的狂风,淹没了我们几个孱弱的声音。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周边的山头在无人迹,心中不免生出几分焦急来。

我们一行共四人,居然堪堪走散了?对面是一个圆浑的山头,脚下是杂陈的野路。该去往何处,难道真的被困在八阵图中了?我赶快拢住小丁,招呼后面跟来的海粒粒,掏出轨迹来读,发现果然走差坯了。赶快往回走,抬望眼,突然发现山坳的旷野处,有一个墨绿色的影子。

咦?那不是水云寒么!

2023/3/14初稿

交通指南

景区地址: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永阳镇北洛平村北
乘车线路:涞水县乘开往永阳镇的班车,到永阳镇后在换乘小巴至北洛平村可达。
这座花塔建筑有特色
先支持,慢慢看。
就这塔有点看头
花塔造型很精致..

支持!!!!

此塔后期维修过。也算保持了原来的风格吧。

问好,你一路还在外地么,看你玩的很嗨啊

问好,的确是一个很奇特的文物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