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符离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5点半等到了超强出发,走三堡镇里206往南去。三堡镇里竟然是没路灯的,过了三堡有一阵骑得快了些,前边突然出现块大包装袋,黑暗中以为是什么硬物,避开的同时,大声提醒后边的超强注意,可能太突然了,他慌乱中点了前刹,刹得狠了些,翻了车,好在年轻,用手支撑了下,并未受伤,车子也无碍。吓坏了,再也不敢快走。过了四堡入了安徽了,行20多公里了,天色微明,为看那闵祠,从国206上转到他们的省302上去了。行过曹村镇,行了30公里了,来到了闵祠所在的小村子里了,拐下公路一点,就是那祠和墓了,建筑与十几年前来看,没多大变化,还是几进低矮的石头房子。来的早,那门是闭着的,不知里边的神主什么的有什么变化没有。门口的孝井还是有亮亮的水的,看来还在为村人洗涤所用着。

导航设置是要过秦山寺去的,因而过这村庄只一公里,导航就指挥着离了路往田野中一处名为海螺水泥的大水泥厂行去。厂子规模很是不小,厂区东西长达一公里左右。厂外的路上也就停了这么长的进料出货的车队,看来生意也是相当不错的,厂内机器轰鸣着。

从厂子旁边的道路擦过,随田间的村道斜向西南而去,曲曲折折行了六七公里,接上了西边并行的符离大道,直接横过大道,向一个小山谷里上行,就到了秦山寺了。背靠北坡面南的这个小寺院应该是在原来残址上新建筑的吧,几间小石头房子像处小小的民居院落。四周倒是有些残存的遗迹的,在最下方的水路旁边有口老井,名为寿泉,上边立了个新修的四角的小亭子。一侧还立了两尊新的神像一个说是树神,一个说是山神,前置石的供桌和香炉。从台阶上行,在一个敞棚下,立了两尊石雕,也不知是金刚不是天王。过了那棚又有新旧的石狮石塔。那小小的残塔像是以前留下来的老物件。其后就是几间石的小房子,神主就是供奉在那里边的,也是闭门的,看不到。看旁边的一个小院子像是有人居住的,时间还是很早的,不好意思惊动人家,活动都是轻手轻脚的,但还是惊动了院子里的猫狗们,叫了起来。一会儿门开了,从里边走出了个褐衣的老人,那打扮像是出家人。攀谈了两句,问我们从哪来,说是从徐州来,还有些不信,说是徐州那几个骑车的人他基本都认识,我们应该是第一次来。自言近来多病,起床起的晚了。院落东边又有些新的神像石碑,并无屋舍,都立在露天里沐风栉雨。再往东有几座砖砌的墓塔,应该是在此修行圆寂的僧人的归宿吧。但好像地方选错了,论说,应该往寺院西去安葬,离佛祖近些。重又下行到符离大道上往南行去。

行不远,就穿过处劈开的垭口冲进了处小盆地里了。这盆地就是夹沟镇的五柳仙境所在之处了。小盆地中穿行10公里左右就又从一个尖顶的山下劈开的垭口越过,进入了另一个敞口东南的谷地了,这里边又抱了几个名为什么尖上尖下武山清水的村庄,这个小盆地就已是符离镇境内了。继续伴山南行翻过座跨铁路的大桥,又来到座垭口处,翻越了这个垭口,一直随路而来的山岭就到此为止了。

冲下垭口离了大道左折就进了符离镇子了。这是今天又一个目的地。符离镇因北有离山地产苻草而得名,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周,战国属楚,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推行郡县制,在今苏皖北部设四川郡,始建符离县。汉属沛国沛郡。今隶属安徽省宿州埇桥区,位于宿州市北13公里处,地处安徽宿州、淮北江苏徐州三市之间。不过做为一个没文化的好吃的胖子,咱可不是来访古的,咱是来找美食滴!

符离镇现在广为人知,一定不是因着它的历史,而是因为一样美食——烧鸡。几十年前,在高铁,高速们没出现前,中国人的远行还都靠着那轰隆隆着站站停的绿皮火车们时,这符离镇是津浦线上的一个小站,停站之时就有小贩们或趴窗口,或登车随行,提篮吆喝,贩卖烧鸡。那时我们的物质并不丰富,商品流通也不流畅,能在火车上弄到点荤腥,正好迎合了改革开放时先富起来的大小老板,公派出差的些个销售采买人员这样的消费群体。于是咱们符离集烧鸡的名声也就随着咱们国家的铁路网爬到全国去了。至于现在吹嘘的历史有多悠久,配方工艺有多神奇,应该是吹牛神化的成份多些的,正如以前的帝王们发迹了后,总要给自己找个天神做祖宗是一样的,为此有的不惜要造自己老娘的谣呢?你听听百科是怎么替它长脸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中华历史名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扒鸡、河南道口烧鸡、锦州沟帮子熏鸡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鸡"。正宗的符离集烧鸡色佳味美,香气扑鼻,肉白嫩,肥而不腻,肉烂脱骨,嚼骨而有余香。

四横两竖的街道构成了镇子骨架,老206国道穿镇而过,与西边不远新修的符离大道平行南去,钻进宿州城里去了。这老206对于咱们符离集烧鸡的声名远播也是有功劳的,以前的客运货车也是没高架走的,都从这过,那些个司机们也就吃着,带着,把烧鸡们弄到天南地北去了。

得有9点了吧,须得要弄点食吃了。进了家早点店去,是卖煎饺和什么汤的,那字既不会写也不认得,幸亏人家老板也知道咱没文化,直接给注了个拼音“sa”,哦原来就是咱们马市街那卖的那  ……唉还是不会写。十块钱饺子,每人一碗汤,两人吃得饱饱的了。那汤配料做法与咱那一样,也是有麦仁在里边的,每碗里打了一个鸡蛋。吃饱了走出饭店,隔壁就是个烧鸡店,名为刘老二。一街上都是烧鸡店呢,光这刘老二就见了好几个了。看来这集上二的人还真不少。店里包装成盒的,散装现卤的都有,鲜的要24,还有说是土鸡的,要33。准备回程时弄些。

沿着那206继续南行,到了镇子南头,看到了家怪气派的门楼,写的是刘老二烧鸡厂,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门边就是个直销店。走了进去,几个人正在往柜台里在包大包的放那些鲜囟的烧鸡,价格却是要的2735的,决定回来到这弄,毕竟人家是正宗的吧。继续南行,出了镇子再往南去,看到条宽阔的水面向东流去,路边有个规模不小的水闸,叫萧濉新河符离闸。再行几公里,又有条不太宽的河流,超强看到路边有个文物标牌,说是什么九孔桥。拐进去有三五百米,就看到座石桥横跨在河上,这河叫唐河,这桥也还是有些来历的,建于明代,是古驿道上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链接疏通古符离濉河大桥的下游一个重要支桥。70年代,随着古符离濉河大桥垮塌,206国道西向改道,九孔桥失去了它的功能。全桥加上引桥长100米开外。在桥的西侧,每个拱洞之间都有一块形似箭头的分水。两块分水上方,各有一个龙头。我们当地人说有龙头压水旱涝保收的寓意。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这桥上都曾爆发过战斗。

再折回206南行56公里,就来到一条更加宽广的河道前了,这是新汴河。是安徽省宿州市和江苏省宿迁泗洪县境内的一条当代人工河流,主要用于解决外洪内涝灾害,兼顾农业灌溉与航运开发。属淮河流域洪泽湖水系。196611月至1970年春,宿县专区下辖923.8万治河大军,出于"治理淮河"的需要,在唐宋汴河大堤以北,人工开挖了一条大型河道,因河线基本平行于早已湮废的汴河,故命名"新汴河" 现在的河道两侧被开发为休闲运动的区域,绿植,步道,亲水平台等一应设施布满河道两堤。靠近这206国道大桥的堤岸边,矗立了座巨大的雕塑,近前去看,却是与我们那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那一样的五前委雕像。那场兄弟倪于墙的大战,宿州是整个战役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但把整个战役的几位老总都拉你这来给你站场子,有点过分了吧,况且弄得好像比俺主战场那还气派!这不需咱来评判,咱就是个路人,挺着个大肚子和几位老帅合了个影。沿河堤上的柏油路往西骑行了会,又下到河边步道上继续西去,钻过座大桥,在大桥的腋下又有组雕塑,项羽在下奋马执矛,瞠目怒吼,似有万般不屈,刘邦在上倒是信马从容,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项羽宿迁人,刘邦丰沛人,现在都不隶属于此,咱宿州凭什么让两位帝王立在这里站岗?原来决定楚汉两家大结局的垓下之战,也是在咱们宿州治下的灵璧县固镇那干的,所以就把两位主角请在这里了。看来战争是咱们宿州的宿命啊!

提了车子上到桥上,推行过桥,这条路名为人民北路,如果在那符离大道上直接南来,是能接上这里的。过了河就是宿州主城区了。在河的右岸,有条窄些的河道从新汴河岔了出来斜向东南穿过城区而去,说这河名为沱河,历史上也是有名号的。这沱河与那新汴河夹出了个小小的三角地带,积聚了河水,成了个小小的湖泊。湖泊四周又被营建成了个大公园。再往前去,路两边高楼林立,渐入繁华了。

宿州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周朝时期始建蕲邑,简称是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五千年前,境内有徐夷淮夷等部落在这里繁衍生息。

春秋战国时期,境内有宿国萧国徐国等小诸侯国。

秦二十四年,灭楚淮北之地设四川郡,郡治设在今宿州境内,因郡内有四条河流(淮河沂水濉水泗水)而得名四川郡。

四川郡改名沛郡,辖三十七个县:相县、萧县、杼秋、丰县、沛县、临睢,太丘、建平、酂县、谯县、郸县、铚县、竹邑、蕲县、符离、谷阳、洨县、虹县、向县、龙亢、公丘。

隋唐年间,因通济渠(汴水)开通,置宿州

宿州市现辖萧县砀山县、泗县、灵璧县和新设的埇桥区

人民路上一路南去所见繁华皆同,就有些意兴阑珊,于是浍水路东折,打算随意环城走走就打道回府。路名浍水,也是因这宿州城南,还有条古河道,名为浍水,也是西来东去的条河道。如此算来加上一路南来所见的濉河,新汴河,沱河,宿州境内的四条主要河道就都亮相完毕了。中国地势西高东低,沿海平原上的河流就大都寻路东流入海。从遥远北方的大黄河到南边不远的大长江,都是这样曲折着向东去的。沿海平原上从泰沂山脉一路南来连绵着沂蒙山区这些南北向山岭们,直到徐州才略有断缺,然后余脉低矮下身子分作三绺继续向西南,行五十公里左右,直到符离镇为止。这三绺以从云龙山起始的中间这一道连续性最强,也最高些。其西从云龙湖西边发端的那一股为次,其东从我的家后山头发轫的这道最是松散。这三股小山岭时而相互远离点,时而相互贴近些,有时又相互纠缠粘连到一起,就形成了些小的盆地,山谷,峪口等地形,村庄们就散布在这些地貌里,从北而南主岭以东有了三堡,官桥,曹村,夹沟,以西则有汉王,白土,庄里等乡镇。这三道小山虽是低矮些,也是足以阻断流水东去的。就因为有着这道南北向的山岭,因而黄河在历史上虽多次改道,但也就两个大方向的出路,要不就绕到泰沂山脉北端去往东北方向肆虐,要不就是从咱徐州这找个缝隙夺泗入淮入海。南方的这条长江因上游水土流失不像经过黄土高原那里的黄河那样厉害,其下游河道的摇摆也不是太过剧烈,我想即便它想摇摆,可供选择的余地也是不大的,也只能给它从这符离集开始,到那皖南的山区之间的地界吧。大的河流东行道路都是如此的曲折不易,小的河流更需要要把握机会见缝插针了,所以,这片平敞些的地方就挤过去了四五条河流。当然,这些是指河道们自然选择,无人工干预时的古代了。现在的人们都牛得很了,动不动就劈岭钻山筑坝修渠,弄条运河出来,也就不大好寻找规律了。

浍河路东去至淮海路北来,再过繁华,跨过新汴河接上了来时道路。北行不辍,12点左右回到了符离镇了,先去那刘老二门市弄了六只烧鸡,准备一只中午吃,一只给岳父母,一只给亲家,一只给家里的,两只给超强和石。两人的背包驮包都塞满了。三百多块钱。沿镇子主街道北行到头,集市很是热闹,在集头一家饺子馆里,超强要了猪肉,羊肉,韭菜三份水饺,还弄了点海带,豆干类熟食,我把那只鸡撕巴了。饺子多了,早餐又吃得晚些,那只鸡虽然味美,竟然只吃了一半。饭后推车慢行到了镇子最北头,西折接上符离大道继续北归。

符离大道是伴行在三道山岭中间那一道的东边的,直到接上大学路才走到了泉山西边去了。归途再过这最后一个有着巨大采石场的垭口,再从符夹铁路上飞过,再从那喷吐着浓烟的火力发电厂掠过,经清水,武山,过尖山口,入了萧县了。左折到了五柳公园处。公园外观眉目与十几年前并无太多改观。立在水库边的堤岸上可环顾这号称的五柳仙境全貌。从北而来的主岭到了秦山寺那儿突然往东南分出条小山岭,而主岭到此处也像是加宽,加粗了,山头变得多了,很有些层峦耸翠的意思了。这些山们往南走走,从那个尖山处又再向东南斜伸去一条小山岭,就圈围出了个直径大约10公里的小盆地来,这五柳水库就在这小盆地的西端,横在那些山谷出口处。依托这个水库,人们建了个公园,没有见识的平原上的人们就称之为仙境了。公园入口边是条小公路,继续前行,可通往又一景点,名为龙脊山,多年前曾经骑行前往,吃那狗抓鸡的,听说现在建设的更好了,成了淮北,宿州,萧县等周边城市人们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从水库的拦水坝骑行北去,快到尽头时下了水坝,沿一条小柏油路一路向东就又接上了符离大道了。再北行过秦山寺、前白庄,到皇藏峪处又折了近处,先是上了两公里的坡到了那东大门口站了站,看了看。这儿如今也是发迹了,今非昔比了。想当年,不过是一条土石的道路通到山谷中去,旁边都是树林山田罢了,偶有几家做生意的也都是在路边零落地弄些低矮的临时房屋,搭个土灶,给来的游客弄个蘑菇炖鸡,再配几样村味的菜蔬。现在道路换成了平整的柏油路,路边画了无数的停车位,大门前夹道而立的是无数气派的门面楼房,都做着游人的生意,但多数还都是弄那蘑菇炖鸡的。好像在履行什么仪式似的,都在自家店面前的小柏油路边宰杀公鸡,将鸡血涂抹在路上。不知是何用意,是夸耀自己生意好,是证明自己货真价实?但现在天气凉不好,要是在那暑热的夏季,招来成群的苍蝇,散发作呕的气息,恐怕不能揽客,倒逐客了!太野蛮了,不文明!不过没敢吱声就骑车下行了,到了街道东头就向左岔出沿条村路去往北门,去寻找那苏迈墓去了。过的几个村庄名字也有意思:胡林,纵窝,西土盆,彭林。东坡长子苏迈墓在皇藏峪北门北边一个名为陈林的村庄后边的山谷里,费劲巴力的穿过村庄上行到跟前,却是没看到在抖音上人家寻访到的情景,只找到个土丘前边有个新的墓碑隐约写着苏什么。心中虽有疑惑,但时间不多了,容不得细寻了,就下行折返了,从村中折向东去。村中农户院落多种竹子,倒是与人家说的契合。接上了与符离大道并行的县020北行过官桥镇,再东北行往新区。经驿城曹山到段山,给两位老的放下个烧鸡。说家里的刚回去,追到家。历时12小时,行近180公里。屁股磨得生疼。晚上一只半鸡,一家人给造得差不多了。

是有些历史传承的。